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开发区全力南社区管理小型商业网点有妙招
2020-04-14 18:08: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张永良 通讯员 雷蕾 蔡文涛):“王书记,富海超市内进店购物的人员有点多,建议社区加强对他们的管理。”近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沌口街全力南社区的居民主动找到社区书记王思思反映情况,王思思立马打电话通知正在例行巡查的下沉党员,前往富海超市查看,郑重提醒超市负责人要严格控制进店人数,做好测温和消杀工作。

  据了解,全力南社区于3月5日获批武汉开发区首个“无疫情社区”,辖区共有21家小型商业网点,已恢复开门营业的有19家,主要涉及超市(便利店)、外卖餐饮、水果店、通讯、快递等。目前,社区7个网格、12栋宿舍楼,已入住复工返岗职工4000余人。

  为督促这19家小型商业网点安全规范经营,引导职工有序采购,除了错时错峰、分批分区管控楼栋进出人员外,全力南社区出台了《小型商业网点营业管控规定》。以超市为例,《小型商业网点营业管控规定》明确要求:疫情期间,超市必须严格控制进店选购的人数、频次,严格服从社区“五星级安全系数”管理规定。该社区通过广而告之,发动各门店之间相互监督,设立专人负责的24小时举报电话。下沉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巡逻队每天不定期上门巡查,违规达五次的,扣一颗星,五颗星扣完关门整顿。同时,该社区成立以物业牵头的消杀专班,每天分两班对各商业网点的门前屋后、公共区域来回消毒。

  对小型商业网点实施“五星级安全系数”管理,发动门店相互监督,只是全力南社区实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随着辖区43家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离汉通道开启,人流量不断增大,下沉干部陆续撤回,该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社区封控?如何保障每天4000余人的基本生活和安全有序流动?如何保证连续57天无新增疫情的积极向好态势不出现反弹?全力南社区想尽了办法。

  “可以帮我买点头疼药吗”“我需要一点健胃消食片”“我想采购一点蔬菜和水果”等信息,是社区微信群里发布的各项需求,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将其登记到采购需求清单里。现在,虽然职工每天可以有2个小时时间自行下楼采购物资,但是为了尽量让他们少出门、不聚集,全力南社区成立“外卖跑腿团”提供“代、采、买、送”等常态化服务,将服务事项一一列出,及时将职工所需物资分送上门。

  与此同时,全力南社区将工作人员、志愿者、物业,按照网格包片负责,指定7名网格员为生活物资“外卖员”、9名委员为“社情民意调研员、调解员”、30名物业保洁为“消毒员”、党员志愿者为“巡查员”,建立若干个覆盖社区的“网格服务团”,每天分工合作开展上门排查、体温监测、物资供应、心理疏导、送病就医、卫生消杀等工作。

  近期,按照街道指挥部统一安排,全力南社区对复工复产企业和职工逐一发放《致返岗复工朋友们的一封信》《复工企业职工入住公寓流程》《社区封控和社区服务须知》等温馨提示和流程办法,组建“复工企业联络微信群”,建立了与企业负责人、后勤主管等企业管理人员的长效联络机制,实现双向管理,引导企业加强联防联控,助力科学复工复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