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阳逻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9年年增10%以上
来源:长江日报  |  2022-07-12 09:58:45

  原标题:集装箱吞吐量连续9年年增10%以上——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阳逻港区

集装箱吞吐量连续9年年增10%以上_fororder_01

阳逻港一期码头一片繁忙。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内河航运作用,发展江海联运,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21日在湖北武汉考察阳逻港区时强调

  6月27日上午,岳阳至上海外高桥的“万邦远航”货轮停靠在阳逻港二期码头,随着红色的巨大岸桥一次次起落吊臂,一只只集装箱从码头上空划过一道道弧线后被码进船舱。

  2013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武汉考察,一下飞机,就前往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在港区作业码头上,总书记卷着裤腿、打着雨伞的照片,刷屏全网。

  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内河航运作用,发展江海联运,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

  总书记的嘱托,为阳逻港的发展注入奋进力量。这9年是阳逻港发生巨变的9年:跻身全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20强,集装箱年吞吐量从当年的85万标箱发展到2021年的184万标箱,连续9年年增10%以上。

  日前,长江日报全媒体报道团走进阳逻港区,看到这里一派繁忙景象。

  ■ 开放港口

  跻身世界内河港口第一方阵

  “总书记当时在阳逻港区考察时卷起裤腿、打着雨伞。”6月27日,武汉港务集团市场营销部经理余立麒指着码头上一处地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考察的这张照片就拍摄在这里。”

  阳逻港,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考察的第一个内河港口。

  余立麒回忆,他当时作为中控室的一名中控员,向总书记汇报了中控室的职责、生产系统等内容,“得知设备系统是国内内河航运最先进的,总书记满意地点了点头。”

  9年来,湖北武汉大力整合长江、汉江港口资源,高水平建设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全力打造中部地区枢纽港。港口建设、航线开通、水铁联运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2014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阳逻港区一年后,一艘远洋货轮在阳逻港起锚,驶往越南胡志明港和泰国曼谷港。这一天开始,武汉至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等东盟四国有了首条固定班期的货运航线。

  2015年12月,经过3年建设,年吞吐能力140万标箱的阳逻港三期开港。

  2020年5月,“华航汉亚2号”从阳逻港驶向日本神户、大阪、名古屋三个港口。这是长江中上游地区首条真正意义上的对外直达班轮航线。

  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指引下,阳逻港快速发展。武汉新港委港口处处长杨陆铭给出一组数据:2014年,阳逻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标箱;2017年,武汉港集装箱吞吐量稳居长江中上游港口第一位;2021年,武汉港突破200万标箱,进入世界内河集装箱港口第一方阵。

  ■ 新出海口

  中欧班列与黄金水道无缝对接

  2022年6月20日上午,装载着50只集装箱化肥物资的中老铁路(武汉—老挝琅勃拉邦)国际货运列车,从阳逻港水铁联运示范基地开出。这是阳逻港首次始发的国际铁路专列。

  “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总书记怎么指示,港口人就怎么落实。

  2021年8月1日开港通车的阳逻港水铁联运二期基地,打通了武汉市铁路和水路运输间“最后一公里”,实现中欧班列(武汉)与“黄金水道”的无缝连接。

  早在2012年,第一趟由武汉开出的中欧班列就开辟出一条通往欧洲的陆上通道。之后由武汉开行的中亚班列,在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东盟国际经济走廊上开始发挥重要的纽带作用。

  因为铁路没有延伸至港口,总书记考察阳逻港区之后,武汉一直在谋划多式联运,破解“最后一公里”的困扰。

  2016年6月29日,阳逻港集装箱水铁联运工程一期工程开工建设。

  2017年12月,一段6.04公里长的铁轨,铺进阳逻港水铁联运示范基地。

  2020年,连接日本和欧洲的海铁联运国际新通道在阳逻港构筑完成,这条“黄金水道”开始发挥更大的作用。

  这一年的12月2日,装载着机械设备以及汽车配件的两只集装箱,在日本名古屋港登上华航“汉亚1号”货轮。6天后,这批货物在阳逻港搭乘中欧班列(武汉)驶向德国杜伊斯堡。

  这条“日本—武汉—欧洲”海铁联运国际新通道,使阳逻港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新出海口”。

  武汉海关相关人士介绍,湖北省80%以上的进出口货物和80%的集装箱运输通过武汉新港实现,“阳逻港已成为湖北武汉参与国内国际经济分工的重要窗口和咽喉。”

  ■ 绿色港口

  率先用上纯电动集装箱卡车

  7月5日,长江日报记者在阳逻港区看到,一辆辆造型独特的纯白色集装箱卡车,频繁穿梭于港区。

  武汉港务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文川介绍,这种集装箱卡车是纯电车。相较于传统的柴油集装箱卡车,每辆纯电车每月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875吨。

  郭文川说,目前阳逻港三个码头已经投入20辆纯电动集卡车,占集装箱卡车总数的36%,“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890吨。”

  集装箱卡车司机洪程民见证着港区的变化:“业务越来越忙,但柴油味越来越少。”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关键是要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

  4个月之后,阳逻港开始打造长江内河首家绿色港口示范码头。

  当年8月31日,阳逻港一期码头,首批4辆纯电动集装箱卡车投入运营。这是我国内河港口首次采用纯电动集卡车运输。

  在阳逻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不仅仅是这20辆纯电集装箱卡车。江苏扬州“润发之宝”号货轮的船长徐建国,也从码头上增设的一只只岸电箱上“看到了变化”。

  货轮靠岸,接上岸电。徐建国发出“停机”指令后,“润发之宝”依旧灯火通明,却不再冒黑烟,宁静的港湾不再飘散昔日的柴油味。

  阳逻港一期工程部电器主任杜长培介绍,2018年6月,武汉提出加快推进港口岸电建设。阳逻港开始进行岸电改造工程,通过低压岸电系统,为靠港船舶提供停泊作业期间日常用电,“目前全市所有码头港区全部安装岸电系统,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4300吨。”(长江日报记者蒋立青 张衡 覃柳玮 汪文汉)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