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线上线下齐出招 武汉蔡甸助力居民家门口就业
2020-04-30 12:27:5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发展持续复苏,部分企业因市场需求加大、外地员工返岗不及时,出现用工短缺。不少居民,因原企业缩减生产规模或暂时不能复工,滞留在家,急需工作岗位。

  为此,武汉市蔡甸区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就业服务对接平台,逐步缓解“招工难”“就业难”。

  千余岗位“进”手机

  4月29日,2020年“战疫情、保民生、促就业”蔡甸线上公益招聘会启动,50家企业带来249个工种共计1508个岗位。

  上午9时,蔡甸街西屋台村村民姚林打开“蔡甸招聘”小程序,仔细挑选后,确定应聘武汉汇力精密科技公司的操作工岗位。

  “主要是离家近。”姚林说,岗位要求是熟练工,正好以前做过类似工作,工资待遇也比较满意,“家庭开销持续不停,工作没着落心里不踏实”。

  2019年年底,姚林从广东东莞回家过年,原本计划在汉找份工作,受疫情影响一直赋闲。前几天,村干部上门走访得知姚林的情况,向他推介“蔡甸招聘”小程序。正式上线的第一天,姚林便打开手机挑选合适的岗位。

  据介绍,“蔡甸招聘”小程序上可以显示正在招聘的单位、招聘人数以及需求条件,求职者可直接拨打页面电话连线招聘企业,约定时间进行视频面试、现场签约以及入职等流程。

  2000余名妇女就业增收

  4月27日,东方丽人服饰厂加工车间里,缝纫机“嗒嗒嗒”作响,数十名女工忙碌工作,正加紧赶制一批新订单。

  “员工大多是附近村民,九成以上是妇女。”东方丽人服饰厂厂长曾振斌说,工厂现有女工40余名,4月10日起复工。为保证工人安全生产,复工之前进行了全面消杀;复工后,员工进出都要进行鞋底、手部消杀、测量体温、登记,就餐实行分餐制,工厂每日进行两次消毒。目前,该厂已生产5万余件衣服,与往年同期相比,订单量基本保持平稳。

  “这份工作对我来说太重要了!”永安村5组村民杨梅在服装加工厂从事缝纫工作。丈夫过世后,她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挣钱养家担子很重。杨梅说,在家呆了两个多月,心里压力非常大。“找到工作后踏实多了,每月能挣4000多块钱,可以照顾好孩子。”

  永安服装行业协会妇联主席刘华双表示,服装行业主要聘用女工,协会力推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据了解,作为蔡甸区首个行业协会妇联,永安服装行业协会妇联已助力123家服装企业复工复产,带动2000余名妇女就业增收。

  线下搭台促双赢

  “目前家政服务员紧缺,趁着这次招聘会,赶紧来抢人。”4月21日上午8时,侏儒山街政务中心外排起长队,友缘家政招聘负责人李兰开始发放招聘简章。

  招聘会入口处设置多重“关卡”,求职者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填写基本信息后进入招聘会现场,全程必须佩戴口罩,入场求职者达到200名,入口将实行限流。

  “疫情期间,在蔡甸第一次参加招聘会,主要招焊工、铆工、下料工、打磨工等。”中建钢构武汉有限公司人事专员高玉环说,当天上午已登记就业意向10多人。

  “我是侏儒山本地人,想找个每月5000元的销售工作。”今年21岁的宋康泰,在招聘会上投出几份简历。“回去再仔细了解一下企业情况。”

  “现场招聘除了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用工外,更重要的是解决部分困难群众就业问题。”蔡甸区人社局局长张立学说。眼下,不少企业在网上招聘,部分困难群众难以通过网络、手机了解招聘信息,他们更依赖于“看得见,摸得着”的线下招聘会。据介绍,蔡甸已陆续在其他10个街乡开展线下小规模招聘活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纯新 汤炜玮 通讯员 孙克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