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广水816个区块构筑网格化防线
2020-03-03 13:46:4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303103009

广水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进社区宣传。(视界网 胡克保 摄)

  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水市探索实施网格化防控、区块化管理,将全市城乡划分为816个区块,每个区块组建一支“1+4+4”的9人管理团队,全权负责本区块防控工作,构建分工明确、整体联动的防控体系。

  “1+4+4”凝聚合力

  2月29日清晨6时许,广水市发改局干部闵义、冯锐便出现在应山街道办事处曹塘角社区曹家大院区块值守点,开始防控工作。

  “我们这个区块共有9名工作人员,不论是卡点值守、防疫宣传,还是消毒杀菌、物资代购,都有专人负责。”闵义说。

  应山街道办事处位于广水城区,人口密度大,防控任务重。为把工作做实做细,广水市将应山街道办事处16个村(社区)划分为94个区块,在每个区块按“1+4+4”模式管理,即:明确1名市直部门班子成员为组织协调人、4名市直机关干部为志愿者、4名物业管理人员或代行物业管理职责的网格员,全权负责每个区块的防控工作。

  “区块虽小,责任很大。”双桥社区第五区块负责人、广水市民政局干部徐明胜告诉记者,区块9名工作人员中,1名负责组织协调,4名志愿者承担卡口值守、进出管理等任务,4名物业管理人员或网格员,分别承担服务员、宣传员、监管员、劝导员职责,负责做好小区和楼栋封闭管理、值班值守、基本保障及其他突发应急情况的上报、处置工作。

  应山街道办事处的区块管理做法很快在全市推广。广水市委书记黄继军介绍,目前,该市城区和农村共设置816个区块,覆盖22.29万户、74.92万人,实现网格化防控、区块化管理全覆盖。

  该市各地还结合实际,对“1+4+4”模式进行优化。李店镇发动群众参与联防联控,每个塆组由1名无职党员带队,所在塆组每天安排2名群众轮流参与。陈巷镇吉阳村积极动员辖区内党员、志愿者参与区块防控体系,坚持“设卡+24小时巡查”相结合,对区块内村民、返乡人员多次排查;推行便民代购机制,确保疫情防控、生活供给“两不误”。

  “四亮四比”担当作为

  2月28日一早,广水市城郊街道办事处马蹄桥村,党支部副书记王茂炳骑着摩托车满村“转悠”,宣传防疫政策,劝阻人员外出,联系代购物资。

  马蹄桥村地处国道沿线,与7个村交界,4公里公路穿村而过,流动人员管控难度大。接到防控命令后,王茂炳和同事连夜封堵全村路口,主路口实行24小时值守。村里还成立一支8人的流动劝导队,王茂炳任队长,队员中有党员干部、退伍军人和志愿者。他们每天轮流骑着摩托车,进村入塆不间断巡逻,担当村里的“宣传员”“劝导员”“代购员”。

  在“1+4+4”管理模式中,广水市着力壮大劝导工作力量,在原有劝导员的基础上全面升级,建立流动劝导队,从严管控城乡居民在区块内的非正常流动。长岭镇整合全镇力量,组建由国家干部、村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的600人巡逻劝导队伍。该镇建立“镇级督导队+村级劝导队”联防机制,镇级成立1个督导专班、2个巡逻专班,每村组建2支劝导巡逻队伍,分日夜2班在辖区内巡逻。

  为缓解基层一线防控人力不足,广水市抽调34名市直单位主职包保区块疫情防控,带动8421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进入区块工作。该市在集中隔离点、重要道路卡口成立45个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到疫情防控最前沿。

  围绕信息摸排、人员管控、疫情阻隔、服务保障等职责任务,该市还组织区块工作人员开展“四亮四比”活动,即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工作,比担当、比奉献、比实干、比质效,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疫情防控期间,该市火线发展党员39名,提拔重用3名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累计追责问责86名疫情防控不力的党员干部。

  阻隔与保障并举

  “聂主任,谢谢你及时送来救命药!”2月27日,广水市武胜关镇乐山村村主任聂爱华走访村民时,80多岁的朱朝煌连连道谢。

  朱朝煌患有心脏病,家里的备用药快要吃完了,由于交通管制外出买药成为难题。聂爱华收到求助信息后,火速赶往药店购买药物,送到老人手中。

  “疫情防控,既要让群众不随意出门,更要让群众不需要出门。”广水市市长田涛说,探索实施网格化防控、区块化管理,一方面要严防死守,另一方面要切实群众日常生活所需。

  该市一手抓疫情阻隔,一手抓生活保障。基层干部纷纷化身“代购员”“服务员”,用自己“多跑路”换来群众“不出门”,用自己的“辛苦值”提升群众满意度。

  在曹家大院区块,社区干部李红霞负责群众生活物资代购分发。她积极对接商超、农贸公司,推出蔬菜套餐、鲜肉套餐、零食套餐、水果套餐、干果套餐等多种组合,价格从50元至236元不等,方便居民选购。

  长岭镇长岭社区干部联合志愿者,挨家挨户发放二维码,邀请居民组建微信群,每天在线征集居民采购需求,组建10多人的配送队伍送货上门,有效解决了群众基本生活难题。

  分拣、打包、装车,运往各个区块……在腾云农业公司厂区,100多名工人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每天紧张工作。总经理夏齐江介绍,公司按照四口之家4天的蔬菜用量设计“菜单”,统一配送到小区物业公司,在由物业公司组织发放,让群众安心“宅”在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良英 通讯员 彭晓华 刘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