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陈春丽带领团队日均采集咽拭子500多例
2020-04-29 12:13:2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理组组长陈春丽——带领团队日均采集咽拭子500多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5

陈春丽(左)为患者采集咽拭子。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者按】

  劳动最光荣,奋斗最美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广大劳动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大战场,展现“主力军”作为。

  五一前夕,湖北日报联合省总工会推出“劳动光荣 奋斗有我”专栏,聚焦在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和抗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今日刊发首篇,敬请关注。

  “过几天就能见到将满周岁的宝宝了,有点激动!”4月27日,陈春丽说,期待着五一放假回恩施老家。

  3个月前,作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产科护士的她,接到医院护理部电话:去发热门诊担任护理组组长。陈春丽毫不犹豫,把8个月大的孩子送回老家,投入紧张的战斗中。

  发热门诊是医院和新冠肺炎患者之间的第一道承压阀,这里的医护也是感受疫情压力最大的群体之一。

  最忙的时候,陈春丽所在门诊一天要接诊1000多名患者,日均采集500多例咽拭子,脸上被护目镜压出印记、手上被消毒液腐蚀出伤痕,她都不在意。

  “来不及害怕,只想让病人好起来,让护士们都平安下班。”陈春丽说。

  发热门诊的护士要协助医生看诊、维持门诊秩序、登记患者信息,还要抽血、采样、输液,工作量大。

  “刚来时,我担心自己专业知识不足,也担心不同科室抽调来的30名队员配合不好。”陈春丽说,她花了近7个小时熟悉工作流程,回家后又反复回想总结,将整个过程熟记于心。

  陈春丽非常注重细节。作为护理组组长,她要关注护士们防护是否到位,留心门诊清洁是否做好,患者有情绪要上前安抚,还要负责采集咽拭子等具体事项。

  对医护人员来说,采集咽拭子时有很大的暴露风险。陈春丽说,要确保采集到的细胞符合检测标准,棉签深入的距离和时间都有讲究,否则会让患者感到不适、咳嗽溅出,引发交叉感染。

  为降低感染风险,陈春丽提出规范采集咽拭子的流程和手法。她录制了一段教学视频,要求每个护士观看学习,并安排检查和督导。

  “那段时间,我每天上班都提着大包小包。”陈春丽说,她会买上许多卫生纸发给患者,提醒他们咳嗽时捂住口鼻。因为担心污染区和清洁区工具混用造成感染,她把家里的盆、桶甚至扫把都拿去了医院,让清洁阿姨只负责清扫一个区域,剩下的全部由她来消毒、做卫生。

  陈春丽做的这些,队员都看在眼里。

  2月中旬,护士们坚守近一个月,到了该“换防”休息的时候。陈春丽有些忐忑:如果大家都走了,新来一批护士就得重新花时间培训。她在微信群里发消息,请愿意留下继续奋战的人私下告诉她。

  “我本来以为有一小半人留下就不错了,没想到所有人都找我说想留下。”陈春丽说,那一刻她感动极了。

  2月23日,发热门诊被医院下了一道“强制休息令”,让她们休整一天。

  陈春丽回了家,却放心不下,第二天又坚持到门诊上了半天班,这才“勉强”休息了半天。

  3月15日,奋战53天后,医院撤销发热门诊,护士们隔离期满后可回到原来的科室工作。

  “那天大家又哭又笑,舍不得战友,又开心疫情终于有所缓解。”陈春丽很欣慰,团队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