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百万中小学生在家学习 “空中课堂”引发在线教育新浪潮
2020-05-15 18:38:0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2月10日,疫情防控中的武汉,为全市百万中小学生上线“空中课堂”,停课不停学。

  截至5月13日,武汉教育云平台“空中课堂”累计逾9985万人次参与学习,开课29万余节,授课总时长超过27万小时。其中,区级公开大课学习人数超过5743万人次,小班互动教学4242万余人次。

  “空中课堂的开设,是避免因延期开学耽误学业、影响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众多武汉校外培训机构,也纷纷由线下转至线上。大批在线教育“第二总部”逆势招兵买马,快步跑入全新的发展机遇期。

  线下教育机构加速“触网”

  4月21日,武汉市出台12条措施支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支持校外培训机构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将线下备案课程按规范转为线上服务。疫情结束后需要继续开展线上服务的,支持其向省教育厅等部门依法备案。

  武昌区优杰教育培训学校办学已有7年,3个教学点此前一直是线下教学。疫情发生后,该培训学校开始探索线上课程。

  “第一次触网,我们是从公益课开始做起的。”校长宋小军介绍,2月6日起,该校上线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等多科目公益课程,一个月内便提供了7000余节、近60万元的免费课程。

  “经过这一个月的磨合和适应,如今线上复课率达到90%以上。”他说,3月7日起,该校将原定的线下课程整体搬到线上,费用按线下的8折收取。

  武汉市博才文化艺术培训学校创办20多年,目前有9个校区,教学工作一直在线下开展。

  “疫情就像一个催化剂。”学校相关负责人齐凡说,1月25日,该校各科专职教师开始进行线下课程录播。2月2日,录播课程免费在线上开通。至3月底,共上线3300多节课。4月初,100余名教师变身“网络主播”,开始按原线下课程的课表在线上直播,超八成学生在线复课,学费为线下的7折。

  光谷在线教育企业破百家

  在线教育和网络直播,正在成为光谷互联网产业最强劲的两支力量。目前,光谷在线教育服务企业已达11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

  作为武汉在线教育产业的“大后方”,光谷在线教育企业涵盖学前教育、K12教育(即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语言培训等多个领域。

  2015年光谷互联网产业崛起之前,光谷已有天喻教育、颂大教育、云天下、泰乐奇、迅牛科技等一批本土在线教育企业。近几年,“第二总部”浪潮席卷光谷,好未来(学而思)、流利说、尚德机构、猿辅导、作业帮等30余家国内在线教育领军企业,集群式将“第二总部”落户光谷,争夺武汉丰沛的教育资源和人才资源。随之而来的,还有研发中心、师资中心等核心部门。

  尚德机构自2017年入驻光谷,办公面积已拓展至7万平方米,在岗人数超过4500人;猿辅导落户不到两年,员工已超过4000人。

  17家在线教育企业将招1.5万人

  据统计,作为光谷互联网产业的最大用工池,17家重点互联网在线教育企业,今年招聘规模将达1.5万人。其中,猿辅导计划在武汉本地扩招5000人,跟谁学扩招3000人,尚德机构、画啦啦、豌豆思维、学而思网校招聘规模均在1000人以上。

  “新冠疫情暴发,对各个行业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光谷“互联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因高度契合了“无接触服务”及“停课不停学”的市场刚需,在线教育成为为数不多的逆增长行业。猿辅导、跟谁学、尚德机构、火花思维、编程猫、掌门一对一等多家企业,已相继宣布将进一步扩大投资。“培养用户习惯和消费心理,对在线教育企业极不容易,疫情却极大提升了社会对在线教育的认知度和渗透率。”

  分析报告显示,至2019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61亿人,市场规模约4041亿元。2020年,预计用户将达3.09亿人,市场规模达4538亿元。

  眼下,光谷正着手打造在线教育服务产业生态圈,力争到2025年,培育10家以上在线教育上市企业或独角兽企业,互联网教育产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 朱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