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漳河镇泉洼村:特色产业强村富民 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2 18:50:08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荆门市漳河新区漳河镇泉洼村,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景象。近年来,该村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凝聚各方力量,通过发展设施蔬菜、果树种植、小龙虾养殖等特色产业,以产业促增收,以产业助振兴。

  7月8日下午,在泉洼村翠玉梨采摘园,一个个硕大的梨闪现在绿荫之中,阵阵梨香扑面而来。据该村梨园产业带头人周威介绍,“今年是翠玉梨第一次挂果,果园长势喜人。翠玉梨的皮薄汁多、果肉细腻,果核比较小、可食用部分比较多,深受消费者喜爱。”

游客在泉洼村翠玉梨采摘园 摄影 习范奇

  泉洼村地处漳河镇南端,全村以丘陵地形为主,种植结构单一,村民整体收入不高。2020年,“80后”村干部周威响应国家政策,利用村里山地多的特点,带领邓长武、周年富等村民,改造荒山荒坡种植梨园近百亩。经过2年多的发展,梨树陆续开始挂果,预计年产量可达50万斤。

漳河新区漳河镇泉洼村 摄影 习范奇

  “泉洼村全面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鼓励支持发展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通过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务工就业、订单销售’等方式,不断补链和强链,引导带动农户做大产业,实现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村民致富增收。”漳河新区漳河镇泉洼村党支部书记袁天旭介绍说。

  近年来,泉洼村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设施蔬菜、果树、冬笋、小龙虾、酸粉子等的种植、养殖、加工,积极拓展致富路径。眼下,在泉洼村珍味坊食品车间的数百口大缸内,正发酵着一种以本地蔬菜为原料的美食——酸粉子。荆门市珍味坊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阳说,“现在我们一年的产量是150吨到200吨,产值在400万至600万元之间,现在受疫情影响,也有300万元。”

荆门市珍味坊食品——酸粉子 摄影 刘成化

  2017年,珍味坊食品公司落户泉洼村,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成为荆门地区最大的酸粉子制造商,先后吸收和安置了数十名残疾人和附近村民就业,大量收购农产品,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走上致富的道路。

 

  泉洼村蔬菜种植基地 摄影 叶玉兵

  截至目前,泉洼村已发展200亩设施蔬菜基地、200亩特色果树基地、400亩露地蔬菜基地、200亩小龙虾养殖和酸粉子厂等多种产业,村集体经济活了,村民的腰包“鼓”了,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了。

  袁天旭说,“下一步,泉洼村将着力壮大特色文旅产业,按照荆门市都市农业发展规划,抢抓机遇,关注‘菜篮子’,做大本地蔬菜产业,大力发展有机蔬菜、无公害蔬菜种植以及蔬菜深加工,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建生态采摘园、特色种植园、乡村驿站民宿等,不断增加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文 熊东东 叶玉兵 万思平)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