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双过半” 湖北交通晒出珍贵“期中卷”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07-29 09:56:44

  原标题:完成投资639.8亿元,增长20.9%,创历史新高 实现“双过半” 湖北交通晒出珍贵“期中卷”

完成投资639.8亿元,增长20.9%,创历史新高  实现“双过半” 湖北交通晒出珍贵“期中卷”_fororder_01

航拍武阳(武汉至阳新)高速武汉段。目前,武阳高速公路项目全线已完成除征拆影响外工程主体施工,正在进行桥梁、桥面系统附属结构安装等配套工程施工,预计今年底前建成,具备通车条件。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来自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的消息,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39.8亿元,占年度确保目标的53.3%,同比增长20.9%,创历史同期新高,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这是一份弥足珍贵的“期中卷”。该厅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发展,全力推进建设、管理、服务、改革等各项工作,用实干担当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为湖北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交通硬支撑。

  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继续准确把握新时代湖北交通新定位,在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打造新时代九省通衢的征程中担当作为,稳中求进、拼抢实干,勇当交通强省“开路先锋”,奋力书写“祖国立交桥”新画卷。

  重点工程“能开尽开”

  7月6日,广水市关庙镇铁城村人头攒动,投资60.27亿元、全长45公里的随州至信阳高速公路湖北段在这里动工。当天,湖北省共集中开工4条高速公路,另3条高速公路分别为十堰至巫溪高速郧西至鲍峡段、利川至咸丰高速公路、武汉至重庆高速公路汉川至天门段,集中开工密集度创我省交通建设新纪录。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省厅超前谋划,全面掀起交通建设新高潮,不断扩大有效投资——

  据悉,今年全省续建和计划开工高速公路项目35个,总投资2926亿元,总里程1498公里,计划完成投资444亿元,增长20%,创历史新高。近期,湖北省将聚焦主通道扩容工程,重点推进京港澳、福银、沪渝等国家高速公路繁忙拥挤路段的提质扩容,提升主通道的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同时,鄂州机场高速一期工程全线通车,襄阳至宜昌高速公路宜昌段等8个高速公路完成投资人招标。

  上半年,省厅积极争取部省补助资金达178.1亿元,城市圈(群)“硬联通”行动、交通补短板行动、桥梁消危行动、多式联运发展、“四好农村路”建设等重大专项工作齐头并进。目前,交通“硬联通”工程,125个项目已建成12个,正建51个,累计完成投资331亿元;交通补短板行动,已开工316个,占比 84.3%;桥梁消危行动,已完工3205座,正在实施1411座;多式联运高质量推进行动,已开工51个,已完工9个,累计投资754.31亿元,武汉、襄阳、荆州、鄂州等4个多式联运项目进入第四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现场复核阶段。

  物流运输保通保畅

  7月1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十堰西收费站出口看到,车辆分道有序排队,司机扫码测温,货车驶入专用停车区通道做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一般在15分钟左右即可完成“落地检”放行。收费站周边的物流园是重点区域,为提高通行效率,工作人员在距离收费站500米的匝道两旁,设立指引标识,有序分流货车与小车。

  上半年,省厅毫不松懈抓好交通运输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落地检”工作责任,设置520个防疫检测点。出台货车司乘人员“白名单”制度,启用“湖北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系统,成为首个与交通运输部实现互联互通的省份。截至7月26日,全省累计审核发放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2845张,累计运输重点物资10.66万吨,主要是重点工业品、原材料类物资,主要流向是从黄石市铁山区到上海市浦东新区,黄石市西塞山区到上海市宝山区。

  湖北省对符合条件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在省内通行费95折基础上再打9折。落实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向金融机构提供767家物流企业需求信息。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以简报形式通报表扬湖北30次,湖北省工作信息多次被国务院、交通运输部采纳。湖北省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在全国2021年度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满意度排名第一。

  40个审批事项“证照分离”

  家住宜都市陆城街道胜利社区的老船长宋云,驾驶着“华云168”号货船,行驶在碧波荡漾的清江上。此前,他的船舶营业运输资格证因经超期3个月,本想交罚款的他,不仅没交罚款,而且当天就换了新证。这是省厅持续加强包容审慎监管体系建设,实施交通运输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的一个实例。

  上半年,省厅行业治理持续发力,落实27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推进40个审批事项“证照分离”改革。推动落实2022年“一事联办”主题事项3项,对省级涉路施工活动13个许可事项启用电子证照,新增6项“掌上办”事项,下放省市级权力事项35项(包含省级6项)。危货协同监管试点电子运单覆盖率保持100%。

  同时,持续深化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等事项“跨省通办”,减少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跑动次数,大力推行电子证照,实现交通行政审批“减材料”比例达40%。据悉,今年上半年,该厅对省厅办理的省级涉路施工活动13个许可事项启用电子证照,对湖北省道路运输电子证照样式等问题进行研究,加快推进水运行业电子证照应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石斌 方庆)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