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跨越千里结联盟 汉藏教育融合又见新成果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9-07-22 15:42:27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高钰姗 通讯员 胡蕴芬):2017年,在武汉江岸区委、区政府与西藏山南市乃东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武汉汉铁初级中学与西藏山南市乃东区中学结为盟校。近年来,两地通过开展交流学习,积极实现双方融合发展。

  在线即时交流与短期跟岗培训相结合

  两校定期组织部分干部、教师、学生开展短期互访研学活动,两校干部、骨干教师通过跟岗培训、同课异构、集体备课等形式,就教育教学管理、课堂教学等方面开展面对面探讨。为支持盟校交流的深度开展,江岸区教育局下拨专项经费,建设现代化网络教研交互中心,添置相关硬件设备,为线上交流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江岸区教研室派出学科教研员参与其中,将乃东中学各教研组加入到江岸中学学科教研群,实现线上同步教研和资源共享。利用多样的现代化方式,实现两校交流零距离。

  研学交流促进深度融合

  两校共同研制了“十同三走进”,即同上课、同唱校歌、同上班会、同参加运动会、同探究、同进餐、同植树、同联欢、同研学、同升旗,走进武汉、走进江岸、走进家庭等系列研学活动,促进两地关系的深度融合。乃东区中学、汉铁初中先后组织多批干部、教师互访,汉铁初中交流智慧课堂和智学网运用、分层走班、小专题及小试卷、年级督导管理的相关经验,为乃东区中学课堂教学、复习备考提供新的思路。同时,乃东区中学以生为本、以校为家、爱国敬业、狠抓落实的作风也影响着汉铁初级中学。

  在藏汉一家的情谊鼓舞下,乃东区中学、汉铁初中教育质量明显提升。2019年中考,乃东区中学成绩跃居西藏自治区山南市12个县(区)的第一名;与此同时,汉铁初中办学水平也在稳固提升,为江岸教育品质发展作出了贡献。

阅读
 
编辑:苏喜茹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