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师生热议这堂现象级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03-12 09:47:24|来源:人民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人民网武汉3月11日电 (周雯 郭婷婷)3月9日,一堂“现象级”思政课让居家多日的大学生们热血沸腾,引发湖北高校师生学子热议。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四位顶级名师在战“疫”特殊时期“云”授课,与广大学子们共同研讨疫情大考告诉了我们什么、战“疫”青年有怎样的责任和担当等话题。

  这堂思政大课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广大高校师生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人民视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学习大国公众号等收看了在线直播。据统计,5027.8万人次观看了在线直播,人民网等平台总访问量达1.25亿次。

  一堂富有教育意义的思政“金课”

  “今天的网上思政课有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生活的温度,现实的热度。”听完课后,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熊友华积极地评价。“今天的思政课,问题特别的聚焦,针对性的选择了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凸显出了疫情防控思政课的主题。在具体分析时,呈现的视角多维。几位老师从历史的视角、世界的眼光,从国家治理和个体的责任担当几个方向讲述。”熊友华称赞说,“课听得很过瘾。”

湖北师生热议这堂现象级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熊友华在看网上思政课。(受访者供图)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徐秉国表示,四位思政课“大牛”联袂演绎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对于高校思政课教师而言,是一堂集体备课会,也是一堂教学示范课。

湖北师生热议这堂现象级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徐秉国。(受访者提供)

  观看了课程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荣枢表示,抓住疫情防控时期的关键点,以抗“疫”为素材,以战“疫”为契机,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引导作用,涵养道德、锤炼品质、提升技能、严格要求,在实践中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代性、感染力和实效性。

湖北师生热议这堂现象级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荣枢。(受访者提供)

  网上思政课传递战“疫”正能量

  “如果我在武汉也会去做志愿者。”湖北大学新闻学院大二学生袁聆彬老家在贵州凯里,收看了网上思政课后,他觉得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教授的课。

湖北师生热议这堂现象级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湖北大学新闻学院大二学生袁聆彬在贵州凯里家中收看思政课。(受访者供图)

  袁聆彬回忆说,冯教授在讲课时贴出了两组照片,北京支援湖北医疗队刘宇航和她妈妈。17年前,刘宇航的妈妈作为一名护士参与非典抗疫,女儿给母亲送行。现在抗击肺炎,母亲又送女儿去武汉。这组照片让他差点落泪。

  “这就是我们中国青年的担当和精神。”袁聆彬说,老师讲的有一句话打动他。“也许我们会恐惧,但也不影响我们勇敢。说到了我的心里。”

  疫情防控是一本思政教育的鲜活教材。思政教育引领着学子们与国家、社会并肩作战、同频共振。袁聆彬说,妈妈也曾问他,如果当时被困在武汉会怎么样。他坚定的回到:“如果我没回来,那现在一定在做志愿者了。我也肯定会往前冲,尽自己的一份力。”

  “这次全国同上一堂网上思政课是在特殊时期为青年大学生们打上的一针强心剂。”来自恩施州巴东县的湖北大学大三学生李逸表示,这次思政课效果特别好。平时,在这学校想听一次性听到4位这样的知名专家讲课还是挺难的,但网络课堂做出了这样的尝试,在特殊时期为青年学生给予了思想上的引领。同时,这样的云上课也通过大量经验教训的积累,推动了高校里逐步实行的慕课等新型授课方式的发展,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带来了便利。

湖北师生热议这堂现象级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湖北大学大三学生李逸一边听课一边做笔记。(受访者供图)

  “特殊的云上直播课形式,四位优秀的思政课老师饱含激情的授课,将屏幕前相隔甚远的我们一个个连接起来,这是一堂引人深思、发人深省的思政大课。”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吴芍炎表示,四位老师带领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审思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无数中共党员疫中见义,一线的医护人员用生命做屏障,为我们织就了一张温暖的保护网。

湖北师生热议这堂现象级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吴芍炎。(受访者供图)

  在责任担当中激扬青春力量

  “不计其数的志愿者纷纷走向战疫最前线,而我的父亲也是一名下沉社区,支援防控工作的党员干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2018级博士唐淼宁表示,英雄的志愿者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前线,他们不仅包括了像我父亲一样的老党员,与我同龄的“90后”更是组成抗击疫情,保卫前线的中坚力量。而我作为一名在校博士生,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也要如课上冯秀军教授所说,做好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学习身边像父亲一样优秀的党员同志奋不顾身的精神。即便不能与他们一同战斗在抗疫最前线,也要深居家中,做到尽量不出户,尽好学生党员的义务,守好这座城市的底线,与沉睡的武汉一同等待黎明的到来。

湖北师生热议这堂现象级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2018级博士 唐淼宁(受访者提供)

  华中师范大学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 2016级本科生陈凌继霄感叹,这场疫情中,我们90后突然长大了。“之前你们来保护90后长大,现在成长起来的90后来保护你们。”在战疫一线有太多的青春榜样值得我们学习,让我更加坚定,现在该是我们新时代青年为国家和民族承担起责任的时候了。“我是一名师范专业的学生,讲台就是我的战场。现在苦练本领、厚积薄发,努力成为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接续讲好抗疫故事、青春故事和中国故事,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

湖北师生热议这堂现象级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华中师范大学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 2016级本科生 陈凌继霄(受访者供图)

  正如这次思政课中所提到的:“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是永远行不通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研究生邱梦莹表示,每个武汉市民都是疫情阻击战中的参与者,我们要看到自己在其中的作用,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也许以前,我曾觉得“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说法离自己颇为遥远,但经过这次疫情,我却发现它时刻体现在生活周遭,影响着我们的思维与行动。

湖北师生热议这堂现象级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研究生邱梦莹(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