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香菇之乡”抢农时拓市场
2020-04-02 10:37:3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随县梅子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抢抓时间接种。 (视界网 张伟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

随州市万佳食品有限公司工人在精选香菇。 (视界网 万闯 摄)

  随县是闻名遐迩的“中国香菇之乡”,香菇产业是该县最有基础和优势的重点支柱产业,年种植量2亿袋左右,其中春栽香菇占比超过六成。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随县香菇产业造成不利影响。3月中旬以来,该县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香菇产业迎来复苏契机。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高城、殷店和草店等香菇种植大镇,探访合作社和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开足马力抢农时

  3月28日清晨,随县高城镇梅子沟村贫困户袁庆明等4人戴着口罩,来到村里的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制棒车间,开始新一天的劳作。

  “我们3月13日正式复工,抢抓清明节前的黄金时间制棒,加上灭菌、接种、采摘等其他各个环节,平均每天用工30多人,其中包括十几个贫困户。”合作社负责人黄河告诉记者。

  据介绍,梅子沟合作社以春栽香菇为主,2019年制棒35万袋,自种12万袋,产出鲜菇8.5万公斤,销售80余万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制棒时间不够。复工以来开足马力,每两天可生产1万袋,总计可制棒12万袋左右,全部用于自种。

  “为尽可能减少损失,合作社正积极探索多元化经营,准备种植鸡腿菇、袖珍菇等新品种,同时探索新的香菇种植模式,打时间差,错峰上市。”黄河说。

  位于高城居委会的炎顺菇业百万袋种植基地,也在加班加点生产弥补损失。“基地以秋栽香菇为主,疫情期间正逢采菇期,由于无法及时采摘减产不少。”负责人刘永德告诉记者,3月16日复工以来,基地数十名员工抢抓时间采菇,并进行烘干处理,准备销往省外市场。

  炎顺菇业2019年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自动化制棒中心、标准化种植大棚、净化接种室和养菌室等现代化设施,与高城镇6个村联合成立合作社,带动贫困户80多人就业。“2019年,基地免费为20多户贫困户提供菌棒和技术指导。2020年,我们计划扶持50户左右。”

  刘永德介绍,为应对疫情冲击,基地将继续加大香菇机械投入,进行香菇精深加工,成立销售公司,拓展欧洲市场。同时积极探索资源循环利用,将菌袋废料做成有机肥。

  赶制订单补损失

  3月29日,位于随县殷店镇工业园的随州市万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忙着选菇、加工、包装。对面2.4万立方米的冷库里,新收购的干香菇堆得像一座座小山。

  万佳食品公司主营香菇、木耳加工和销售,是殷店镇唯一出口企业。产品一部分直销东南亚地区,另一部分通过香港转口外贸,2019年出口额1500多万美元。

  总经理万闯告诉记者,该公司于3月16日正式复产,目前有近40人返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公司采取积极措施,克服困难赶制积压订单,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殷店镇有随州农村最大的香菇交易市场,因疫情防控暂时关闭。公司不等不靠,派出队伍直接到农户家和合作社收购,近段时间每天从清晨忙到晚10点,复产以来已收购干香菇30多万公斤。

  “政府相关部门非常关心企业经营情况,2020年2月,随县商务局协助办理通行证,公司顺利出口15万公斤库存产品到新加坡和香港地区。”万闯介绍,复产以后,经信、税务等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协助解决实际困难,宣传税收减免政策;镇政府及时组织银企对接会,目前已有两家金融机构同意贷款1800万元,帮助公司缓解资金压力。

  受疫情影响,国外消费市场不振,食用菌需求量缩减,公司订单也有所减少。但万闯并不气馁:“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将继续按原计划准备库存,一旦疫情过去,出口市场恢复,可以全力以赴生产满足需求。”

  “花菇之乡”瞄上羊肚菌

  毗邻殷店镇的草店镇,被誉为“中国花菇之乡”,食用菌产业在当地已有40多年的发展历史。位于该镇工业园的耀兴大海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菌种研发生产和菌类加工销售的龙头企业,菌种年销售500万公斤以上,食用菌产品年出口创汇2000多万美元。

  该公司副总经理刘辉介绍,3月17日复产以来,公司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疫,成立应急就援、后勤保障、宣传报告和秩序维护4个小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职工健康监测,企业生产有序进行。

  记者在该公司生产车间看到,5台智能机器人一字排开,正在选菇。刘辉介绍,这是2019年投资100多万元安装的自动化选菇系统,5台机器人每天可选香菇5000公斤,效率相当于传统人工的20多倍,并且更加精准。

  刘辉告诉记者,正式复产后,公司积极拓展市场,订单逐步回升。此外,税收减免和贴息贷款也为企业减轻了负担。“还有一个好消息,经过5年的试验种植,公司人工栽培羊肚菌2020年喜获丰收。”

  羊肚菌被誉为“菌中之王”,是食用菌珍稀品种,价格是香菇的20倍以上,但对生长环境要求很高。5年前,该公司邀请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联合攻关,从野生羊肚菌中分离、培育母种,再扩大繁殖,筛选出可供栽培的优良品种。

  刘辉介绍,人工栽培羊肚菌投入小、见效快,可充分利用抛荒闲置的农田种植,菌袋废料还能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可谓“菌稻轮作两相宜”。2019年11月底,该公司在本地和省外共种了500余亩,2020年收成都不错,平均每亩利润近2万元。他表示,2020年将继续扩大规模,带动更多农户种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良英 通讯员 鲍亚忠 徐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