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让青春绽放大别山 黄冈蕲春兵哥助力乡村振兴
2020-05-08 14:21: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李燕 通讯员 詹建平 詹明广):5月6日,在湖北黄冈大别山老区蕲春县大同镇汤坝村蕲艾基地,蕲艾株高叶茂,长势喜人,望着一大片丰收在望的蕲艾,汤坝村党支部书记罗显玉开心地笑了。

  罗显玉2004年应征入伍到江西武警总队机动支队服役,在部队,罗显玉勤奋工作,刻苦学习,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荣立三等功。2012年退役后,罗显玉没给组织找难题,决心扎根农村自主创业。他在家乡承包鱼塘发展养殖业,成为汤坝村致富带头人。

  自己致富后,罗显玉没有忘记养育他的汤坝村的父老乡亲。想让村里众乡亲都过上好日子的初心,促使他产生了回家乡参选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脱贫奔小康的想法。2018年,在全村党员群众的支持下,他顺利当选汤坝村党支部书记。

  汤坝村位于大别山南麓蕲北山区,是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要想穷变富,先要建好党支部。作为汤坝村一把手,罗显玉要求班子成员熟悉国家法律法规,熟知相关方针政策,掌握至少2门以上的农业实用技术。同时,按照“四民主”原则,汤坝村通过制订完善《村两委干部岗位责任制》《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务公开制度》《村财务管理制度》等一列系规章制度,规范村务管理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

  上任之初,村容村貌差,群众有怨言,罗显玉和县税务局驻村干部李俊深入群众走家串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听取群众的心声,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要求,努力为群众服务,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同时多方外连沟通。经过不懈努力,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观,通垸公路硬化6公里,全村联建厕所,完善幸福院、广场配套设施,疏通塘堰,建固定垃圾存放点和固定垃圾中转站,并配套固定垃圾清理人员。对这个年轻的村支书,村民在竖起大拇指的同时,也产生出更多的期待。

  “三农”怎么抓,产业来当家。罗显玉主张把蕲艾和油茶作为全村支柱产业。在他的倡议下,汤坝村采取“村集体+农户”的形式,发展了406亩蕲艾基地。目前,蕲艾长势喜人,亩产鲜艾3000余斤。同时,他积极做好能人回乡服务工作,汤坝村能人朱国福投资400余万元回乡成立油茶合作社,经过不懈的努力,全村油茶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

  两大基地带动了当地群众增产增收,集体经济也逐渐壮大。下一步,汤坝村决定扩大蕲艾种植面积,力争在两年内达到1000亩以上;认真筹划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充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与本村油茶种植基地接壤共同开发旅游业;重点将种植、加工合二为一,计划在三年内建成蕲艾加工厂,形成产业链式发展。“我要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不负韶华,让青春绽放大别山。”罗显玉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