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汉口海关创新方式通关战“疫”
2020-03-11 11:58:5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邓久志 余毅

  “谢谢,谢谢!这么快就接单了,我马上就告诉客户,货物已经可以缴税了。”3月7日,武汉鑫锦江报关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收到进口货物已接单的通知后,向武汉海关所属汉口海关关员表示由衷感谢。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武汉海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通关促复产,不断创新方法,为企业保驾护航。

  手机上审批

  “我们有票货物担保延期需要纸质审批,但现在交通管制出不了门,怎么办啊?”2月24日,武汉中实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报关员在通关微信群里询问。

  “非常时期,你把材料电子版发给我,我们先电子审批,回头正常上班了,你们再把纸质材料补过来。”该关综合业务科宋妍及时回复。在收到企业材料后,立即进行核对,并通过软件在审批单上签名并上报,仅用十几分钟就在手机上完成了全部审批手续。疫情期间,由于全市交通管制,该关推行“无接触”网上远程办公,解决了企业不能出门的难题。足不出户但通关不断。从1月23日到3月8日,该关共受理进出口报关单1098票,货值4184.88万美元。

  全力支持抗疫

  “武汉市准备利用保税区作为接收国内捐赠抗疫物资储存中转场地,请海关支持。”1月28日6点,该关园区监管科负责人曾昭平接到了武汉临空港综合保税园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电话。“这个我们必须全力支持!”在得到该关副关长肖勇的回复后,曾昭平迅速通知同事一起赶往综保区,仅用1天就完成接收、分拨等各项准备工作,首批捐赠抗疫物资21900个口罩快速入库,确保抗疫物资第一时间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我们有票进口货物在武汉铁路口岸,今天申报时被布控,客户要得比较急,能不能帮忙加班查验?”2月21日晚,深圳某企业工作人员求助。得到消息后,该关车站监管科的两名关员柳钰、李斌,顾不上周六休息,一大早从40多公里外的家里自驾赶到铁路口岸,顶着凛冽寒风不吃不喝连续作战5个多小时,一鼓作气完成了12标箱货物的查验。

  在封城的特殊时期,该关共安排140余人次,克服出行困难,自驾到监管现场完成对大型成套设备、汽车零配件、机器、化工原料等货物的查验;第一时间完成进口捐赠物资的通关;完成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在新港空港保税区东西湖园区的入出区156批次,验放进出车辆247辆,有力地保障了企业的复工复产。

  主动服务企业

  元月底以来,中欧班列搭载2114标箱货物,经过约20天的时间,由境外陆续运抵武汉铁路口岸。可疫情突发,交通管制,这些货物在办理通关放行后却无法及时提离,导致口岸货物积压严重,场站运营企业一筹莫展。“口岸如果堵死了,后面的货物怎么进来?‘一带一路’必须畅通!”该关关长李继军迅速召集人员想办法、定方案,大力协调综保区管理部门,将积压在铁路口岸的货物迅速转移至综保区堆存,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我们有批木材在二连浩特口岸存放超期了,现在物流不通,仓储费用很高,海关能否帮我们协调减免一些费用?”2月17日,该关办公室主任余毅接到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求助电话。他立即核实情况请示关领导,并指导企业向二连浩特口岸提交了减免申请。“太感谢啦,二连那边减免了我们13950元仓储费!”汉欧公司很快传来喜讯。

  为复工复产开辟“快速通道”

  “现在有很多客户需要出货,但本地交通管制,物流走不通,其他省份又已经陆续复工复产了,客户有可能会跑,我们现在愁死了,请海关一定帮帮我们。”2月23日下午,汉口北进出口服务有限公司打来紧急求助电话。因疫情导致物流受阻,企业产业链无法正常运转,“梗阻”有可能会恶化成“梗死”。

  “一定要给企业辟出一条活路”。2月24日上午,经请示关领导和武汉海关职能部门同意,该关汉口北监管科长韩文波迅速行动,联系地方政府,制定帮扶措施,打通各个环节,仅用40个小时就成功帮助汉口北公司第一票市场采购货物顺利出口。截至3月8日,汉口北市场采购出口88票,货值714.89万美元,出口业务逐渐恢复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