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神农架复工复产抢春光
2020-03-31 10:56:0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项目热起来,景区活起来,农民忙起来……神农架复工复产抢春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3月25日,神农架生态旅游区恢复开放,天燕景区迎来首批游客。 (视界网 郭裕铭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

神农架杜鹃花海。(视界网 姜勇 摄)

  山花烂漫时,春光无限好。

  机器动起来,景区活起来,农民忙起来……神农架按下复工复产复市“重启恢复键”。截至3月30日,林区62家规模以上企业恢复运营,复工复产率达95.4%。

  园区复工“抢春光”

  检测体温、登记信息、消毒洗手。3月27日,盘水生态产业园区神农架生态酒业有限公司门口,50多名工人正有序“进场”。

  酿造车间,工人们戴着口罩,熟练地操作酿酒设备,起醅、上甑,挥动的臂膀更有劲儿。

  “火红高粱堆满仓,下沙琼浆玉液来。”神农架生态酒业有限公司酿造车间主任黄灯芳说,目前酿造生产正处于投粮下沙阶段,公司将在一个月内集中完成全年的粮食投料蒸煮,自3月11日复工以来,已完成1000吨红高粱入窖生产工作,可酿造原酒500吨。

  复工“抢春光”,破土“抢农时”。神农架生态酒业有限公司高粱基地建设工作也步入正轨。截至3月27日,该公司与林区6个乡镇签订6000亩红高粱“订单”,免费发放红高粱种子6000斤,预计全年高粱产量将达到2000吨,比2019年上浮20%。

  为帮助企业重启,3月23日,神农架林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领区直有关部门深入盘水生态产业园区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要求林区金融办、人民银行牵头,各商业银行配合,3月底前完成神农架生态酒业2500万元贷款发放工作,4月中旬前完成需求贷款企业贷款发放工作。林区发改委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编印《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汇编手册》发放到各企业,全力做好对接服务工作。

  目前,盘水生态产业园区共有企业23家,已有20家全面复工复产。

  重点项目“加速跑”

  “报告总指挥,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各小组集结完毕,请指示。”“开始演练!”3月24日上午,郑万高铁神农架段项目部疫情防控联合应急演练拉开帷幕。

  “复工以来,项目部把疫情防控工作列为重中之重,专门设置一名防疫专职人员,对所有参与施工的人员建立健康台账,每日更新体温、地理位置等信息,发放口罩、消毒液、手套等防疫物资。”郑万高铁八标一分部党支部书记符强说,截至3月27日,项目部到岗605人,返工率71%。郑万高铁神农架段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9亿元,目前完成2117万元。

  另一个重点项目保神高速五标施工现场,工人正在进行二期路面施工作业。该项目部正按照由远及近、先省外后省内、低风险地区优先的原则,加大属地作业人员的用工比例,工程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保神高速路基施工完成78%,桥梁涵洞完成69%,隧道工程完成94%,总体完成占总量的89%。

  神农架南河流域生态示范项目总投资超5亿元,是神农架林区首个长江大保护PPP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对促进生态屏障区环境建设和功能发挥,保护淡水资源库,提高群众饮水安全保障、优化水资源配置起到积极作用。3月20日,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重点项目、神农架林区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神农架南河流域生态示范项目也正式复工。

  “目前,我们90%的管理人员已到岗,部分未到岗外省人员正在采取‘点对点’包车等方式返岗,项目组采取全封闭管理,所有进出人员实名登记,员工单人单间住宿,实行分餐。”三峡基地发展公司该项目负责人杨燕青说。按照今年完成90%进度的既定计划,复工后的南河项目各参建单位已采取加人、加班、加点、加设备等方式,加快推进工程进度。

  景区开放限量迎客

  3月25日,神农架生态旅游区正式恢复开放。在天燕景区入园口,游客们戴着口罩,正有序排队登记、测温。景区内,有专人对公共区域喷洒消毒。

  “在家里待久了,想出来透透气。”在天燕景区彩虹桥下,来自十堰的游客李女士说,一听到景区免费开放的消息,就立马决定约朋友过来散心。

  “景区开放期间,我们将做好游客流量关口前置管控,确保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瞬间流量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30%。”天燕景区副总经理徐传龙介绍,天燕景区对34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健康身份确认和防控知识培训,同时储备可以使用1个月以上的防疫物资。

  除了生态旅游区恢复开放,停工近2个月后,当地重点乡村旅游项目神农架林区南溪民宿改造建设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复工。项目位于木鱼镇神农坛村,总投资1600万元,建成运营后,预计年接待游客可达2万人,带动村域综合性收入1000万元。负责人邹士梅说,受疫情影响,外地建筑材料难以运往林区,木鱼镇政府了解情况后立即对接联系本地建材商,帮助协调运输水泥、钢筋等建材。林区担保公司还联合楚农商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快速提供复工复产低利率专项贷款300万元。

  目前,神农架机场也进入适航状态,所有特种车辆及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已经完成。工作人员每天两次对航站楼进行全面消毒和室内通风,还派医疗救护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通讯员 喻玲 王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