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襄阳经济复苏按下“快进键”
2020-04-13 10:03:3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4

复工后的神龙公司生产线。(视界网 辜昌玉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5

江山重工在进行机加操作。(视界网 辜昌玉 摄)

  4月9日,襄阳市用电负荷达到166.3万千瓦,环比增长61.02%;日用电量3618万千万时,同比增长1.17 %,环比增长79.7%。襄阳已连续5天保持用电量增长,比最低谷的2月24日用电量翻番。

  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襄阳各地采访发现,该市全面复工复产,经济运行正在活力回归。

  企业:加班加点抢进度

  “公司复工后,根据疫情和纺织市场的变化,积极转产隔离服,目前产能基本恢复,可望满负荷生产。”4月9日,在位于襄州区经开区的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简称际华三五四二)新厂区家纺车间里,5条世界先进的家纺吊挂系统生产线和1条一次性医用隔离服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生产,该厂区生产部负责人田艳军对于企业达产信心满满。

  际华三五四二是一家大型纺织企业,主要从事家用纺织品、床上用品、家居用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复工后,销售额较上年同期下滑20%—25%。

  如何实现2020年原定10亿元的销售收入目标?际华三五四二决定转产一次性医用隔离服。

  据了解,该公司启动一次性医用隔离服生产线,日产量已突破10000件,可为公司增加10%的年销售额;同时,企业继续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增加高端、抗菌类的纱、布产品适应市场,可以再弥补10%的销售额。

  连日来,记者在襄阳各企业采访,发现达产、满产等目标,已成复工企业的共同追求。

  “3月6日第一批288人复工,4月初工人复工已达100%,产能恢复达90%以上,我们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位于襄阳高新区的江山重工负责人介绍,企业员工现在加班加点抢进度,每周实行六天工作制。

  在神龙公司襄阳工厂,厂长付维民介绍,3月11日起该厂获批复工复产,目前设备开动率已达100%,生产出EP国六发动机千余台。

  至3月底,襄阳市“四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已开工4985家,复工率为97.7%;已到岗56.6万人,复岗率95.5%。其中,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开工1619家,复工率为97.6%,复岗率为96.6%;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已开工2125家,复工率为99.2%,复岗率为96.9%;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已开工429家,复工率为99.1%,复岗率为94.4%。

  政府:“硬核”支持提振信心

  “受疫情影响,总投资额24亿元的智能网联汽车小镇项目停工2个月。为加快推进建设,高新区给我们捐赠了防疫物资,并给予惠企财政补贴等。”在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副总经理陈彬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开工。

  为提振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投资信心,襄阳出台了一系列“硬核”政策——

  3月1日,从降低生产成本、稳定人员就业等方面,该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加快发展十二条措施》。同时,编印《襄阳市应对疫情惠企政策重要问题解答》,收集整理中央、省、市关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财政税收、金融扶持、合同履行等8大类167条主要政策措施的问题解答,印发企业,提高使用针对性。

  3月21日,襄阳市再次出台十项举措,进一步深化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内容包括:全面推行“网上办”、扩大工业项目“先建后验”范围、实行容缺受理审查、延长各类许可证有效期等。

  4月初,该市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一名市领导帮扶一个重点骨干企业,为全市每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派驻一个工作专班,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融资、物流、要素保障、市场开拓等痛点、堵点和断点问题。

  葵花药业集团(襄阳)隆中有限公司因生产抗疫药品急需工人,襄阳高新区不仅协助企业开展网络招聘,落实了20多个本地劳动力就业,还按照就业补贴措施,使葵花药业获得一次性4万元补贴。该公司执行总经理姜莉介绍说:“仅仅这两个月,企业就被减免65万元的费用,后续医疗保险费用减半征收,这让企业更有信心战胜疫情。”

  银行:特殊时期“特别给力”

  “最吃紧的时候,工行为我们贷了700万元。”老河口市的维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维美生物科技是生产日化洗涤用品、工业清洗剂以及消毒剂的企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2月6日接到襄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要求恢复生产,为“战疫”提供物资保障。可是,“银行没有开门,资金如何保证?如何购买原料?”

  正在发愁时,负责联系该公司的工行老河口支行副行长刘华权得知情况。经向省行和总行请示,3月8日,工行为该公司发放700万元的“抗疫贷”。

  工行襄阳市分行普惠金融部经理邱康称,该笔贷款是湖北工行系统第一笔“抗疫贷”。

  湖北丰庆源粮油集团有限公司主营粮食收购与加工,是保障基础民生的龙头企业。疫情发生后,该公司需要资金周转。襄阳农商行黄集支行行长张爱军及时对接,向上级申请贷款“特事特办”,实行“先审批放款”,待疫情结束,企业再补办相关手续。从贷款资料提交至审批,仅用一天,500万元的贷款便顺利发放到位。

  人行襄阳市中心支行行长夏洪涛介绍,丰庆源享受的是信用贷。目前襄阳市25家银行,推出49种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类信贷产品。

  初步统计,2020年一季度,襄阳市银行机构新增各项贷款123亿元,仅季末半个月内就新增贷款70亿元。贷款投放量已与去年同期追平,而贷款速度和工作效率呈现出倍增态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姜远海 通讯员 江伟兵 辜昌玉 张雪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