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十堰9家整车企业日产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2020-04-22 09:14:4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9家整车企业日产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十堰汽车产业全面复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图为东风商用车总装线。 (视界网 曾雨 摄)

  东风商用车733辆,东风特商122辆,大运汽车110辆——4月17日,十堰几家整车企业统计的日产量,均好于去年同期,处于单日产量高位期。

  4月份以来,十堰9家整车企业日产量均达到疫情前水平,其中3家企业创下单日产量的新高。

  “一辆车数万个零件,少一个都不行。”十堰市经信局局长金强表示,各企业复工后能迅速达产,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联动。

  十堰按“产业链优先”原则,确保疫情期间汽车产业链不断;党员干部下沉企业,解决企业复产后遇到的难题。同时,启动“金融增氧”计划,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多管齐下,让十堰汽车产业迅速复苏。

  整车企业产销两旺

  4月17日,东风商用车公司总装线忙碌运转,发动机、车身、车桥……一套套零部件在机器人手臂的帮助下,稳稳对接。

  “平均1分半钟下线1辆车。”车间负责人说,他们白班保证10小时以上,采用轮流用餐制,“做到人歇线不停”。

  4月份以来,该公司日产量一直处于700辆左右的历史高位,其中4月11日产量达739辆,创历史新高。

  几公里外,驰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3月中旬全面复产,一周内产能恢复至97%,两周后恢复至100%。

  在茅箭区驼鞍沟工业园,驰田金钢10万辆专用车新工厂建设马力全开,17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基本建成。“预计今年9月底将建成投产。”公司负责人说。

  整车企业高产带动十堰汽车产业快速复苏,该市445家规上汽车行业企业复工率100%,全市汽车产业用电指数超过100%,为近年同期最好水平。

  同时,销量也迎来小高峰。中卡生产企业大运汽车复产以来接到订单3000多辆,专用车生产企业驰田汽车3月份最高单日发车量达230台。在3月份国内重卡销量排行榜中,东风商用车销售中重卡1.6万余辆,上升至行业第二名。

  “保姆”下沉为企业解忧

  “可否先把设备从武汉运回来?”“韩国工程师来不了,能否请厂家委托国内工程师?”3月25日,一场政企协调会在双星东风轮胎有限公司举行。针对企业面临的问题,十堰经信局、张湾区政府提出系列解决方案。

  3月20日,十堰市安排340名党员干部下沉到重点企业。随后,这一模式推广到县市,1400余名干部下沉,联系1200多家企业。

  十堰经信局干部刘宏丽下沉到双星东风轮胎有限公司后,得知企业有一批从韩国进口的轮胎智能传送设备滞留在武汉海关,迅速通过十堰海关等部门与武汉海关对接协调。3天后,拿到提货证明,这批设备运往十堰。

  十堰领航工贸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冲压件,是东风商用车、柳汽等主机厂的供应商。复工复产后,面对柳汽的发货要求,下沉企业的干部出面协调,利用广西支援十堰物资货车返程的便利,把货带到广西桂林,既解决企业难题,也满足了柳汽的供货需求。

  干部下沉企业1个月来,仅市直机关干部就收集340家企业反应的问题360多个,已解决40多个。

  “产业链优先”确保不断供

  一辆商用车,超过3万个零部件。在十堰,仅为东风商用车配套的企业就有691家。

  2月25日,东风商用车恢复防疫车辆生产;26日涂装一车间、内饰一车间投入生产;27日装焊车间投入生产;随后,动力总成以及车辆工厂逐步复产。

  2月29日,东风商用车日产量提升至200多台,但部分库存零部件仅剩3天用量。当晚,公司开出33家需复产的供应商名单。

  “十堰举全市之力保障汽车产业链不断。”金强说,根据“产业链优先”原则,由东风公司提交供应商名单,十堰市帮助企业做好招回工人、组织原材料等复产准备。同时,一级供应商将任务再分解到二级供应商,目标引领,层层传导,确保各级供应商生产同步。

  房县“城信汽配”为东风商用车提供铸造件。接到复工要求后,房县多部门联运,帮企业从10余乡镇接回60多名工人,仅用一天时间准备,企业就恢复生产。

  湖北三环汽车有限公司联合20余家主机厂与近百家供应链企业建立物资采购信息共享平台,执行“线上”报单分解机制,实现配套企业“日询问”、物流政策“日关注”、物资计划“日调整”。

  在省界尚未开通的3月中上旬,十堰与周边的陕西、河南等地对接,采取省界交换司机接力送车方式外运商品车。

  政银联动送金融活水

  “谢谢!要不是你们帮忙,公司都停产了。”4月20日,在湖北森鑫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会客室,公司总经理朱红连紧握着刘庆新的手。

  该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发动机橡胶、塑胶零部件,其中有一种原材料从美国进口。

  随着全球疫情加重,朱红连担心原材料断货造成企业停产。“我们计划加大进口量,储备半年生产所需原材料。”朱红连表示,增加进货需700多万元资金,可公司年初没有这笔预算。

  十堰农商银行开发区支行行长刘庆新获悉后,立刻帮企业整理贷款申请报备资料,并报请市行特事特办。仅用10天,年利率4.5%的700万元贷款划拨到企业。

  十堰采取政银合作模式,着力解决汽车企业资金难题。该市搭建金融信息共享平台,经信局等单位收集企业资金需求,汇总后推送至相关银行。同时,市金融办出面督促各金融机构编制服务指南,优化信贷流程,提高办贷效率。

  疫情发生以来,该市引导投放优惠贷款15.5亿元,延期企业偿还贷款本金37.5亿元。

  4月14日,十堰市经信局和建行十堰分行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建“企业氧舱”,首批80家企业可享低成本贷款等8项“增氧”服务。“企业氧舱”全年将提供“增氧”增贷30亿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姜平 齐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