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梨园新星”同台竞演展风华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2 17:41:55

  繁花似锦戏码头,梨园新星擂中华。7月21日晚,第十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梨园新星熠码头”青年竞演在武汉剧院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刘思秀、曾纯、陈晓檬分获京剧、汉剧、楚剧“最具人气奖”。

武汉“梨园新星”同台竞演展风华_fororder_图片1

活动现场 摄影 张永良

  近年来,武汉通过系列人才培养方案,着眼于人才发展,激发人才活力,释放人才动力,推出一批锐意进取、勇攀高峰、潜力无限的艺术新星,增强了武汉市舞台艺术发展的后劲。此次青年竞演,是艺术节组委会从武汉市青年艺术人才培养计划中遴选出8位青年演员,并为他们打造一展身手的舞台,也是艺术节首次设立的竞演环节。

活动现场 摄影 张永良

  当晚,来自京剧、汉剧、楚剧的8位“梨园新生代”登台亮相,纷纷拿出看家本领。

  武汉京剧院青年演员方佳欢、张家强、刘思秀,参加竞演的曲目分别是京剧《三战张月娥》《挑滑车》《战宛城·思春》;武汉汉剧院青年演员耿丽亚、曾纯、毕巍然,分别带来汉剧《谢瑶环·公堂》《八义图》《丛台别》;武汉楚剧院青年演员蔡薇、陈晓檬,参加竞演的曲目分别是楚剧《抬花轿·梳妆》《宝莲灯·华岳庙》。

活动现场 摄影 张永良

  本次竞演,由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汉剧代表性传承人、第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胡和颜,国家一级演员、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第14届和第22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刘丹丽,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第22届和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刘子微,国家一级演员、武汉楚剧院副院长、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夏青玲,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中国声乐家协会理事周希正组成专家评审阵容,并组织了媒体评审和大众评审。

活动现场 摄影 张永良

  结合专家评审、媒体评审和大众评审的打分,最终评选出京剧、汉剧、楚剧“最具人气”的演员。

  青年演员们的表现,不仅获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也得到了评委们的肯定。评委刘丹丽为花旦蔡薇的跷功、水袖功和帕子功叫好;评委刘子微为演员唱念做打功力的全面点赞;评委夏青玲多次为演员们的表现大声鼓掌……

  “这既是人气的比拼,也是才艺的切磋,更是为戏曲文化造势。”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力十足的青年演员将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剧场、关注戏曲,凸显出武汉市戏曲人才后备力量梯队建设的丰富成果。(文 张永良 滑凌云)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