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清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得湖北省发改委核准
来源:三峡日报  |  2022-07-19 11:16:42

  原标题:24年踏遍清江两岸山水 默默争取鄂西首家“核准” 长阳“鸡公”一鸣天下知

24年踏遍清江两岸山水 默默争取鄂西首家“核准”  长阳“鸡公”一鸣天下知_fororder_01

清江水电开发的起点隔河岩水电站。宜昌市水利和湖泊局 供图

  6月29日,长阳清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得省发改委核准。这是鄂西第一个获得核准的抽水蓄能项目,也是长阳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项目。这一天,长阳人足足盼了24年。

  在“双碳”战略和宜昌建设清洁能源之都的时代背景下,长阳清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辅助工程开工,带给宜昌正在推进的一系列抽水蓄能项目强大信心和动力。

  起步:清江抽蓄项目选址鸡公山

  高楼比肩的长阳县城龙舟坪被高坝洲水库环绕。夜幕降临,人们从空调房里一涌而出,在亲水栈道上嬉戏、乘凉。

  海拔550米的鸡公山就在县城背后,荆棘满谷。长阳清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以下简称“清江抽蓄项目”)上水库就选址于鸡公山上的一处山间盆地,下水库利用清江干流已建成的高坝洲水库。业主单位是曾在清江上建成高坝洲、隔河岩、水布垭三大梯级电站的清江公司。

  清江抽蓄项目谋划始于1998年。长阳清江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刘汉军介绍,1998年,长江委设计院开始进行清江流域抽水蓄能研究,1999年11月完成了《湖北清江隔河岩抽水蓄能电站规划研究》报告。

  2002年11月,清江公司将长阳(黑山埫)、窝坑、杨家湾、牛栏埫、庙湾、陈家溪、桃李溪等7个常规抽水蓄能站点及隔河岩混合式抽水蓄能站点作为比选站点。2003年1月,清江公司从“7+1”中选出“3+1”,确定将长阳(黑山埫)、牛栏埫、窝坑、隔河岩混合式等作为规划站点。黑山埫站址就是鸡公山。

  此时,清江流域上水电开发蓬勃兴盛,隔河岩和高坝洲电站都已筑坝发电。长阳(黑山埫)站点,位于两坝之间,输电距离适中,同时具备天然的下水库(高坝洲水库)。在专家看来,这是比较经济合理的抽水蓄能电站选址。

  但在随后的十余年里,我国的抽水蓄能事业发展不够充分,特别是未能跟上常规水电的发展步伐。一位专家介绍,国务院《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抽水蓄能装机目标为3000万千瓦。截至2015年底,全国抽水蓄能装机2300万千瓦。这意味着,抽水蓄能未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清江抽蓄项目进展较为缓慢。

  发展:鄂西首个抽水蓄能电站核准

  2020年我国提出“双碳”目标,抽水蓄能事业迎来爆发。伴随着“弱煤化”进程的加快,一批抽水蓄能电站开工,涉及河北、山西、浙江、山东等地。效果立竿见影。数据显示,2021年1-2月,我国新增抽水蓄能装机容量30万千瓦,相当于2019年全年的新增规模。

  清江抽蓄项目在2020年进入“快车道”。2020年9月,清江抽蓄项目列入湖北省抽水蓄能“十三五”规划备选站点。11月,湖北能源与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商议抽水蓄能合作事宜,将项目纳入“十四五”重点推进的首批建设项目之一。

  2021年6月,宜昌提出六大目标定位,其中之一就是建设清洁能源之都。宜昌确立了抽水蓄能“三开一储二争取”的工作部署,清江抽蓄项目位于“三开”之首,被寄予厚望。长阳举全县之力,推进项目建设。

  2021年9月,清江抽蓄项目入列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重点实施项目清单;10月,项目预可研报告通过审查。

  2022年1月,清江抽蓄项目建设指挥部成立,倒排时间节点,日夜连轴。当月启动征地实物指标调查。21天,风雪无阻,过年不休,工作组完成了对77户移民的预调查,为争取政策支持打下坚实基础。

  5月6日,湖北长阳清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揭牌,这标志着清江抽蓄项目工作全面启动。

  5月26日,清江抽蓄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相关报告通过审查;6月23日,湖北省水利厅印发移民安置规划报告的审核意见;6月29日,项目获得核准。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李泽刚说,清江抽蓄项目承载着长阳40万土家儿女24年的梦想,是长阳实施“双碳”战略、拓宽“两山”转化路径的重大项目,也是长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头号工程”。

  提升:打造“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

  清江抽水蓄能项目的核准,为长阳打造“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吹响了号角。

  刘汉军说,清江抽蓄项目的开工对风电、光伏的发展、产业发展配套提出了更高要求,社会用电量的提高,更显抽水蓄能的价值。这是宜昌“风光水储一体化”项目建设的战略意义。唯此,清洁能源供给体系才能形成完整高效的闭环。

  同时,宜昌正积极与国家电网合作,对宜昌地区的电网进行统筹谋划,尽早规划建设电力超高压输送线路,匹配长阳清江、远安宝华寺和五峰太平等抽水蓄能电站的电力外送通道。

  据介绍,宜昌抽水蓄能资源潜力巨大,规划抽水蓄能站点15个,总装机超2000万千瓦。目前已有7个抽水蓄能电站纳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

  抽水蓄能机组研发制造技术是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关键环节之一。自21 世纪初抽水蓄能机组国产化自主化以来,机组单机容量从30万千瓦到42.5万千瓦,水头从400米到700米,逐步提高。刘汉军说,机组研发制造技术的突破给了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更大的空间,抽蓄站点布局更广。

  水头的提升,直接影响抽蓄电站的装机容量。以五峰太平抽水蓄能电站为例,额定水头近700米,这在我国的已投产和在建的抽水蓄能电站中均位居前列。装机容量240万千瓦,接近葛洲坝电站的装机容量。该项目计划9月报省能源局核准,力争年内项目主体工程开工。(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万龙云)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