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工业日用电量接近2019年同期 工业之城活力回归
2020-04-14 09:33:3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414092822

4月11日,大冶有色冶炼厂员工在操控机械臂。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大冶有色生产现场一派繁忙,生产系统满负荷运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通讯员 胡永胜 陶三保 摄)

  大企业开足马力,中小企业满血复活,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进入4月,黄石经济强势复苏。

  用电量持续走高,4月12日,黄石工业用电量达3325万千瓦时,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98%。

  那个活力四射的“工业之城”回来了!

  订单再创新高

  湖北三环离合器有限公司物流主管肖春生已经连续工作了70多天。从日发货20多吨到80多吨,他见证了公司走向复苏的每一天。

  这家企业位于黄石市下陆区,是商用车离合器重要配套企业,在国产品牌中排名前三。疫情期间,为配套救护车生产,公司部分复工,目前已经满负荷生产。

  “4月份,公司订单5000多万元,创历史新高。”4月11日正值周末,公司销售总监项燕国仍然在公司协调生产,“疫情之前压的订单没做完,云南内燃机厂又追加了一批。”

  项燕国认为,订单出现爆发性增长,企业产品的不可替代性是重要因素,“公司拥有165项专利,能为国内90%的整车和发动机企业提供配套。”

  在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为新基建提供配套的电子信息行业也是热气腾腾。

  印刷电路板龙头企业沪士电子2000多个工位全部坐满,订单排到了3个月之后;西普电子主营指纹、摄像头模组配件,刚好赶上5G风口,正在调试中的盲埋孔天线项目填补国内空白;赫德纳米4条生产线火力全开,为华为、华星光电等提供减薄、镀膜配套……

  逆势而上的态势在西塞山区同样明显。铬盐行业龙头企业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一季度产量同比增长25%,“2月打通物流,3月恢复正常销售。”公司负责人介绍,这都得益于2019年投资5000万元进行的技术改造,大大提高了产品竞争力。

  100%复工,是否100%达产,用电量是重要指标。

  “我每天都盯着用电数据。4月初,工业用电量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5%,4月12日,达到98%。”黄石市经信局局长张焕明介绍,工业用电负荷的增长,标志着黄石工业经济全面复苏,“下一步,用电量会增长更快,要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企业都在千方百计赶工。”

  夜战项目工地

  今天的项目建设就是明天的工业产值。

  3月19日,黄石在全省率先组织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重大项目46个,总投资180.1亿元,释放出抓项目、促发展的强烈信号。

  开工以来,项目建设情况如何?4月7日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黄石开发区·铁山区项目现场探访。

  驶出城区,主干道大棋路逐渐热闹起来。车灯射出的光柱由远及近,一辆辆满载土方的货车从身旁快速驶过。道路两边的多个项目工地正在施工,机器轰鸣。

  在广合科技项目建设现场,戴着安全帽的项目秘书程正道已习惯这样的热闹,“目前正在进行厂房地基处理工程,强夯已完成,高压旋喷桩已完成40%。”

  在四连山工业平台,汪仁镇拆迁办主任陈敏带着队伍在这里日夜奋战。“疫情原因停了很长时间,要完成任务,拆迁得抓紧。”陈敏介绍,开发区落户项目越来越多,一期工业用地3000多亩已经用完,新项目要进来,必须把规划好的二期1800亩工业用地尽快准备好。

  抢抓春光赶工期。在黄石港区、新港(物流)工业园区,沿江大道综合整治、现代有轨电车前期准备、海洲大道北延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热火朝天。

  “争取2020年8月开通!”4月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海洲大道高架部分红色的桥拱已见雏形,施工方中铁大桥局负责人刘鹏表示,“这是黄石新港的物流大动脉,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如期高质量交付。”

  4月10日,黄石一季度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透露,截至4月9日,黄石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8个,198个亿元以上续建项目复工率100%,复岗率97.1%,居全省第五。

  33条落地“成金”

  3月25日,黄石出台促进经济发展三十三条,拿出真金白银,整合财政、金融、人社、能源等多方力量,为企业纾困解难,被社会各界称为“黄金三十三条”。

  为促进33条落地落实,3月30日,黄石市启动新一轮“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63家市直单位对口153家企业定点帮扶。

  旅游、餐饮受疫情影响最大。黄石市最大的集中隔离点黄石金花酒店,营业收入难以支付公司的员工工资和银行欠款利息。黄石农商行挹江支行得知后,为存量贷款3018万元办理了延期手续,在6月30日前的延期还款宽限期内,逾期记录不上征信、不计罚息。复工后,又第一时间为该公司增放复工复产的经营贷款1000万元。

  “银行关键时刻拉一把,我们就缓过来了。”金花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的住宿、餐饮以及外卖等业务已有序恢复。

  银企合力,没有过不去的坎儿。4月10日,记者在黄石市经信局一楼大厅看到,该市16家银行机构工作人员在这里集中办公,随时接受“双千”办各工作组反馈的企业需求,第一时间提供服务。建设银行黄石分行推出“企业氧舱”,提供“云义贷”等专属产品服务,并承诺不抽贷、不断贷,降低贷款价格。黄石市农商行运用人行专用再贷款发放贷款504户、金额5.56亿元,预计4月末将完成全部投放。

  税务、人社、国资、住建、要素保障等单位,落实阶段性降价减费政策,狠抓政策兑现。截至3月31日,黄石供电公司累计为企业减少基本电费3834万元,优惠电度电费775万元,惠及4.7万用户;人社部门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累计减负3.3亿元,税务部门非税收入优惠1756万元。

  数字背后是抢抓发展的决心,是争先进位的干劲。

  趁春光,黄石快马加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通讯员 丁元拾 董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