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植物园首次开放荷花种质资源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3 15:27:10

  7月9日,作为2022年武汉荷花节的压轴活动,武汉植物园荷花种质资源圃科普开放日活动精彩上演。现场还举行了荷花插花表演、荷花科普课等活动。为吸引市民前来参观,武汉植物园提前为市民赠送了1000张科普开放日的门票,当天共3000名游客入园感受荷花的魅力。

荷花插花艺术表演现场 摄影 张永良

  当天,武汉植物莲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学科组科研人员、高级工程师杨东担任科普讲解员,为公众展示资源圃的“家底”。据杨东介绍,武汉植物园全园保育荷花品种700多种,其中资源圃就占500余种。目前,武汉植物园已培育出213个荷花品种。在资源圃暗藏着很多荷花之最:世界上花瓣数量最多的荷花——“千瓣莲”,花瓣打开直径可达45厘米、目前已知花瓣直径最长的荷花—“粉霸王”,种子从近千年的泥炭中掘出的世界上最古老的荷花——“中国古代莲”。

活动现场 摄影 张永良

  “从20世纪60年代起,武汉植物园开始系统地在全国各地调查、收集野生荷花种质资源和原生栽培种,后将荷花种质收集的触角扩展至全球。截至目前,武汉植物园已保存全球荷花2个种的野生资源及栽培品种,共1000余份种质资源。” 武汉植物园莲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学科组组长杨美研究员介绍。

  武汉植物园荷花种质资源圃 摄影 张永良

  据悉,莲种质的收集与保育、杂交育种与种质创新、新品种推广与应用,从1959年至今,武汉植物园已经连续对此开展了长达60多年的全面系统研究,经过几代科学家的接力,荷花遗传育种研究走在世界前列,已成为引领莲研究方向的国内外知名荷花科研与品种选育中心。今年,武汉植物园荷花种质资源圃还获批“国家荷花种质资源库”。

  “荷花是我国传统花卉,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文化。此次荷花种质资源圃科普开放日活动的举办,旨在展示我国荷花丰富的品种资源和相关科研成果,加深公众对荷花的认识,弘扬厚重璀璨的荷文化。”武汉植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文 张永良 陈长丽)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