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冈蕲春回乡能人詹仕林引种蓝莓富山乡
2020-05-21 20:12: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李燕 通讯员 詹建平 詹习孟):“五一”过后,黄冈市蕲春县狮子镇上塆蓝莓基地迎来了一批批的游客,果园主詹仕林应接不暇。

  放眼望去,进入采收季节的百余亩蓝莓基地硕果累累,风景如画。游客们一边赏风景品美味,一边聆听詹仕林讲述引种蓝莓的故事。

  “信义男儿”打工还债

  詹仕林1974年出生在蕲春县狮子镇上湾村一个贫困农户家庭,在他11岁时,父亲因心脏病早逝。1988年,詹仕林初中毕业,迫于生计到一家砖瓦厂做砖坯,母亲和姐姐在家种田。在砖瓦厂,詹仕林每月可挣得60元工资,除20元生活开销外,他把剩下的工资全部拿回家补贴家用。

  父亲生前治病借了村集体和村里不少钱,詹仕林向村干部和乡亲们承诺:这债由他来还。为了还债,他下定决心到外面去闯一闯。1990年,他到武汉一家豆腐厂打工,包吃包住每月工资90元。一年后,他又随老乡去了深圳坑梓新威表业制品厂,先后当过组装工、仓管员、车间主管,工资由400元上升至2800元。

  在外打工的艰难岁月里,詹仕林节衣缩食,一边打工一边还债。1998年,詹仕林拿出用于准备结婚的钱,还清了家中所欠农村商业银行最后一笔1.6万元借款。

  在新威表业制品厂里,詹仕林坚持白天上班,晚上读夜校,如愿拿到了技术等级证书。2008年至2013年,他在深圳康贝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经营工程项目期间,业绩一路飘红,年薪收入由2万余元上升至50余万元。

  返乡创业引种蓝莓

  虽然在外打拼收入不匪,但家乡依旧贫困是詹仕林心头挥之不去的忧愁。每年春节回家过年时,詹仕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3年8月,詹仕林与几个朋友到云南旅行,发现沿途所种蓝莓每斤可以卖到60余元,价格高、销得好、致富快,这让詹仕林产生了将蓝莓引种到蕲春的想法。

  朋友得知他有这个想法后,纷纷给他“泼冷水”。但一向喜爱挑战的詹仕林偏偏“不信邪”,为了做到不打无准备之仗,他从网上搜索蓝莓种植有关信息,专程来到湖北省植物工程学院拜访杨夫臣博士,并邀请专家到蕲春检测土壤,指导种植。

  在完成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后,2015年,詹仕林在狮子镇上塆村流转土地30亩,全部种上了蓝莓。但由于缺乏实种经验,种下的蓝莓仅有20%的成活率。望着大片蓝莓枯死,詹仕林欲哭无泪。

  绝不能半途而废。他又一次前往武汉,请来专家进行实地技术指导。在专家的指导下,詹仕林重新整地翻沟、改良土壤、除草防虫,2016年夺取了蓝莓第一个丰产年,净赚了20万元。

  为了初心带富乡亲

  引种蓝莓获得成功,詹仕林准备放开手脚大干一场,实现当初发展脱贫产业、致力乡村振兴的理想。

  为了帮助更多的乡亲增收脱贫,詹仕林在詹诗华等蕲春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的大力支持下,以蓝莓基地为依托,与另外3人合资注册成立了凯园农业生态有限公司,联合镇、村成立了蓝莓专业合作社,实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以免费包种子、包技术、包销售“三包”服务,吸引农户和贫困户以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入社加盟等形式,参与蓝莓产业化合作经营。

  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詹仕林的蓝莓基地采用有机农业生产标准,不用除草剂,不用化肥和农药,全部采用人工除草,并安装了节水滴灌设施。詹仕林还通过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县电视台、蕲春网微信等媒介发布蓝莓产经信息,请来蕲春县旗袍协会、摄影协会、作家协会到基地开展旗袍秀、摄影比赛、文学采风等活动。

  当初干给村民看,而今村民争着干,在狮子上塆及周边村,刮起一股抢种蓝莓的旋风。而今,詹仕林的蓝莓基地已发展到180亩。

  随着产业的发展,詹仕林逐步实现了带富乡亲、振兴乡村的理想。他安排50余户贫困户在蓝莓园就业,2019年光支付贫困群众在基地打工的工资就多达33万元。

  上塆村蓝莓基地地处著名的鄂东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屏风寨山下,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詹仕林制订了“三个一千”的五年发展规划,即用五年时间发展蓝莓基地1000亩,带动1000农户种植蓝莓,带动1000户贫困人口脱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