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迎7.3万名初三学生5月20日复课 武汉校园防疫做足功课
2020-05-18 09:45:1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

武汉市培英中学进行初三复学疫情防控演练。

  5月20日,武汉市7.3万名初三学生将返校复课。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武汉多所初中发现,有了此前高三年级复学的经验,不少初中的校园防疫工作做得更为细致。

  举行防疫应急演练

  18所初中现场学习

  5月9日上午9时,江岸区初中复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现场会在武汉市第八十一中学举行,全区18所初中学校干部、校医代表参加观摩活动。

  现场模拟情境中,由八十一中学教师扮演的学生入校排队测温,当红外测温门提示有“学生”体温超过37.3℃时,应急处置组通知校医做好准备,并引导异常“学生”到留观室。校医询问“学生”症状、安抚情绪,并用水银温度计测试“学生”体温,若体温测试仍超过37.3℃,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联系家长征询送医意见,及时安排转运车辆。“学生”离开后,后勤组立即组织人员对留观室和“学生”经过的位置进行消杀。

  在模拟学生在校就餐情境时,班主任进班指导“学生”有序排队,从前门出来手消,依次领餐后从后门进入教室,由前到后依次坐回自己的座位。“学生”进餐过程不说话不嬉笑打闹。

  江岸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4月28日起,该局组织专班对18所初中学校复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进行了督导检查。“通过观摩八十一中学疫情防控现场展示,让各校熟悉应急处置流程,规范操作方法,提高应对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全区初三学生复学后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班级人数不超30人

  每班配有备用教室

  学生上学时间进行错峰安排,分两个时间点;校门外,设两条进入通道,每隔1.5米用交通标线提醒师生保持安全距离;通向教学楼的走道旁,摆放着抗疫科普知识及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图等内容的展板……

  5月11日上午,武汉市教育局督查组来到七一中学,模拟学生在校活动的一日流程,对学校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

  记者现场看到,每间教室外摆放着桌子,作为洗手桶、餐食箱、整理箱、学生作业的放置处及学生的量温处。并专设一个医疗废物箱,处理废弃口罩。洗手点已装上按压式可灌装消毒液盒,并粘贴“七步洗手法”的图示操作流程。

  七一中学校长惠新义介绍,学校提前对校园各区域、各重点场所进行了重新规划调整,封闭一些通道和场所,设计进出留观室的单循环路线,张贴醒目的路线指引标识。为防止学生聚集,学校将九年级10个班分两栋楼,每个班均分成AB两个班级,保证每班不超过30人。同时每个班还准备一个备用教室,并给每个班指定了专用饮水处和厕所。

  学生核酸检测有序开展

  教学将与网课无缝对接

  5月12日下午,位于江夏区的武汉大方学校中学部,开展了初三年级核酸检测工作。为防止出现学生扎堆现象发生,该校初三年级4个班120余名学生,分两批分时段进行检测。核酸检测结束后,学生直接从教学楼旁的侧门由老师护送出校,学生在校逗留时间不超过10分钟。

  5月15日,江汉区组织全区13所初中的3761名初三学生进行核酸检测,为复课做准备。

  下午2时,人民中学初三年级学生进行手部消杀后进入校园,依次通过红外测温设备,再前往指定地点候检。校长杨阁介绍,该校初三年级共有5个班128名学生,另有48名初三年级教职工。目前,学校已备足14天所需的防疫物资。“还有两个月就要中考了,复学后,学校将对学生进行学业检测,掌握学生在家网课学习情况,调整优化教学计划,实现线上线下教学无缝对接。”(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通讯员 杨国涛 胡蕴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