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区域诊疗体系换挡升级——蔡甸21名医务人员优先晋升
2020-05-11 10:37:4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用人导向影响事业发展方向。

  疫情期间,蔡甸协和江北医院(蔡甸区人民医院)全员上岗,奋战抗疫第一线,压实责任,开辟多院区托管诊疗模式,率先开展门诊核酸检测5小时内出结果。战“疫”百余天,圆满完成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以成绩论英雄,21名一线医务人员获得职称优先晋升。“大疫面前勇当排头兵,区域诊疗体系换挡升级是关键。”协和江北医院院长陈立波说。

  战“疫”英雄破格晋升职称

  “决不能让白衣战士流汗又流泪。”陈立波说,疫情期间,医院涌现出一批先进医务工作者,他们不顾生死、坚守一线,工作中,个人职称却长期得不到晋升。

  强化竞争机制,落实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推进“公开、公平、公正”与“竞争、择优、激励”用人机制,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近日,协和江北医院采取内聘形式,破格晋升一批在疫情防控中贡献特别突出的人员职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蔡甸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突出贡献,该院医护团队功不可没。胡涛、董健、石庆元等是其中之一,21人中有4人由副高职称晋升为正高职称,13人由中级职称晋升为副高职称,4人申请由初级职称晋升中级职称。

  陈立波介绍,破格晋升的人员中有科室负责人,有不同专业的学科带头人,也有年轻技术骨干。他们为抗击疫情尽职尽责,做了很多有价值的贡献,为疫情防控、科室规范化建设及医院长远可持续发展有积极意义。

  据悉, 该举措将成为该院长效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尊重专业知识、重视优秀人才、发挥人才价值的用人体系。为医院建立科学人才梯队, 培养造就学科带头人和优秀卫生技术人才奠定良好基础。

  率先开展门诊核酸筛查

  早在2月3日,为快速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协和江北医院率先在发热门诊对当日就诊的所有患者全面开展新冠病毒核酸筛查,4小时到5小时可出检测结果。

  彼时,新冠病毒感染诊断主要是在流行病学史基础上,查看是否具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临床表现,或CT磨玻璃样病变以及实验室检查指标改变。

  陈立波认为,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如果不能及时确诊,部分疑似人员收住入院,容易发生交叉感染。当时,患者核酸病毒检测需入院后才能检测,耗时48至72小时才能出结果,延缓了患者诊疗及合理分流。

  为提高诊疗规范性和相关人群管控效率,协和江北医院积极寻求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在发热门诊对所有患者开展病毒核酸筛查。该院每天上午9时、下午2时,晚上8时、夜间12时四个时间段收取标本,检验科设备24小时运行,工作人员轮班上岗,确保每批样本4小时到5小时内出结果。

  分批检测结果出来后,随即发放至发热门诊和隔离点,医护人员根据核酸检测结果和患者病情进行收住入院、隔离观察等处置。目前,该院开展核酸检测1.5万余人次。

  区域诊疗体系逐步完善

  “在本区域内能做到应治尽治,治愈率超过96%。”陈立波说,疫情发生后,医院所有医护人员取消休假,坚守一线岗位,在138名辽宁援鄂医疗队队员帮助下,医院救治工作稳步进行。

  据介绍,早在2019年12月底,协和江北医院开始对发热门诊进行改造升级,把呼吸内科病房辟为发热患者专门病区,ICU负压病房改为发热重症患者治疗单元。后来,随着就诊人数增加,发热病区不断增加,为保证重症患者得到救治,医院把ICU病房全部用于重症患者收治。

  2019年农历腊月二十九,该院按蔡甸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发起收治总动员,十天时间内,先后接管区济和医院、区妇幼保健院,边改造边收治,迅速扩大收治床位规模。

  “我们做了不少培训,规范科学救治,保护自己也对病人负责。”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感染二病区负责人李雄说,包括保安、保洁在内都要参加培训。

  疫情期间,该院开设急诊和各类急危重症床位近500张,实行急诊科与发热门诊分离管理,收治全区200多名透析患者,接诊心脑血管、外伤、妇产等危急重症患者1000余人次,同步照常开展各类手术和产妇分娩等。

  打造家门口的协和医院。近年来,协和江北医院致力提升区域诊疗水平,基本实现辖区群众“大病不出区”就医格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纯新 汤炜玮 通讯员 孙克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