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摩崖石刻79字“襄樊铭”记录千年前铁马冰河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07-08 09:35:52

襄阳摩崖石刻79字“襄樊铭”记录千年前铁马冰河_fororder_01

仙佛寺石窟摩崖造像。(受访单位供图)

  在悬崖峭壁上,刻下千古流传的佳作,留下文化交融印记。日前,全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完成,首次对湖北省石窟寺及摩崖石刻进行全方位摸排。6月17日,记者来到襄阳,触摸这里摩崖石刻的特殊文化符号。

  从襄阳古城出发,往西南走1.5公里,岘山脚下一块方形石刻伫立在路边。这座高4.43米、宽4.4米的摩崖石刻上书79字:大宋淳祐十一年四月二十有七日,京湖制置使李曾伯奉天子命,调都统高达、幕府王登提兵复襄樊两城。越三年,正月元日,铭于岘。其铭曰:壮哉岘,脊南北;繄墉壑,幾陵谷;乾能夬,剥斯复;千万年,屏吾国。

  这是南宋京湖制置使李曾伯为击退蒙古大军,收复襄、樊二城所作,被称为“李曾伯纪功铭”或“襄樊铭”,是宋蒙战争不可多得的历史遗存。

  湖北文理学院襄阳及三国历史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叶植介绍,李曾伯收复的襄城、樊城,因数次被蒙古军占领,一片荒芜、残破不堪。他用三年时间修复了襄、樊二城,移民入城、减免赋税,逐渐恢复了生机,直到宝祐二年(公元1254年),才将襄樊铭刻在岘山上。

  襄阳调查组负责人杨一说,这场战争很大程度阻止蒙古军前进,延缓了南宋的灭亡。“襄樊铭”是南宋与蒙古激战中原,争夺襄阳的实物资料,铭文内容说明襄阳在历史上所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铭文为正楷,字口深峻、笔笔精到,是一份难得的书法艺术珍品。

  “襄樊铭”数百米开外,是襄阳人的后花园——岘山国家森林公园;对面是办公楼和居民小区。如若不是摩崖石刻静默伫立,谁也想不到,这里是千年前硝烟四起的战场。

  距“襄樊铭”十分钟车程的“庆元己未”摩崖石刻也位于闹市,同样见证了发生在襄阳的战争。据记载,公元1206年,襄阳主将赵淳以襄阳万余孤军,大破金军二十余万,打出了一场经典的守城战。他率将士及家人祭祀战死沙场的忠烈之士,并派人刻下了题刻:“庆元己未寒食日,率兵将官以下遍祭战死将士于岩亭之野,酹酒焚币,成礼而去。清明日复携家来此,遥睇松楸,用修时祀。”

  据介绍,调查小组共调查了襄阳25处摩崖石刻。这其中,有感叹岘山之美的游记,有村民用水公约,有孝子割肝救母的传说。这些摩崖石刻年代跨度大,涵盖范围广,见证了文人骚客、能人猛将在襄阳的足迹,记录了历代襄阳人的生活风貌。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罗运兵说,襄阳位于汉江中游,不仅是兵家必争之地,更是文化交融之地,汉江连接了长江文明与黄河文明,多民族的文化在此碰撞、交融。襄阳的石窟寺和摩崖石刻,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点。(湖北日报记者陈熹)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