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宜昌文旅市场回暖位列湖北省前列
2020-05-15 09:36:0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515091107

游客有序游览三峡人家。 车溪景区改造升级施工。 越来越多游客走进宜昌。 宜昌长江夜游复苏。 宜昌景区市场回暖。 宏伟的三峡大坝。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的第一个假期。宜昌市共接待旅游人数86.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93亿元。纳入宜昌市重点监测的8个景区接待游客8.3993万人次,综合收入707.7673万元。其中,5月2日、3日,三峡大坝、三峡人家、清江画廊、屈原故里4个重点景区,接待人数达到疫情期间核定承载量50%以上,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市场回暖表现位列全省前列。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如何促进文旅市场复苏,激发旅游消费欲望和信心,进一步释放市场潜力,扩大假日文旅份额,宜昌交出了一份自己的答卷!

  安全至上让游客“放心畅游”

  为了让广大游客能放心、安心畅游宜昌,宜昌市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全市文旅市场安全有序。从4月份开始,宜昌市委、市政府多次专题调研文旅市场防疫和复苏工作,实地检查重点景区、重要旅游通道等,对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文旅局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市A级旅游景区客流情况和预约情况进行调研摸底,特别是对小长假和周末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疫情防控预案进行优化,以免收门票、优惠力度大、网红热门等景区为重点,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研判预警,指导景区针对风险点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类疫情防控特别是游客瞬时集聚、拥堵问题,制定应急处置预案。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对全市景区从业人员开展防控知识网络培训,进一步帮助景区做到科学防控、有效防控。各地、各重点旅游景区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及时发布景区预约方式、道路交通信息、预警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安排行程,确保通往景区的交通不拥堵,人员不聚集。5月2日,央视《新闻联播》对三峡大坝旅游区有效防止游客聚集措施进行了报道。

  4月底,宜昌市文旅局会同宜昌市卫健委、市生态环境局、气象局及各县市区文旅局,联合三峡大学长江三峡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对全市A级景区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空气质量状况、气象条件、入园人数等情况予以汇总,对景区是否适宜游客健康旅游进行评估,每天通过宜昌发布、爱上宜昌等重要微信、微博等媒体,持续发布《宜昌市A级景区“宜旅乐”健康旅游推荐指数通报》,这个指数的发布对市民出游的健康安全具有参考指导价值,让市民游得健康,游得放心,同时对各A级景区的防疫工作也起到促进作用。

  多措并举为企业纾困解难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文旅市场遭受的影响,宜昌市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市场主体共渡难关。市文旅行业干部全部下基层、进企业、沉一线,与企业负责人、职工一起制定防疫措施,研究纾困帮扶办法,化解各类问题和难题,通过一个多月的扎实工作,多举措助力市场复苏。全市文旅系统党政干部,对重点文旅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对接涉旅企业551家,解决企业信贷需求,新增放款约7.3亿元;出台多项“拉一把”惠企措施,暂退105家旅行社质保金2004万元;争取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资金1708万元,落实租金减免申报省级政策补贴2853万元;遴选31家涉旅企业申报进入“企业方舱”;加大对旅行社的奖励力度,在原奖励政策基础上,追加150万元,用于奖励组织来宜旅游有突出贡献的旅行社。

  文旅企业在政府的帮助下转型升级谋出路。湖北峡州国旅由“旅行服务商”向“生活服务商”转变,从2月28日开始,上线注册“文旅生活馆”,充分发挥其渠道资源富集的特长,向全国“卖湖北”,已实现线上销售收入200万元。国家4A级景区车溪利用疫情影响期,潜心提质改造,投入1.24亿元重新打造车溪老街和车溪夜游两个项目,届时将以惊艳的效果呈现给游客。

  截至目前,全市规上文化企业和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共计675家,复工582家,总体复工率86.2%。上半年计划开工的重点文旅体项目132个,目前已累计复工130个,复工率98.5%。

  网上网下助推市民出游

  3月初,在疫情防控基本稳定之后,宜昌市文旅局狠抓市场营销,提振市场信心,助推市民出游。组织开展了“导游线上说宜昌”网络视频大赛,广大导游通过手绘、快板、朗诵、解说等多种方式制作短视频,推荐宣传宜昌美景、美食、民俗、网红打卡点,不仅实现了网上练兵,也充分展示了宜昌旅游形象。两个月时间,共发布微博抖音小视频318件,观看浏览量已突破1300万。3月22日,“宜昌文旅复工复产大直播”举行,正式吹响了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文旅企业复工复产的“集结号”。从3月中旬开始,持续一个多月的时间,又及时启动了“山河无恙 喜游宜昌”及“周末去哪儿嗨”全媒体营销推广活动,让骨干旅行社组织游客走进已恢复开放的景区,通过在线直播互动、线上“云赏景”、赠送惠民礼包等形式,推介全市各县市区22条乡村游、生态游、康养游精品线路和游玩攻略,吸引了200余万人观看,促进了宜昌周边游的启动。

  从4月24日起,宜昌启动为期30天的“5G+赋能 云游宜昌”活动,通过24小时慢直播,向全国网友展示宜昌独特文旅资源,推介秀美宜昌形象;5月5日,“云游美丽中国之云游湖北”走进宜昌·清江画廊,近两小时的直播,吸引了200多万全国网友线上领略八百里如画清江,醉人美景收割了大批粉丝。

  “五一”前,宜昌市政府启动了4000万元“宜昌惠民消费券” 发放,其中600万元文化旅游“康旅”消费券通过微信和支付宝平台面向市民和游客发放,惠及体育健身、体育用品、参团旅游、景区门票等,进一步刺激了文旅市场的消费。

  目前,各企业也纷纷打造新产品,出台新政策刺激市场。门票打折、购门票送其他消费项目等惠民活动深受欢迎。全市已开放的35家A级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线上分时段预约,以及精心准备户外表演等手段,提升游客的体验感。枝江市面向全国发行旅游年卡;兴山县拿出3个500万促进旅游消费;秭归县屈原故里景区推出“三峡之夜”夜游项目,三峡大坝和屈原故里景区夜景成为卖点。

  “云上文旅”成为消费新模式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宜昌市进一步加快“智慧文旅”建设,形成文旅消费的新手段、新模式。通过整合文化e家、宜昌全景VR平台、网上图书馆、网上博物馆等线上平台资源,在既有的“宅生活”“云服务”基础上,加快数字文化旅游服务平台打造,大力培育新的文化旅游消费模式和业态,打造线上风景产业链。

  全民读书节期间,市图书馆开展了“春暖花开,我们一起读书吧!”——“云上嘉年华”线上读书活动,吸引约1万名读者参与;市图书馆和美术馆举办了抗疫主题艺术作品线上展览;市群艺馆与福州市群艺馆开展线上文化交流活动,已相继开展了抗疫情主题文艺作品线上展播、摄影作品线上互展;市博物馆开展“知行学堂”线上讲解系列活动,推出不同主题的音频微课,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线上公益培训”“居家运动视频大赛”“百万人群健步走网络大赛”“2020宜昌马拉松线上跑”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丰富多彩的线上群众性文体赛事活动,进一步宣传、推广了宜昌城市及三峡旅游形象,有力地助推宜昌文旅市场复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