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潜江九成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5 11:04:2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4

3月20日,一车车尿素从潜江金华润公司厂区发往襄阳、宜昌等地。 (视界网 成妍 摄)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眼下,潜江用优质的服务,提振企业信心,用一系列“重启”“快进”的举措,推动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工业园区恢复生机

  3月15日,位于潜江经济开发区的沃夫特公司大门口,工人们测量体温、消毒后,陆续进入厂区。

  车间里,工人们生产井然有序。仓库中,囤满了新生产的复合肥。厂区外,货车往来不断,装满一车车产品运往各地。

  公司负责人说,自3月11日开工以来,已复工两条生产线,目前日产复合肥1200吨至1300吨。

  “从准备复工到恢复生产,仅用了3天时间。”该负责人介绍,在潜江市政府的帮助和引导下,一批企业高管于2月底从外地回到潜江。经过隔离观察、组织员工、审核等工作,复工复产进展顺利。

  潜江经济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潘雯雯说,作为潜江经济实力最强的区域,园区20家规上企业已复工18家。

  同时,位于潜江王场镇的长飞潜江科技园内,16家规上企业已全面复产,伊格特、慧智科技等项目也开始恢复建设。

  该市经信局称,截止3月23日,潜江有219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90%。

  提前谋划吹响复工号角

  随着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潜江把复工复产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吹响复工复产号角。

  该市先后制定《关于做好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潜江市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出台《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原则,超前谋划,分级、分层、分片有序推动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制定企业复工复产流程图,拟复工复产的企业按照企业准备、企业申报、地方政府初审、行业主管部门复核、市防疫指挥部批复等5个步骤,就可以完成复工复产审批工作。

  按图索骥,却不按部就班。潜江企业的复工之路,各有各的精彩。

  战“疫”之下,全省医疗物资十分紧缺。该市服装产业重点企业利维高主动站了出来:“我们是做户外服装的,有能力生产医用防护服,我们想转型,为疫情防控贡献一分力量。”

  企业有意愿,政府行动快。为让利维高早日转型复工,该市迅速安排专班进驻企业。组织68名员工体检后迅速返岗;积极协调企业配备防控物资,指导企业进行疫情防控;向省经信厅协调解决转产生产设备,扩大产能……复工急需的人员、设备、防控物资等难题一一被破解。

  仅在企业申请复工两天后,利维高车间就忙碌起来,工人们全副武装投入到生产中。截至3月16日,累计生产医用防护服逾12万件,日产能从复产初的3000件提升至1万件。

  对金澳科技为代表的“停不得”企业,该市实施“保姆式”服务,疫情期间保障企业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应,实行24小时网上办理车辆通行证等。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企业生产自救迫切需求,该市借鉴和参考了北京、上海、江苏等地相关措施和意见,制定出台了“黄金28条”,从财政、金融、稳岗、服务等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同时,还编印了《潜江市应对疫情惠企政策汇编》,迅速下发全市相关部门和企业,为全市企业和部门推进复工复产提供服务指南。

  一对一帮扶提振企业信心

  员工不足、资金短缺、物流不畅……面对企业复工后面临的种种难题,潜江组建了248支工作队进驻企业,实行“一对一”贴心服务,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3月17日下午5点,3辆贴有“潜江爱心就业专车”的大巴车载着河南新密返潜务工人员陆续驶出后湖高速路口,这是潜江首趟“点对点、一站式”接省外返潜务工人员车队。

  眼下,这批被接回的112名新密务工人员,走上潜江张金镇福达纸业有限公司生产一线。

  除包车接工外,该市还要求各部门组织精兵强将,深入各地各企业,开展“一对一”驻企帮扶行动。

  截至3月16日,全市各工作队已进驻248家企业。到岗后,工作队迅速展开工作,掌握驻点企业相关信息,服务复工复产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

  市教育局对口帮扶的企业共有18家。为了做好“一对一”帮扶工作,他们快速成立了18个工作小组,选配了37名党员干部,下沉企业一线,当好观察员、监督员和指导员。

  截至目前,驻企工作队协助企业添置防护和消毒用品426件,收集和解决各类问题48个。

  近日,市就业局将第二批542家中小微企业422万元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资金直接拨付到位。该局表示,市里拿出1300万元资金,分三批实施稳岗返还,涉及600家企业,可稳定就业岗位1.2万个。

  紧急关头显本色,关键时刻看担当。“一对一”驻企帮扶,推出减轻企业负担、帮扶企业应对困难的政策措施,全力畅通人流物流商流,潜江市以优质服务、实在举措提振了企业信心。

  3月7日,在潜江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潜江永安药业在3天内完成复工复产审批、员工返岗等工作。

  眼下,这家潜江生物医药龙头企业车间里轰鸣声再度响起。该企业负责人感叹:“疫情下,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磊 通讯员 成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