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陈孝平院士当选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9-08-12 19:22:21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高钰姗 通讯员 常宇):8月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国防科工局联合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9年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陈孝平当选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

  当谈及获奖感受时,陈孝平院士感慨地说:“这对我是莫大的荣誉,也是巨大的鼓舞!知识分子只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波澜壮阔的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才能让知识发挥更大作用,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他呼吁中国医学家都要做中国人的临床研究大数据,注重创新,更注重将研究成果融入呵护人民健康的事业中。

  陈孝平院士从事外科临床、教学和研究工作40余年,已施行和指导施行各种肝胆胰手术2万多例,含肝癌手术1万多例,这在全世界都是少有的。在几代外科前辈工作基础上,陈孝平在肝胆胰外科治疗和肝移植方面做出了系统的创新性成果。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科学技术成果推广奖一等奖;并获得中国肝胆胰外科领域杰出成就金质奖章、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作为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主要学术论文143篇。这些理论和技术的普及应用,效果显著,有力地推动了中国肝胆胰外科领域的发展,极大提高了中国医生在这一领域的学术地位和话语权。

  陈孝平院士常说,知识分子要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要全心专注于医学科学事业,孜孜追求,忘我工作,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在爱国奋斗中书写精彩人生。

阅读
 
编辑:苏喜茹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