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穿山越湖 黄石有轨电车呼啸而来
2020-05-26 12:32:1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黄石有轨电车效果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

黄石有轨电车一期线路走向示意图

  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

  不久前闭幕的黄石市两会上,开建现代有轨电车(以下简称有轨电车)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黄石将成为继武汉之后,省内第二个建设有轨电车的城市。

  黄石有轨电车长啥样?为何要上马这个项目?如何筹集建设资金?吸取了其他城市哪些经验教训?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有关各方。

  最新进展:车辆基地已开工建设

  5月23日上午,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四棵水库下方,百花路、金山大道、钟山大道围合地块内,技术人员站在高处,使用全站仪进行测量。

  绿色的围挡上,“建设有轨电车推动黄石焕发新生机”的标语振奋人心。从西北侧大门进入,地面已经浇筑混凝土,搭建起简易板房,施工人员正在抓紧平整、清理。

  黄石有轨电车车辆基地选址于此,目前已经开工建设,总面积约13.5公顷,不仅可以停车,还有维修保养功能。

  有轨电车与老式“长辫子”电车有何区别?黄石有轨电车总体设计负责人、上海城建设计总院吴宪迎介绍,车辆将在采用100%低地板钢轮钢轨上开行,5辆编组,每列定员300人;全线采用车载超级电容供电方式,利用上下客25秒时间快速充电。

  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全长约27公里,其中高架段3公里,隧道段1.9公里,车站30座。线路起点位于黄石大道沈家营路口,沿线穿越磁湖、黄荆山,连接新老城区,与工业旅游小火车无缝对接,终点至矿博馆西侧,串联起高铁站、客运站等交通枢纽,湖北师范大学和湖北理工学院两所高校,以及多个商业综合体。

  线路由东向西、由北向南,构建城市首条骨干公交走廊,远期可延伸至万达商圈,对接鄂州顺丰机场。

  项目一期工程工期30个月,预计2022年底全线开通。其中,百花路至矿博北路约10公里有望2021年提前开通试运营。

  “从黄石港区出发,到开发区终点,乘坐有轨电车,可以看见黄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黄石市副市长胡楚平说,有轨电车既是民生工程、城市风景线,也将带动城市开发和功能提升。

  综合考量:有轨电车性价比更高

  目前,我国中大运量快速公交方式主要包括地铁、轻轨、有轨电车、BRT等。

  省内,武汉地铁通车里程已达339公里,其中横贯光谷东西的11号线,更是延伸至鄂州葛店。宜昌、襄阳均规划建设地铁。

  黄石为何选择有轨电车,而非地铁、轻轨?黄石市住建局副局长、黄石有轨电车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谢旭松介绍,黄石公共交通亟待升级,但尚不具备建地铁、轻轨的条件。

  国家发改委相关文件规定,建地铁、轻轨的城市,城区常住人口必须分别在300万人、150万人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在3000亿元、1500亿元以上,以及其他相关条件,黄石距这些标准还有距离。

  那么,为何不选择BRT?谢旭松说,相比BRT,有轨电车在运能、速度、能耗、安全性、准点率、舒适度、运营成本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运能方面,一列有轨电车额定载客为300人,BRT只有100人,有轨电车是BRT的3倍左右。

  速度方面,有轨电车平均运行时速25-30公里,BRT平均运行时速18-20公里。

  能耗方面,有轨电车人均100公里能耗为0.47公斤标煤,BRT为0.57公斤标煤,有轨电车只有BRT80%左右。

  2006年起,国内一些城市开始建设有轨电车,北上广深等10多座城市先后开通,运营里程超过280公里;目前,还有20多座城市正在建设有轨电车。通过比较,无论从黄石的城市形态特点,还是经济发展水平考量,建设有轨电车更加适宜。

  资金来源:新开发银行4亿美元贷款

  黄石有轨电车一期工程总投资45.8亿元,这是黄石建市以来,投资额度最大、复杂程度最高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

  建设资金从何而来?

  黄石有轨电车项目建设业主单位黄石城发集团副总经理、黄石有轨电车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胡振宇介绍,主要来源于新开发银行4亿美元中长期贷款。

  2019年10月,国家发改委批准同意黄石利用新开发银行贷款资金建设有轨电车项目。12月,该贷款项目最终获得新开发银行执董会批准,创下全省单笔外资融资额度之最。

  新开发银行贷款总时限为25年,前4年为宽限期,只还息不还本,贷款综合利率约为3.35%,低于目前商业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水平。

  其他资金来源,可通过配套土地或争取国家发改委项目债券、财政部地方政府债券予以解决,剩余部分则由企业筹集。后期运营和还贷主要通过票款收入、沿线TOD+站点物业开发、财政补贴、土地出让、税收等,实现资金平衡。

  扬长避短:确保路权相对独立

  光谷有轨电车“量子号”开通以来,多次被社会车辆“误撞”。

  2018年4月,开通没多久的“量子号”与私家车相撞,造成有轨电车车头有裂痕,私家车右侧车门凹陷。最近一次事故发生在5月10日晚,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子路口闯红灯,与一列有轨电车相撞。

  类似社会车辆撞上有轨电车的事故,也发生在珠海、深圳等地。专家认为,有轨电车是一种以地面为主的新型公共交通工具,融入大社会交通体系后,与社会车辆、行人共享路权,运营管理较为复杂,如果设计有缺陷,在车流、人流较大的路口,容易发生碰撞。

  黄石市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石有轨电车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贺健表示,他们曾赴国内多个城市考察学习,发现问题大多出在路权、路口的设计上,黄石有轨电车尽量吸取经验教训。

  路权方面:一是有轨电车线路均选择在较宽的道路上,通过改造既有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保证现有道路通行不受影响。二是线路全部敷设于路中而非路侧,避免社会车辆右转和沿线小区出入碾压轨道、误闯红灯等安全问题发生。三是在有轨电车与机动车道间增加隔离护栏,确保有轨电车路权相对独立。

  路口方面:为了把有轨电车在路口与社会车辆的交织影响降到最低,对部分重点路口进行改造,比如在湖滨大道、杭州西路、苏州路和桂林南路等交通繁忙路口,采用高架或下穿方式,让交通主流向的社会车辆不受红灯影响,快速通过,有轨电车按照信号灯贴地行走。这样既解决了有轨电车快速通行,也解决了路口拥堵问题,同时为后续市政道路升级改造留下空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汪洋 通讯员 丁元拾 杨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