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留住乡愁 湖北潜江计划三年建9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2020-05-09 08:30:43来源:新华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留住乡愁 湖北潜江计划三年建9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图为潜江戴湖地区的中式建筑和花草。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5月8日电(李征峥)近日,潜江市周矶管理区戴湖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文化广场上,休闲场、篮球场、健身场和室内活动室都已建设完毕,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广场旁,一湖碧水清澈见底,片片莲叶随波荡漾;广场四周,99户青砖黛瓦房整齐划一,孩子们在嬉戏玩耍,满脸幸福的笑容……

  “我们这可一点不比城里差,住在这样的环境里,心情自然也好。”说起现在的人居环境,戴湖3队队长李羽斌倍感自豪,“环境好了,大家的素质也高了,对门前屋后环境更爱护了,现在茶余饭后都谈论种什么花草更美观呢!”

  漫步而行,一户人家的“多肉园”吸引了笔者的注意,粗略一数有100多株,精致的摆设让人觉得耳目一新。

  “本来只是养着玩,没想到长得蛮好,还越来越多。”28岁的村民鲁露介绍,为了摆下所有的多肉植物,她选择自己动手,用家里废旧的木板搭建了一个三层的花架,还用木棍摆出了漂亮的篱笆园,让“多肉园”成为戴湖3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草一木一春秋,初心安放是吾乡。去年10月以来,潜江市周矶管理区先后投入450余万元,开展戴湖3队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建设,并在保留原汁原味自然风貌的基础上,以不搞大拆大建为原则,不砍树、不填湖、少拆屋,立足于保存记忆、留住乡愁、彰显特色。

  “我们园林绿化都是就地取材,以本队自然遗留的风景树、果树为主,大多数树龄都在30年以上。”说完,李羽斌指着广场上一棵古樟树,骄傲地说:“你看,这棵树是农场建场时集体种植的,已经60多年了,旁边这一片果树也都是村民捐赠的。”

  除了树木,被充分利用的还有各家各户保留的房顶瓦片,他们被安放在村庄四周,既起到了美观的作用,也保留了村民的美好回忆。

  最美不过是乡愁。在潜江,像戴湖这样的幸福家园何止一二。运粮湖管理区友爱办事处新华队筹集资金216万元开展亮化、美化、绿化行动,熊口镇干群一心积极推进农村村庄清洁行动,积玉口镇24个村实现垃圾分类,高石碑镇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冬春水利工程建设同安排同部署,熊口管理区“五星”环境卫生评比助推村庄清洁行动……

  潜江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处理、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潜江市共投入7100万元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建改完成农村户厕5万余座,建设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23座,并对铁路沿线500米内区域进行重点整治。”该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从2019年起,潜江每年重点培育30个左右示范村、100个左右整治村;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90个左右的美丽乡村示范村、300个左右的美丽乡村整治村。

  接下来,潜江市将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并沿潜监线(240国道)、襄岳线(234国道)、318国道、运拖路(322省道)、潜石潜枣高速、沪渝高速和沪蓉高铁沿线打造“三纵三横”美丽乡村示范带,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新成效。

留住乡愁 湖北潜江计划三年建9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图为当地居民自己搭建的“多肉园”。新华网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