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27家企业复工 “潜江制造”驰援抗疫一线
2020-02-27 11:29:4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227104419

可赛化工厂区内,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次氯酸钠储槽。(视界网 李淑雯 摄)

  1月24日除夕夜,疫情笼罩武汉。当天,一辆辆满载消毒剂的货车从潜江驶往武汉,用于该市医院、公共场所与社区消毒。

  这些物资来自位于潜江的中石化江汉盐化工湖北有限责任公司。当天,他们火线复工,在5小时内紧急装运240吨高效消毒剂。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潜江一方面严控本地疫情,一方面抓好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一批批“潜江制造”被火速运到全省各地,缓解了抗击疫情的燃眉之急。

  复工,为支援一线抗疫

  2月14日,位于潜江经济开发区的湖北可赛化工有限公司正常生产,挂着武汉牌照的巨大槽罐车从厂区内驶出。门口保安对进出人员消杀测温的流程早已驾轻就熟,大楼门前高挂的红色灯笼仍烘托出过年的气氛。

  可赛化工是一家专业生产净水药剂的企业,为配合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公司于2月10日恢复次氯酸钠生产,13日高纯盐酸生产线恢复,为武汉等地供应自来水净水药剂。目前,日产次氯酸钠90吨、盐酸50吨。

  距该公司不远处,园区另一家企业潜江宜生新材料有限公司更是早在1月26日复产。

  该公司执行董事杜启明说,公司的次氯酸钠生产线采用全自动制作工艺,为了尽量压缩人员,在保障安全生产的情况下,精选了4名专业骨干在生产线上工作。目前,生产线实际释放产能60%,每天生产次氯酸钠80吨。

  防疫是公共卫生安全战,也是相关物资供应的生产战。我省各地“封城”之后,防疫产品需求激增,武汉等地防疫物资原料告急,在拥有石油化工产业基础的潜江,一批企业火速投入战斗。

  而作为消毒剂生产大户的中石化江汉盐化工湖北有限责任公司,从1月22日开始,便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10套消毒剂生产装置全部投入运行,仅1月22日消毒剂日产达到180吨,1月22日至28日累计生产1266吨,极大地缓解我省多地医院、公共场所与社区大量消毒剂急用之需。

  潜江市经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该市正常生产企业达到27家,经过各地摸底申报,预计有近20家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即将复工复产。

  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

  “复工之初,因道路管控,员工上下班和材料、产品运输成了影响企业生产的大问题。”宜生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义说。

  对此,企业所在的潜江经济开发区主动协调通勤车辆、为员工办理通行证。同时,他们向潜江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提交相关运输手续,仅1天时间就办理完毕,确保企业产品在省内畅通无阻。

  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园区对辖区全部规上工业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从企业原辅材料及产品的存储量、运输量、运输方式、运输地及人员流动等方面对疫情防控期间规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针对员工返潜困难、运输严重制约、防控物质紧缺等方面问题提出建议措施,并上报市防控指挥部予以协调解决。同时,积极向上争取,为企业申领车辆通行证,保障企业生产运输及员工上下班出行,为企业安全连续生产打下基础。

  该市银行机构也纷纷行动,为企业护航。

  1月22日,为助力我省疫情防控,潜江市江赫医用材料有限公司高薪召回员工,日产近20万只口罩。然而,由于人力成本提高,加之连续满负荷运转需要采购大量原材料,企业流动资金短缺。2月7日,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在得知江赫医材的情况后,发挥村镇银行信贷决策链条短的优势,现场请示总部确定授信方案,予以快速审批。

  仅3天时间,公司便收到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300万元抗疫应急专项贷款,有效缓解了保供给面临的资金难题。

  把疫情隔离在工厂外

  “36.4℃,体温没问题,麻烦下车登记,这是给您的手套。”在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经过严格的消杀程序,所有人员才能够进入厂区。

  “我们员工从乘坐班车开始,每天至少测5次体温。”该公司轮值总裁肖生强说,公司对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最大压缩,在岗人员不到总人数的1/3,他们推出了取消人员聚集会议、加大公共区域消杀频次、减少办工交叉接触、减少通勤车辆乘车人数、增加运送趟数、食堂改分餐、送餐等一系列防疫举措,确保该公司疫情不出,产销平稳。

  作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地方炼油企业,金澳科技从春节开始就坚持生产,保证油品正常供应。肖生强表示,当地政府一方面为企业解决运输通行等问题,另一方面督促企业开展严密防控,确保疫情期间企业稳定生产。

  “企业返乡人员有多少,身体情况怎么样?”2月14日,潜江经济开发区巡查专班进入湖北潜江金华润化肥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企业人员流动及防控措施落实。

  在潜江经济开发区,每天接受3次疫情防控检查成为区内复工企业的必修课。

  疫情期间,该园区成立由全体机关干部职工组成的巡查专班,每日分早中晚三次深入园区企业对防疫情况进行地毯式检查,确保企业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该园区还及时向辖区企业转发官方疫情信息和动态进展,发放《倡议书》、防疫知识宣传页等1000余份,做好防疫工作的宣传引导。

  巡查中,园区工作人员得知部分企业采购防护物资有困难,积极代购口罩20600只,为企业员工做好防护提供保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磊 通讯员 李淑雯 马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