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分时预约:提升旅游品质
2020-05-07 09:05:3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507084609

5月3日,新洲涨渡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秩序井然有序。今年“五一”,因为实施了分时预约制,以前黄金周人潮汹涌的场景不复存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武汉21家A级旅游景区对外开放。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售票景区全部采取网上预约制度,游客需要通过手机客户端、景区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预约进入。这种全新的旅游方式,正带来旅游新体验,催生江城旅游新风尚。

  新体验

  从“被迫合照”到“VVIP待遇”

  “以前来过很多次黄鹤楼,但由于每次都是游客太多,照相的背景全是人。这次来玩,终于可以随心所欲地独自拍照,再也不被‘大合影’了。”5月3日11时许,汉口居民郭婷婷让男友拿着手机,在黄鹤楼主楼前,为她连拍了好几张照片。她笑称,这回享受的可以算是“VVIP待遇”。

  为减少人员聚集,黄鹤楼公园每日全网预售门票4000张,公园瞬时接待最大游客量限为3000人次,日接待最大游客量5400人次。其中,主楼参观实行分时预约,最大游客量限定为300人次,这是以往同期游客量的七分之一。

  “分时预约,避免了游客将大量时间耗在排队上,能更从容,更细致地品味景区。”郭婷婷说,往年“五一”出游,感觉像是“打仗”,甚至不敢在一个景点逗留过久,以避免可能遭遇的游客高峰。

  2020年“五一”,武汉园博园共接待游客约1.3万人。由于只能通过网络实名购票入园,现场各出入口不设置人工售票处,游客入园速度较快,没有出现排长队的现象。园区内游客不多,大家也自觉地分散在各个城市园,避免聚集,旅游体验大幅提升。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预约旅游”的大背景下,重开的景区山清水秀、客流适中、设备良好,2020年“五一”成为难得的高品质旅游黄金周。

  新趋势

  景区智慧化升级迈出探索步伐

  “分时预约”,对于游客来说,缩短了排队时间,提升了旅游体验;对于景区来说,则能更好地掌控客流情况,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景区最希望的事,是对游客量进行‘削峰填谷’。”黄鹤楼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五一”假期为例,游客入园的高峰往往是2日至4日,一天内的入园高峰则通常是上午9时30分至下午3时30分。通过分时段预约购票的方式,引导游客在客流量相对较小的时段入园游玩,降低高峰时期的人流,达到提升旅游品质的效果。

  早在2019年,黄鹤楼公园就与美团合作,定制了“云排队”程序,游客不仅可提前在网上预约购票,进入园区后,也需要预约进入黄鹤楼主楼参观的时间,并按照预约的时间提前5分钟前往排队。“此举可最大程度地避免游客将时间浪费在不必要的排队上。”

  “预约出游,对游客的旅游习惯,也是一次改进和提升。”该负责人坦言,部分游客到景区游玩,习惯“先去了再说”,而预约旅游,从某种程度上,能引导游客提前制定出游计划,再辅以景区不同时段的放票策略,就能较大程度地实现错峰游览。

  借力疫情防控,开展景区智慧化升级的,不仅是黄鹤楼公园。

  武汉园博园市场部负责人梁爽说,在疫情发生之前,园区门票就已实现全智能化购票,游客可通过各种线上渠道买票。这次为优化疫情防控效果,园区内的电瓶车项目和自行车项目的购票,也进行了智慧化升级。

  梁爽说,下一步,武汉园博园将逐步探索,将园区内的零售、互动娱乐等项目升级,实现园区智能一体化,推动景区旅游向低密度、深体验、高品质、健康游的方向发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