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宜昌“企业方舱”助力输血纾困
2020-05-12 11:11:0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13个部门21家金融机构集中办公

  “资金链会不会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宜昌新宜运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绪敏异常焦虑,公司近600万元半成品堆在车间,80%的订单延期交货,原材料上涨近30%,前期垫付资金无法回笼。即便复工,如果没有200万元流动资金,企业根本运转不起来。

  “像新宜运公司这样受疫情影响陷入暂时困难的企业不在少数。”宜昌市经信局总经济师周道青回忆,3月8日开始,该局通过走访发现,不少企业受物流、用工影响,产品销售被动延期甚至解约,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种种因素造成企业流动资金短缺。

  紧急“输血”刻不容缓!4月3日,宜昌市决定,借用疫情期间收治救人的方法——搭建“企业方舱”,成立“企业方舱”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张家胜任组长,市经信、金融、财政、法院、发改等13个政府部门,银行、担保等21家金融机构,抽调人员在三峡云计算中心二楼集中办公。

  “吃住都在这里。一是当时疫情防控需要;二是相互沟通信息、协调问题更快。”宜昌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彭承勇介绍,企业最大的难题是缺资金,但复工复产过程中,还面临交通、招工、进出口甚至法律诉讼等难题,需要多部门协同解决,一道关口不打通就可能前功尽弃。

  贷款封闭运行设“防火墙”

  新宜运公司反映的问题,很快上了每周进行的“企业方舱”工作领导小组碰头会。

  新宜运能否“入舱”?来自工商、税务、经信等部门及银行的综合信息显示:这家猇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设计制造物料输送系统及环保设备,污水处理设备占国内市场三成,年销售额增速达10%,生产经营正常,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性困难——这些“入舱”的标准,它都符合。

  “入舱”后,“输血”重任落到与新宜运有业务往来的三峡农商银行身上。“原则上选择与企业有往来的银行作为主办银行,这样沟通更快,放款也更放心。”彭承勇说。

  3月下旬,王绪敏接到三峡农商银行猇亭支行客户经理廖英骏打来的电话,彼此相熟,200万元贷款需求很快明确。然而,由于其固定资产已抵押给其他银行,抵押担保成了难题,反馈到“企业方舱”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由宜昌市融资担保集团为其担保。此次,宜昌市融资担保集团出资2000万元,为“入舱”企业提供担保,可撬动2亿元融资额度。

  “3天完成放款审批,贷款期1年,年利率从5.65%降至4.5%,我们终于活过来了!”说到这里,王绪敏眼圈泛红。

  “不过,贷款要专款专用,需企业和银行‘双签字’才能动用款项。有关部门原则上不得从专户中扣收相关欠费,司法部门不应以企业其他债务纠纷为由冻结该专户资金。”彭承勇表示,这相当于设立一道“防火墙”,既能防范融资风险,更保障救急钱用在刀刃上。

  “输血”纾困激活企业技改

  5月1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新宜运公司,只见生产车间焊花飞溅,65名工人在工位上忙碌。厂区内,价值500多万元的成品机械设备,即将发往天津、福建等地。

  “增加了一台激光切割机,精度更高;换了冲床,效率提高一半以上……”车间里,王绪敏介绍这200万元贷款给公司带来的明显变化。

  “疫情让技改提速。”王绪敏说,为把疫情耽误的45天产量补回来,工人加班加点,添置更先进的设备技改,效率更高,“我们有信心,半年就能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欧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舱”后,银行将其890万元贷款续期,还将年利率从7.35%降至4.5%。“不仅贷款延期,年利息还减少近25万元。”公司财务总监车筱青说。这家研发生产锂电池的企业,正处在开拓5G基站锂电池市场关键期。解除了资金之忧,4月28日,公司董事长黄德勇赴武汉与客商洽谈,“迈进了5G市场,公司将迈开产品升级的一大步。”

  目前,宜昌共有71家企业进入“企业方舱”,41家企业获得信贷7.51亿元,10家企业到期债务展期、延期,8家企业贷款利息下调,共减免付息73万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雷巍巍 通讯员 刘明兴 谭雪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