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景区:客流提升 防疫不怠
2020-04-30 09:13:2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430072424

4月27日,黄陂云雾山景区入口处,值守工作人员对游客进行扫码登记和体温检测。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乘“知音号”,览江汉美景;登黄鹤楼,品悠悠情韵;逛东湖畔,赏秀美湖山。

  伴随城市复苏,武汉市各大景区陆续恢复对外开放。武汉市文旅局透露,到五一期间,全市对外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达21家。

  这些景区现状如何?防疫措施如何精准到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了探访。

  客流稳增,秩序井然

  4月27日,记者来到重新开放的黄陂区木兰云雾山景区。

  虽是工作日,但停车场内车辆满满当当。

  “这是3个多月以来的首次出游。”家住黄陂横店的吴师傅夫妇和女儿一家三口,一早来到云雾山,徜徉花海间、漫步玻璃天桥。

  “客流量正稳步提升。”云雾山景区总经理王琏杰介绍,景区4月8日重新开放,“头几天,每天仅有不到300名游客。目前,客流量已稳定在工作日1300人至1400人,周末2000人至3000人。”目前,景区公众号已上线分时预约系统,避免游客聚集。

  黄陂是武汉市民近郊旅游胜地,截至4月28日,该区已有木兰山、木兰天池、木兰云雾山、锦里沟、清凉寨等一批景区恢复营业,累计接待游客近8万人次。

  在武汉城区,武汉园博园在试开园20天后,于4月28日正式恢复开放,首日游客量约1000人次。武汉市动物园4月22日恢复开放,当天游客为1030人次,目前稳定在每天2000人次左右。

  数据显示,湖北人气最高的十个景区中,武汉动物园、武汉两江游览(夜游长江)、花博汇和东湖游船位列其中;武汉人气最高的景区,则是武汉动物园、武汉两江游览(夜游长江)、花博汇、东湖游船、武汉园博园、木兰天池、锦里沟、武汉植物园、两江游览游船(汉口粤汉码头)和木兰花乡。

  严密防控,有限开放

  4月25日,武汉两江游览游船复航,采取无接触式分时预约售票。每晚7时至8时,两班游船滚动开船,每班的游览时间为1小时。

  4月27日晚,经过扫描健康码、测量体温后,记者走进汉口江滩。来到汉口粤汉码头,记者再次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并通过踩踏浸泡有84消毒液的毛巾为鞋底消毒,随后进入候船室。在这里扫码登记后,再次检测体温,接受全身消毒,最终登上两江游览游船。

  “4月25日开放以来,游客量日均维持在60人左右。”武汉江汉朝宗轮船旅游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为确保安全,公司严格控制乘客密度,船上承载的游客数量不得超过额定载客量的30%。

  在武昌,记者来到东湖绿道一期。这里所有的驿站、卫生间、岗亭、栏杆等公共设施,每天定时做清洁和消毒。绿道内部道路和停车场,也每天安排喷洒车辆进行清洁消毒。

  “绿道一期目前开放了电瓶车,但运营线路只是从起点楚风园湖光序曲到终点磨山北门,中间不停站,这样能加速人流疏导、避免人员聚集。”武汉东湖绿道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在武汉园博园,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自然探险部落及部分展园内的室内场所暂不开放。两江游船目前仅开放了甲板空间,室内空间暂未开放。“知音号”游船,目前仅开放了码头、趸船及顶层甲板,船舱暂不开放。黄鹤楼公园实行有限开放,所有室外区域均为开放区。

  “目前重新开放的旅游景区,严格遵守‘四个必须’(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坚决做到‘五个到位’(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环境消杀到位、安全生产到位)。”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售票的景区全部采取网上预约制度,游客接待量不得超过原最大承载量和原瞬时承载量的30%,景区仅开放室外区域。

  全力备战,做足预案

  为迎接五一假期,武汉各大景区全力备战。

  “园区三个门要设分隔区,大家要做的是疏散游客。”4月28日,黄鹤楼公园工作人员正做着最后的岗前培训。

  4月29日,黄鹤楼公园在闭园97天后重新开放,千禧吉祥钟重新敲响。开放首日,黄鹤楼共接待440名游客。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公园实行预约制。每日全网预售门票4000张。游客可通过各旅游电商平台、黄鹤楼官微、官网和淘宝旗舰店实名预约购票,凭身份证或二维码刷证(码)入园,无需换票。当日网络门票预约量达到4000张时,平台将停止销售当日门票。

  园方介绍,往年五一前后,黄鹤楼每天的游览人流量为1万人次。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公园瞬时接待最大游客量限为3000人次,日接待最大游客量5400人次。其中,最受游客欢迎的主楼参观实行分时预约,主楼最大游客量限定为300人,这是以往同期游客量的七分之一。

  “景区重新开放,安全摆在首位。”武汉江汉朝宗轮船旅游公司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在两江游览的粤汉码头专设隔离室,一旦发现游客出现疑似症状,将第一时间予以隔离,并与相关部门联系处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黄磊 余瑾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