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秭归脐橙“挺直腰杆”出三峡
2020-03-12 09:42:5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院士站台 电商发力 秭归脐橙“挺直腰杆”出三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312085918

秭归县水田坝乡下坝村村民正在装车销售脐橙。(视界网 郑家裕 摄)

  2月17日,邓秀新院士领衔,30位农业院士专家共同为秭归脐橙证明,“通过科学防疫,严格品控,湖北出来的水果是安全的。”随后,阿里巴巴携手秭归县启动“爱心助农计划”。

  3月2日,40吨秭归脐橙走出三峡,发往全国。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秭归脐橙首次打通出省通道。

  3月8日,湖北省邮政管理局调度,湖北中通快递正式开通宜昌秭归至湖南常德应急运输专线,打通疫情期间秭归脐橙外销大通道。当天装载15吨新鲜脐橙的货车,从宜昌出发奔赴常德,再转运长沙,由长沙分拨转运中心发往全国各地。

  截至3月9日,全县销售脐橙2.7万吨,销售进度达45%,其中纽荷尔品种脐橙销售进度达60%,而且价格平稳。

  “停不起”的富民果

  “这几天,村里2000吨留树保鲜的纽荷尔脐橙卖了1200吨,价格与年前持平,总算搬走了压在胸口的一块大石头!”3月4日上午,秭归县郭家坝镇王家岭村党总支书记马尚军如释重负。他表示,疫情刚来临时,全国各处交通管制,秭归又碰到一场冰雹灾害,群众都以为今年的纽荷尔脐橙会砸在手里。

  纽荷尔脐橙是一种冬橙,每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成熟上市。由于秭归大范围推广新技术,采取将冬橙纽荷尔“留树保鲜”妙招,只要不遇到极寒天气,可以将鲜果保留到第二年二三月份,这个时候全国处于鲜橙销售的空档期,又恰逢春节元宵行情上涨,秭归橙农往往在这一波行情中“小赚一笔”。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各地采取严格交通管控,外地车辆进不来,秭归脐橙出不去,全县电商停业。该县郭家坝镇牛岭村橙农周立国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他家中有800棵脐橙树,每年有30吨鲜果,其中约60%靠电商销售。“气温一天天升高,再过半个月留树保鲜的脐橙就会落果。”让果农王宏桃更忧心的是,秭归一年四季都有鲜橙上市,冬橙卖不掉,马上红肉等春季脐橙要上市,会严重挤压纽荷尔脐橙销售空间。“卖不出去还得贴钱请工摘掉处理,一年心血白费,还耽搁脐橙树的春季管理,影响下半年的挂果。”

  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秭归脐橙种植面积40万亩,年产60万吨,产值超过30亿元,涌现出3个亿元村,12个村产值超过5000万元。在全国鲜橙三大产区中,“四季鲜橙”是秭归独有优势,一年四季种植产销链条环环相扣,如果一季完全停摆,将面临巨大损失。

  线上线下齐发力

  随着秭归县“清零”并划入疫情低风险区之后,宜昌市、秭归县各部门多方发力,在做好疫情防控之下,开启一场秭归脐橙救市行动。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邓秀新院士,上世纪80年代便和团队扎根秭归,帮助农户解决技术难题,协助政府对接产业资源。这个春天,橙子销路受阻,邓秀新的手机被打爆了。“很多秭归橙农都有我的手机号码,橙子不甜、卖不动,一个电话就打来了”。

  接到农户诉求后,邓秀新院士表示,阻隔疫情,并不是水果的问题,水果和蔬菜是不可能与人传染的。邓秀新与30多位专家选择一起向阿里巴巴反馈。

  “正是邓院士和阿里巴巴,解除了消费者的担忧,让秭归脐橙迎来新订单。”秭归县县长杨勇说,目前通过阿里平台销售脐橙超过580吨,约占当前秭归脐橙电商销售总量一半以上。

  秭归脐橙重新热销,也离不开科学防控。该县就柑橘采集销售、田间管理、农资供给、洗果厂复工等关键环节,出台操作性极强的管控措施,在积极防控下有序恢复生产,并编成歌诀:“采销脐橙先报村,找工不得超5人。体温合格戴口罩,相隔2米进果园。收货司机要体检,微信转账不收钱……”

  秭归县内部分本地电商,在通过防疫审核后,也陆续复工。秭归电商“七公主果园”负责人付玉军介绍,“没想到行情火爆,现在日均外销脐橙50吨以上,工人们倒班从早上8点工作至次日凌晨4点,顺丰快递三台专车保障发货。”

  在省交通、邮政部门支持下,宜昌打通秭归脐橙外送通道。在秭归县秭归港高速路口,开设3个脐橙收购车辆专用通行证办证窗口,来自重庆的水果商贩老谭经过体检验证,不到1个小时就办好通行证件。据悉,疫情期间,日均为180多台脐橙运输车办理通行证。

  救眼前还要管来年

  3月4日一大早,王家岭村党总支书记马尚军在村民群提醒:“这几天是嫁接倒枮的关键期。”村民们这几年在脐橙品改中尝到甜头,去年刚刚换种品改800多亩伦晚、100多亩新品种棕橙。现在正是抽新芽的时候,必须马上切掉老枮木,让新芽发出来。

  疫情期间,技术专家不能上门指导怎么办?3月1日,秭归县融媒体中心在“云上秭归”客户端推出《秭归柑橘春季管理技术》视频微课。家中有800棵纽荷尔脐橙树的王宏桃看到后马上点进去学习。

  “快看,是县里专家吴述勇讲的施肥与修枝技术。”王宏桃高兴地招呼着老伴。

  “很多树修剪得远看一把伞,近看光杆杆,这样的树不能丰产。修剪后要大枝少、小枝多,内外都能透光……”

  王宏桃照着专家讲的方法管理脐橙,去年产量比以往提高10%。现在农技专家不能来村里讲课,于是她一有时间就在线上听课。

  “救眼前,还要管好来年。”秭归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秭归脐橙正大力实施品种改良。疫情期间,通过各种方式,建设晚熟脐橙生产带不断档,加快建设精品果园基地不停步,不断提升农产品生产水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乐克 通讯员 郑家裕 周华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