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麻城:“亲情连线”暖人心 文明实践润心田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7 18:23:55

  “爸爸,您好久没回来了,我好想你......” “宝贝,在家要好好学习,听爷爷奶奶的话。”7月26日,在湖北麻城市盐田河镇三星社区亲情连线工作室,三星中心小学女生杨文钰与爸爸的视频通话打动着现场每一个人,简单的聊天场景,成为今年暑期父女之间最温情的时刻。

  杨文钰父母都在广东务工,由于离家较远,他们每年只有春节期间才回家一次。当麻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团市委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协调各方面力量,促成了此次视频联线。据悉,麻城以“亲情连线·希望家园”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志愿者、网格员、党员干部搭建“移动亲情连线平台”,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提供远程视频亲情连线,打通亲情交流的“最后一里地”,架起一座与在外亲人相互沟通的“连心桥”。

志愿者帮助留守儿童与在外务工父母进行视频通话 摄影 李桦

  近年来,在麻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倡导下,越来越多的村(社区)纷纷建起 “亲情连线工作室”,在工作室安放一部固定电话,方便孩子与家长、老人与子女随时沟通交流。

  学校还鼓励教师作为“代理家长”,利用手机微信视频通话功能,帮助留守儿童与在外地工作的父母进行视频通话,为孩子与家长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缓解双方的思念之情。

  此外,志愿者还为行动不便或居住偏远村组的留守老人提供“亲情连线”上门服务,积极搭建留守儿童、老人与在外务工的父母、子女诉说思念、交流情感的桥梁,让他们实现“线上团聚”。

  “孩子最近有没有调皮?您身体还好吧?”年过六旬的周奶奶听到电话里儿子的声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周奶奶的儿子在浙江务工,由于只会使用老年手机接听电话,周奶奶只能守着电话等儿子主动联系。“他们都忙,一个月只能通话一两次,过年才能见上一面,现在通过视频可以面对面聊天,我心里头真高兴。” 周奶奶说。

志愿者帮助留守老人与在外务工子女进行视频通话 摄影 李桦

  “事情不大,却把实事好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实实在在体现了‘办实事、解民忧’的宗旨意识,方便了在家留守群体与外出务工人员的亲情沟通。”麻城市开展“亲情连线”的创新做法,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与好评。

  目前,该市累计开展“亲情连线”活动400余场,直接受益群众2600余人次。该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文明实践服务水平,优化了乡村治理,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文 张永良 李桦)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