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鄂州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投产在即
2020-05-19 18:40:0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519102746_副本

鄂州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500千伏吴都变电站即将投产送电。图为该变电站5月12日航拍场景。 (视界网 孟长生 摄)

  作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的8大配套项目之一,鄂州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吴都变电站将于5月20日投产送电。至此,全省除神农架外的市州都有了500千伏变电站。

  作为全省占地面积最小的地级市,鄂州建设500千伏变电站基于什么背景?带来哪些变化?发挥何等作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近日前往探访。

  鄂州电压等级32年后再上台阶

  “每年都会有变电站投运,但电压上一个等级却要经历相当长时间的积累,到城市用电负荷发展到一定阶段才具备条件。”国家电网鄂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庆涛说,从220千伏到500千伏,鄂州的电压等级距离上次跃升已过去32年,将告别没有500千伏重要电源支撑的历史,是鄂州电网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2016年4月6日,国家民航局正式批复鄂州机场选址报告。同年12月,鄂州首次提出“加快建设国际航空大都市”。

  “可以说,鄂州建设500千伏变电站虽然靠后,却是实实在在负荷发展的需要。”刘庆涛说,伴随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我国第一个以货运为主的机场这一重大生产力布局的落户,鄂州电网建设迎来了一个重大契机,“一流机场需要一流电网作支撑。”

  “这个变电站凝聚了鄂州供电人几代人的梦想。”他还透露,鄂州由于工业化程度比较高,早在十年前就开始谋划500千伏变电站,但其工业结构“一钢独大”,用电量因钢铁行情有较大波动,所以放缓了启建步伐。

  2015年、2016年,鄂州连续两年用电负荷超过100万千瓦,这是500千伏变电站立项的必要条件之一。刘庆涛说,这时又遇到一个机遇:考虑到鄂东大电网安全运行需要,黄石送鄂州的两回220千伏的线路被切断,鄂州电网成了武汉江南电网的末端,“保了鄂东大网,但削弱了鄂州小网。”

  多因一果,鄂州建设500千伏变电站终于提上日程。

  刷新500千伏变电站审批时间纪录

  2017年初,按省政府要求,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配套项目要在年内集中开工,鄂州将500千伏变电站项目纳入其中。自此,市委、市政府领导现场办公,相关政府部门开辟绿色通道,鄂州供电公司担当了项目前期攻坚的主力。

  一般而言,变电站从立项到开工,需要一年半时间。“我们3月开始立项,到年底只有8个月时间,该工程相关参建单位一开始都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刘庆涛说,鄂州供电公司上下反复商议,下决心要搭上机场建设的顺风车。

  先是到处请教:500千伏变电站前期工作到底有哪些前置条件?有关专家列了一份项目清单,很多项目是“串联”的,即做完前一项,才能继续做后一项,再接着做后续项目。为了抢时间,公司把“串联”改为“并联”,一起发力。

  用地是首要难题。由于机场建设,鄂州用地指标紧张。市国土部门多方力争,通过占补平衡方式化解。

  “吴都变电站在开建前不仅解决了用地问题,还拿到了土地证,这在同类项目中是罕见的。”刘庆涛及其团队因此得到了省公司分管领导的肯定。

  为了抢时间,还有一个非常之举是请设计单位竞标前开始项目设计。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是众多竞标单位之一,起初对自己能否中标没有把握,但几番交流后,被鄂州供电公司的诚意打动。后来,这家设计院在竞标中险胜时,项目设计已完成。

  2017年12月19日,鄂州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在鄂城区汀祖镇桂花村开工,占地面积64.04亩,总投资近4亿元。“整个项目从可研批复到用地许可并开工仅用了8个月,比正常需时压缩了一半,刷新了全省500千伏变电站审核时间的纪录。”刘庆涛说。

  可满足未来20年城市发展用电需求

  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该工程暂停建设了两个多月。3月17日,鄂州市住建局局长邱建明带领市防疫指挥审查专班一行现场办理相关复工手续,参建各单位迅速复工,重新调整施工计划,增加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五一”小长假期间不停工,把因疫情影响的工期赶了回来。

  “吴都变电站的投产送电,有力解决了鄂州电源点单一的问题,优化了电网结构,为鄂州供电构建了东西两大电源支撑,大大降低了电网运行风险。”刘庆涛说,吴都变电站这次送电变压器容量是100万千伏安,终期将有400万千伏安的供电能力,基本可满足鄂州未来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

  鄂州近年来用电量迅猛发展,特别是国家级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每年以近50%的速度递增。2019年以来,葛店开发区密集规划建设4座110千伏变电站。

  “初步判断,现在的葛店开发区相当于十多年前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而现在东湖开发区的用电负荷已超过整个鄂州市。”刘庆涛说,如果考虑电负荷密度,以及鄂州机场“全球规模第一”的远期定位,鄂州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预计鄂州机场近期年货邮吞吐量达266.5万吨,将代表国家参与全球航空物流竞争。“机场运营的用电量远不如一家大型钢铁企业,但临空产业布局带动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发展,对城市用电可靠性将提出更高要求。”他认为,500千伏变电站建设的意义,绝不仅仅服务于机场,而是服务于整个鄂州乃至鄂东地区,“鄂州正从一个城乡结合的电网向一个现代的城市化电网转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通讯员 孟长生 张继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