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宜昌初三复学时间初步确定为5月中旬
2020-04-29 13:31:55来源:人民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人民网宜昌4月29日电 刚刚,湖北省宜昌市教育局新闻发布会传来消息,初三复学时间初步确定为5月中旬,2020年中考也将放在2020年的高考之后进行。

  教育局负责人就宜昌复学、中考时间等一系列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复。

  教育局负责人介绍:2020年是宜昌市全面实施学业水平考试改革(以下简称“新中考”)的第一年,“新中考”内容较去年有较大变化,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特殊之年,学生以居家在线为主,学习方式与学习效果较在校学习大为不同。

  中考考试时间推迟。全省高三5月6日复学和高考延迟一个月确定后,初三复学时间和中考是否延期成为关注的焦点。根据省市防控指挥部和省教育厅要求,参考其他省份开学工作安排,结合宜昌市在线教学实际和学期教学计划安排,初三复学时间初步确定为5月中旬,(初三年级开学具体时间还需要全省统筹,研判疫情防控形势,按程序报省、市指挥部批准后公布)。加之宜昌市往年的中考时间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所以2020年中考也将放在2020年的高考之后进行。我们非常理解广大中考考生和家长的心情,但中考具体时间还需要等待省市防控指挥部明确初三复学及本学期结束时间后,结合开学后情况和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经科学评估,报请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批准后确定,届时提前向社会发布。

  取消九年级体育与健康统一考试,成绩按满分35分计入学生体育中考总分。按照教育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暂停恢复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的通知》要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暂停恢复学校体育单项赛事、综合性运动会等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参照其他省市做法,取消2020年九年级体育与健康统一考试,成绩按满分35分计入学生体育中考总分。其平时体育考试成绩按实际分数计入中考总分,体育中考总分50分(平时考核15分,统一考试35分)保持不变。

  取消2020年英语听力口语考试。英语听力口语考试实行单独考试,考生需在特定语音教室按30人一组滚动考试,口语考试不能戴口罩,且考生处于密闭空间,聚集时间过长,容易交叉感染。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为切实保障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多方征求各地各学校意见,取消2020年英语听力口语考试,将考试内容调整为听力考试,分值为25分,纸笔考试为95分,与多年中考英语考试一样,总分120分不变。

  取消初三年级下学期综合素质评价,各维度计满分。考虑到初三年级下学期学生大部分时间以居家线上学习为主,教师对学生评价、学生之间互评缺乏客观性和科学性。取消初三年级下学期综合素质评价,各维度计满分,按照已实施的初一、初二和初三上学期评价结果,合成学生最终毕业评定结果,保持满分20分不变。

  落实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中考加分政策。根据省政府转发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关于进一步关爱和激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若干措施》(鄂政办发[2020]6号)精神,结合宜昌市基础教育实际,确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参加中考的,在其录取总分基础上增加10分后参加中考招生录取。由市卫健委对一线医务人员资格进行审核并公示,具体实施办法将与市卫健委商定。

  城区综合高中分配生比例保持70%不变,取消录取分数最低限制。考虑到新中考改革第一年,为稳妥推进改革,城区综合高中分配生计划继续按70%的比例设置,取消最低录取分数线限制。这样调整安排符合国家、省市相关政策,也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有利于更好支持鼓励公办学校提高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中考成绩总分前10名以“A”设置,其他以原始分呈现。以往中考成绩城区前300名、县市区前100名的以“A”设置的政策规定,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炒作“状元”,但随之而来的“学校有多少A”成了各地各学校、家长争相攀比的办学质量好坏的新热点、新指标。经征求各地各学校意见,为避免炒作“状元”或“A”,2020年学生中考成绩只前10名以“A”设置,其他以原始分呈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