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江岸区“空中课堂”加强师生互动 大数据分析作业方便老师查漏补缺
2020-04-17 10:57:29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学生居家学习,通过电脑或手机参与课堂实时互动,老师板书、作图的画面清晰流畅,宛如坐在教室里;学生拍照提交的作业,老师可以借助在线作业查阅系统快速批改,并根据大数据分析得分率,对重难点进行查漏补缺。4月16日上午,各科教研员、各校校长、骨干教师走进武汉市实验学校客串“中学生”,为进一步优化江岸区“空中课堂”教学展开研讨。

江岸区“空中课堂”加强师生互动 大数据分析作业方便老师查漏补缺

武汉市实验学校马俊老师展示线上“讲评练” ,通过大数据进行查漏补缺  记者向洁 摄

  上午10时,武汉市实验学校高三物理教师马俊运用QQ屏幕分享模式给大家带来一堂专题线上评价课。马老师首先根据系统数据分析,就学生前期完成的作业中最具代表性的失分点“拎出来”,然后通过电子白板一体机将正确的推导演算过程如剥洋葱般呈现出来,并同步配以条理清晰的讲解,这每一幕都能被居家学习的学生实时捕获。

  “现在,上课效率大大提高。”高三(2)班学生廖英琪说,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一直在家中坚持上网课。由于条件有限,老师很难发挥板书的功效,往往只能通过先板书后拍照再讲解或是先讲解后板书进行授课,教学效率大打折扣。现在老师们回到教室重上讲台,熟悉的学习环境令大家倍感亲切,再加上学校配置的电子白板一体化的“硬核”支撑,她对后阶段的复习冲刺充满信心。

江岸区“空中课堂”加强师生互动 大数据分析作业方便老师查漏补缺

武汉市第十六中学朱青青老师运用ZOOM平台开展线上互动  记者向洁 摄

  当天上午,在另两间教室里,来自武汉市第二十中学的化学教师马志谦和来自武汉市第十六中学的数学教师朱青青则分别运用智学网平台模式和ZOOM平台模式进行网上教学分享。

江岸区“空中课堂”加强师生互动 大数据分析作业方便老师查漏补缺

武汉市第二十中学马志谦老师借助智力学网平台模式进行板书推导,学生坐在家里一目了然 记者向洁 摄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从多所高中了解到,前期线上教学、居家备考达到了一定的效果,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学生接收能力有差异,反馈不及时;教师信息化素养参差不齐,影响了“空中课堂”的效果。

  据了解,江岸区教育局近期已经完成对高中校园的全面消杀,组织相关干部教师参加了核酸检测和CT检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4月15日开始,江岸区高中学校部分高三教师开始返校开展线上、线下教学研讨,部分骨干教师主动在教室开展在线教学和辅导答疑,学科线下集体备考研讨活动也已启动。

  “前段时期是‘上大课’,接下来要为‘一校一策,一班一案’做好充分准备。” 江岸区教育局电教馆馆长李志强说道。现在在守好疫情防控底线、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空中课堂”教学效果。(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 向洁 通讯员 杨国涛 胡蕴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