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非遗亮相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1 21:43:24

  7月31日至8月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承办,对口援疆19省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协办,以“文化的瑰宝 人民的非遗”为主题的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在乌鲁木齐市的新疆美术馆举办,湖北非遗精彩亮相。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荆楚非遗亮相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_fororder_图片1

活动主视觉海报 供图 文化和旅游部

  湖北省精选江汉平原皮影戏,汉绣、马应龙眼药制作技艺、恩施玉露制作技艺、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叶开泰传统中药制剂方法、蕲春艾灸疗法、大冶刺绣、七星镇痛膏制作技艺、传统艾香制作技艺、石花酒传统酿造技艺等11个项目参与“多彩非遗”、“指尖非遗”和“云上非遗”三个板块的内容,为新疆人民送去荆楚文化的友谊与润泽。

荆楚非遗亮相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_fororder_图片2

湖北非遗展区人气火爆 摄影 刘文欣

  展览还设置了与新疆互赠非遗礼品的环节,湖北省甄选了极具楚文化特色的楚式漆器髹饰技艺《曾侯乙豆》和曾两度作为国礼的长盛川青砖茶定制黑茶《龙焙》,两件作品将在展览序厅中展陈。

  此次非遗展是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湖北在“文化润疆”整体部署中的切实行动。

荆楚非遗亮相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_fororder_图片3

江汉平原皮影戏 供图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等参观湖北展厅期间,观看了江汉平原皮影戏表演,详细了解了蕲春艾灸疗法、马应龙眼药制作技艺等项目传承发展情况,品尝了恩施玉露、长盛川青砖茶、叶开泰芝麻丸等非遗产品,对湖北非遗项目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荆楚非遗亮相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_fororder_图片4

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凤戏牡丹》 供图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宏家出席开幕式并与当地签订《文旅援疆战略协议》,参观湖北展厅、与参展项目传承人亲切交谈。他强调,此次非遗展是帮助新疆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际举措,通过对口援疆促进新疆各族人民提高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增进民族团结。

荆楚非遗亮相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_fororder_图片5

湖北长盛川青砖茶 供图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荆楚非遗亮相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_fororder_01

参展观众品尝湖北恩施玉露 摄影 刘文欣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是湖北省对口援疆地区,两地长期以来都有民间文化交流。8月5日至7日,湖北参展的11个非遗项目还将走进博州文化艺术中心,开展为期3天的展示交流活动。(文 鄂文旅)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