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东风轻卡拉动48家配套工厂满负荷生产
2020-05-11 10:39:3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4

东风轻商生产繁忙。 (图片由襄阳市高新区提供)

  从春节假期结束到3月16日全面复工,东风轻卡因疫情损失近两个月生产时间。

  三、四、五月,正是轻卡销售旺季。

  4月15日,511台;4月24日,531辆。4月份,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轻型商用车分公司(简称东风轻商)单日产量连创记录;销售也节节上升:东风轻卡4月实现销售16906辆,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33.77%。

  东风轻卡产销两旺,带动48家襄阳零部件供应商满负荷生产。

  全员连续在岗“抢时间”

  5月9日,襄阳市高新区。东风轻商总装车间,每隔2分40秒,下线一台东风凯普特轻卡;每隔2分47秒,下线一台东风多利卡。

  东风轻商一总装车间主任蔡亮介绍,通过增加人手和岗位,每小时生产能力从20台提升到23台。“总装车间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加班加点,保证生产目标达成。”

  东风轻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自3月4日局部复工,3月16日全面复工,制订分阶段爬产计划,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工种有序进行,瓶颈工序24小时不停机,全员连续在岗46天。

  据介绍,东风轻商计划4月份生产东风轻卡15800辆,实际完成16246辆,5月份将同比大幅增长。

  随着市场对东风轻卡需求不断增加,东风汽车股份旗下商品车发运单元、东风襄阳物流工贸有限公司(简称东风襄阳物流)启动与东风轻商同步生产,保障商品车整备发运任务完成。到4月下旬,物流公司在册司机1400余人,较3月底增长近500人,运力得到保障。4月1日以来,该公司日均发运东风轻卡480辆左右。其中,4月20日发送轻卡达到创记录的636辆。

  产品升级拉动市场期许

  东风股份提供的数据显示:东风轻卡4月实现销售16906辆,1至4月累计销售40580辆,跑赢大市。

  据分析,产品升级拉动了市场期许。

  去年年底,升级后的东风轻型车四大品系国VI产品悉数亮相,其中既有迭代升级的东风凯普特智悦版、东风多利卡锐能版,也有搭载国VI排放动力的东风途逸和东风小霸王。新一代轻卡产品整车动力性提升12%,油耗降低6.8%。

  东风轻卡销售代表介绍,以凯普特智悦版为例,其专门打造了侧开式商超专属货箱,整车货台高度低于90厘米,装卸效率提升60%,装卸时间减少一半以上;标配整体冷机组,冷冻效率提高30%;每10万公里可节约25500元油费。

  东风轻商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升级纯电动凯普特主打城际物流运输,与老款相比,零部件集成化程度更高,整车可靠性更好,车辆续航里程从满载220公里到330公里。

  作为东风轻型车主力,2020年4月份,东风凯普特、东风御风销售分别同比增长158%、56%。

  社群互动推动营销

  针对疫情期间门店难以正常营业,客户无法到店看车的情况,东风轻商引导东风轻卡经销商从直播带货到社群营销,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线上看车选择。同时,充分利用渠道优势,依托“东风汽车惠享平台”“东风汽车惠购平台”两个微信平台,通过设置购车优惠、荐购福利、现金红包、购车福袋、购车返利等多重优惠,缓解客户购车资金压力。

  截至4月下旬,东风轻型车累计开展微信团购会、快手/抖音直播近400次,累计在线人数超过5万人,收获意向客户1381人,转化订单455份;疫情期间,公司惠享和惠购平台实现成交2700多台。

  同时,他们开展不分品牌不分地域的“大爱有你,东风有情”抗疫爱心公益行动,累计超过16118名卡友通过购买东风轻卡认证,成为“爱心卡友”,为爱心公益基金助力。

  客户口碑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有效支撑疫情之后的营销转化。4月份,东风轻卡不断斩获大订单:贵州现代物流一次性采购97辆东风多利卡冷藏车;在山东临沂一场专场推介会上,东风福瑞卡现场直接收获17笔成交订单。

  48家配套企业挖潜赶订单

  5月7日,位于枣阳市经开区的湖北神驰车轮有限公司,新上马的16吋型钢生产线点焊岗位上,新招员工熊毅正在工作。公司董事长陈永记说:“作为东风轻卡配套企业,目前存量订单达到14万只,已超过公司产能极限。我们决定,投资800万元,增加两台新设备,新招116名工人。”

  为保质保量完成订单,神驰公司挖掘各生产环节潜力:原有的单班生产改为一日2班;涂装生产线由1600只达到2500只,5月份单班产量力争超过3000只。

  襄阳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围绕整车和关键总成近地化配套及集群集聚发展,形成以襄阳高新区为核心,辐射枣阳、谷城、老河口等区域的发展格局,依托骨干企业建设东风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复工以后,东风轻商明星车型凯普特、多利卡、东风福瑞卡、途逸等产品订单不断。为满足客户订单,东风轻卡一方面向内挖潜,一方面向产业链上游吹响集结号,带动近地配套48家零部件供应商全面复工,达产满产。

  骆驼集团华中蓄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制造蓄电池的领军企业,该公司于3月16日全面复产,目前蓄电池日产量从8000多只,恢复到峰值时期的日产9200只。该公司生产的蓄电池一下线就被运走,除用于东风轻卡之外,还销往相关整车生产厂家。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得知,湖北洪伯车辆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新上1套8000吨级压力机设备和2条机器换人生产线,并新招80名技术工人;襄阳市金耐特机械有限公司、湖北谷城东华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开足马力,努力夺回丢失的2个月产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姜远海 通讯员 傅祥友 张明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