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集中核酸检测“查缺补漏”
2020-05-25 17:05:32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武汉集中核酸检测“查缺补漏” 尽可能让从未做过检测的居民都参加

武汉集中核酸检测“查缺补漏”

24日,洪山区保利城社区核酸检测补测点,居民有序排队,接受采样 长江日报记者何晓刚 摄

武汉集中核酸检测“查缺补漏”

24日,在硚口区长寿社区,医务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采样 长江日报记者郭良朔 摄

  5月15日武汉集中核酸检测启动以来,截至24日已为900多万名居民采样。为尽可能让从未做过核酸检测的居民都参加本次集中检测,23日起,武汉各区共设置231个“查缺补漏”采样点,为之前由于各种原因未能采样检测的居民提供补采服务。对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医务人员上门为他们采样。

  社区网格员“扫楼”查漏

  24日上午,在洪山区和平街保利城社区一处空地,“查缺补漏采样点”在此临时搭建,近10名居民有序排队,等待采样。

  和平街人口密集。据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统计,整个街道计划检测人数达21万余人。截至23日,只有946人由于种种原因未参与核酸检测,检测率超过99%。

  为给剩下不到1%的居民服务到位,社区网格员通过“扫楼”询问、线上比对排查、线下小喇叭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告知,让愿检居民都能及时“补检”。保利城社区及周边社区一些居民得知消息后,利用周末时间进行了“补检”。

  在其他区,核酸检测“查缺补漏”工作也有序进行。24日上午,硚口区汉中街长寿社区居民谢小静,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了采样。她说:“前几天,我家人都做了核酸检测,但我一直在上班没时间,还以为错过了,没想到今天还能来‘补检’,真是太方便了。”

  我市各区正对城乡接合部、插花地带、老旧小区、建筑工地、集贸市场等地进行排查,对前期从未进行过核酸检测的居民组织参加检测。

  “上门小分队”为行动不便居民服务

  硚口区汉中街长寿社区居民周彩云今年86岁了,她通过新闻得知武汉正在开展集中核酸检测,连连夸赞“这是为民服务的好事”。周奶奶也想参加检测,但由于腿脚不便,其家人为她预约了“上门服务”。

  24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跟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王静、余浩前往周奶奶家。医务人员用棉棒采集了周奶奶的咽拭子,装入采集管,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周奶奶说:“医生上门,让我们享受了周到的服务。”

  长寿社区党委书记黄剑说:“在集中核酸检测开展过程中,我们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为42名居民提供了上门服务。”

  洪山区和平街爱家皇家公馆小区8栋的姚先生今年63岁,因糖尿病导致视网膜病变,看不清路而无法下楼接受采样。承担和平街核酸检测工作的湖北六七二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派出“上门小分队”一医一护,为姚先生上门采样。

  姚先生的妻子刘女士说:“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帮我们预约医生上门采样,真是很细心。我们夫妻俩检测一下,放心多了。”

  外来务工人员可就近接受采样

  24日,汉阳区居民开展核酸检测“查缺补漏”,该区西片采样点也迎来了一拨人流,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和上班族。

  57岁的刘随华是永丰街一家混凝土搅拌站司机,他一早就和数十名工友一起赶来接受采样。“由于公司封闭管理,我们之前未做过核酸检测。现在项目工地要求严了,如果不做核酸检测,我们的车都不能进。” 刘随华说,“公司发了紧急通知,100多名司机今天都要完成采样。这既是工作需要,也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

  汉阳区西片采样点还为残疾人开设了“绿色通道”。琴断口街百灵社区居民王曼推着58岁父亲王广君来接受采样。王广君患有慢阻肺,长年坐轮椅,行动不便。工作人员帮王曼把老人推进场地,优先采样。

  据了解,我市不少区还将核酸检测范围从社区扩大到周边商铺。商铺工作人员即使不居住在辖区社区,也可以就近接受采样。以硚口区汉中街长寿社区为例,该社区原本计划对4210余名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现又将范围扩大,把周边商场及商户也纳入进来,截至23日,已组织4600余人接受采样。(长江日报记者黄琪 史强 王静文 通讯员刘晶晶 高莹欣 詹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