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智慧助老 拥抱智能生活 武汉武昌区大力开展“手机课堂”进社区活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9 18:45:28

  随着网络技术高速发展,数字应用快速崛起,智能化服务被一部方寸大小的智能手机便捷、高效地安排,却也让庞大的老年群体深陷窘境。日前,武昌区大数据中心联合武昌区委老干部局积极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入积玉桥街道金都蓝湾社区,开展以“手机课堂”为主题的智慧知识培训。近30名老年朋友热情高涨地参加了此次活动,主动跨越“数字鸿沟”形成的生活壁垒,积极学习“智慧城市”带来的发展成果。

推动智慧助老 拥抱智能生活 武昌区大力开展“手机课堂”进社区_fororder_图片6

武昌区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为老年居民教授手机知识 供图 武昌大数据中心

  课堂上,武昌区大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图文并茂的课件给老同志们授课,从一些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应用场景出发,向老年人普及了智能手机使用知识,就如何使用微信和支付宝打开湖北健康码、如何线上进行生活缴费等问题进行了“一对一”的详细讲解和耐心解答,并手把手地为大家演示操作步骤。

志愿者们正在为老年居民进行“一对一”的手机操作讲解 供图 武昌区大数据中心

  活动现场,老人们聚精会神,手持手机演练操作,不时地提问,学习热情十分高涨。学完这堂干货满满的手机课后,老人们纷纷表示:“现在不会用智能手机,就跟过去不认字一样,太不方便了,感谢武昌区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机会,让我们能够拥有便利的生活,开阔了眼界,还交了许多新朋友,觉得自己不落伍了!”

  此次培训就像是一场“及时雨”,不仅帮助老年人掌握了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也让老年人有机会畅享智慧应用的惠民大餐,真正跨越“数字鸿沟”,丰富晚年生活。

  活动结束后,武昌区大数据中心期望继续推动智慧场景走进寻常百姓家,向社区捐赠了一台液晶电视,支持社区以“党建平台+智慧大屏”的形式开展多元化的党建宣传;武昌区委老干部局也向参加活动的老年居民赠送了一套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教材,进一步推动解决了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积极在武昌区智慧城市建设中找到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融入群众的契合点和切入口。

  武昌区大数据中心向社区捐赠了液晶电视等物资 供图 武昌区大数据中心

  据悉,武昌区大数据中心还将继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级阵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开展更多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相关培训,并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和需求,不断优化调整课程设计,推出以智能手机通用操作、微信应用、视频聊天、网络购物以及导航类、手机安全类等APP操作为主要内容的培训课程,拓展智慧知识课堂覆盖面,真正满足老年人的现实需求。

  “下一步,我们还将扩大培训范围,邀请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到智慧知识课堂的活动中来,带领他们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积极融入智慧社会。”武昌区大数据中心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作为武昌区大数据中心扎实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不仅响应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还展现了武昌区政府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的决心,也为居民群众能够共享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智慧化服务补齐了民生短板。(文 查敉程 张芷昕)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