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窗口行业群众满意度测评 公安派出所排名第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6-01 16:43:06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胡礼国 通讯员 王威 陈龙):近日,武汉市文明委通报了2021年一季度全市40个重点窗口行业群众满意度测评情况,其中,公安派出所在去年下半年测评排名第二的基础上再进一步,荣登首位。

  公安派出所以98.96分登上榜首

  据悉,2021年4月,武汉市文明办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对2021年一季度全市重点窗口行业群众满意度进行测评。测评内容包括卫生环境、服务设施、安全保障、管理规范、公共秩序、服务态度、服务流程、服务效率、公益宣传、志愿服务等10个项目,测评方法为现场随机选取服务对象或潜在服务对象开展问卷调查。经测评,全市40个窗口行业2021年一季度群众满意度平均得分为90.87分。其中,公安派出所以综合得分98.96分排名第一。

  公安派出所是服务群众最前沿,近年来,武汉公安始终将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抓手,把“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理念融入内务环境、接待服务、办事效率、公益宣传、文明引导、警容风纪等各个环节。特别是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武汉公安以“万名警察进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线,全市243个公安派出所窗口紧盯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难点堵点,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办证流程、缩短办理周期,得到居民群众的普遍认可。

  民警细翻50年前老档案为群众提供亲属关系证明

  3月25日早上,武汉市汉阳区分局建桥派出所户籍室刚开门,就来了一位情绪激动的五旬男子。“警察同志,我需要证明我妈是我妈,请帮帮我!”窗口民警路芳一边安抚他的情绪,一边耐心询问,原来该居民年幼时将户口迁出,母亲离世后,现有的户籍资料无法反映两人的亲属关系。拆迁在即,没有亲属关系证明就无法签署拆迁协议。他抱着一线希望来派出所求助。

  留下该居民的电话后,路芳利用休息时间和同事在档案室查阅三证、异动等大量老旧档案,每本一百多页的老档案,足足翻了20多本。查了整整两天,路芳终于在一张50年前的异动增减表里找到了他跟母亲一起迁移的记录。

  类似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武汉市的各个派出所窗口上演。江汉分局民警张彬贴心服务帮助七旬老人顺利落户;东西湖分局民警缑朝俊携辅警张航进ICU为重症老人补办身份证;武汉经济开发区分局民警贾殷、杨学宏三次出差外地,历时三个月为64年无户口老人朱某落户,纾解多年“黑户”心结……全市1.6万余名派出所民辅警,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解民困、救民急,而群众则用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为武汉公安点赞。

  为特殊困难群众开辟绿色通道

  家住硚口区的小刘是位智力残疾患者,因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无法享受低保金领取、生病住院报销等惠民政策。5月18日上午,硚口分局“海燕直通车”得知此事后,当日中午就专门为他开通绿色通道延时服务,由于小刘身体原因,民警经过长时间耐心沟通,终于抓拍了几张可用的照片,并耐心帮其采纳指纹,顺利为他办理了二代身份证。

  公安户政部门研发的“户籍业务预约办理系统”,对全市160个办理点按时段控制办理人数,群众可网上预约,简捷、高效地选择办理地点、时段,大大减少群众排队;设置在全市人流密集场所的30个治安(户政)业务自助办理一体机,实现居民身份证受理、户口簿打印、办事进度查询等全天候自助服务;硚口分局“海燕直通车”、 汉阳分局“知音航班”、江岸分局“阳光微警务”、东新分局“光谷直通车”、蔡甸分局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等一批特色服务品牌深入人心。此外,户政部门还推行窗口延时服务,为特殊困难群体送证上门。江夏、黄陂、新洲等新城区分局针对夏季农忙特点,推出“早一小时开门”工作法广受群众好评。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