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宜都陆城打出系列创新“组合拳” 构筑基层治理“同心圆”
2020-05-21 20:12: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近日,家住湖北省宜都市陆城八字桥社区丹桂苑小区的肖家玉老人收到了“家+”驿站工作人员送来的生活物资。因为患病,肖家玉出行不便,加上儿女在外,生活上存在诸多困难,为此,“家+”驿站的工作人员就定期为他送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保障他的生活所需。

  “自从‘家+’驿站建成后,我们居民在各方面都感到很满意,‘家+’驿站工作人员的优质服务是我们生活的一种保障。”肖家玉口中所说的这份保障,源自陆城街道办事处积极探索构建的以网格管理为基础的“党支部+网格员+居民小组+乡贤服务+驻格警务”五岗一体的“家+”驿站城市社区治理新格局。

  在以前,居民有难题和诉求,办事只能找社区,而社区干部人少事多,群众往往需要来回跑两三次,现在有了小区“家+”驿站,大家不出小区,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难点和痛点问题。现在,陆城已建成46个“家+”驿站,覆盖了所有社区,服务内容有生活、法律、矛盾调解等六大类,基本形成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仅在2020年,各社区就依托“家+”驿站解决群众实际问题134个,调解化解矛盾纠纷53个。

  “接下来,我们将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家+’驿站的各项设施建设,确保它能规范长效运行,把服务做到群众的身边,做到群众的心坎上。”陆城街道办事处社会治理办主任熊世明说。

  2020年以来,宜都开展“双基强化、三治融合”试点,全面打造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湖北样板”。陆城街道办事处大胆创新,在继承和发展的基础上,使“枫桥经验”的内涵不断丰富、功能不断拓展,探索出了社会治理的新思路。

  不仅是在城市社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也是陆城在社会治理方面的积极探索。亮家垴村是一个面积有4.7平方公里的大村,以往,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是该村的一大难题,由于距离远,很多党员特别是高龄党员不愿参加。2019年,陆城创新思路,在所有农村地区创立了48个“支部微家”,一间房、一面旗、一间柜就是支部微家的所有设施,条件虽然简陋,但有了它,党员搬上凳子就可以就地商议各类事务。

  “农村‘支部微家’发挥了越来越积极的作用,像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农村环境整治,有很多群众思想上有疙瘩解不开,利用‘支部微家’进行政策宣传和调解,很多违建建筑第一时间就能拆除,这也充分发挥了‘支部微家’的战斗堡垒作用。”陆城街道党工委组织统战委员周蓉说。

  除此之外,陆城还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建立诚信档案、举办乡贤参事会等形式,民主决策、化解纠纷、服务群众,切实形成了“大事一起干、事事有人管、好坏大家判”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文 邹青 王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