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严查严控不松劲 织密织牢防控网

2020-03-01 15:53:34|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武汉:严查严控不松劲 织密织牢防控网

2月29日,汉阳五福里社区,社区书记和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坚守封控一线 长江日报记者郭良朔 摄

  当前,武汉城乡社区封控仍是一道最重要的防线。2月29日,长江日报多路记者走访全市多个重要点位,目击社区工作者、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基层民警、新城区出入口守护者,严防严控不松劲,查隐患、排风险、防盲区,把社区基层防控网织密织牢。 

  严格执行封控程序,社区书记也不能“刷脸”过关

  测体温、看证件、登记身份证,不管谁要进出都一样。2月29日上午11时,汉阳区五里墩街五福里社区封控点,短短十分钟内,有两辆车、4个人要进出,都进行了“两查一登记”。

  “就连我,都不能靠‘刷脸’过关,不能说我们都是老熟人,就不看证件了。哪怕每天进出小区,跑十几趟,每次都要认真测体温、登记。” 五福里社区书记钟曦告诉长江日报记者。

  这个社区共有6个老旧小区,5个守控点,在住居民有2768户、6000多人,老年人特别多。靠着下沉单位的支持,工作人员牢牢守住老旧社区的安全门。同时,社区群干安心做好居民的团菜、买药、扶助工作,堵疏结合。

  在这里负责“守门”的,其中有位融威公司的押运员,他叫黄波,34岁,现在每天在社区一丝不苟站岗把门。他介绍,一个班组5个人,每天凌晨5时起床,从黄陂武湖的单位宿舍开车到社区,早上7时接班,下午1时换班,“已经17天没回家了,每天住单位宿舍”。

  钟曦透露,有时会遇到执意要出门的居民,负责把门的工作人员就及时联系社区,社区马上派人过来了解情况,“我们及时劝解,群众一般都能给予理解和配合”。

  查漏补缺,巡查守卡一刻不放松

  每天早上7时多, 59岁的皮明伟就会走出警务室里8平方米卧室,开始一天的巡查。疫情发生以来,身为汉阳公安分局翠微派出所社区民警的他,把卧室安到了社区警务室,每天步行2万多步,巡查时间10小时以上。

  2月25日晚7时,在社区巡查过程中皮明伟发现,一名40多岁的男子站在小区外,正准备翻越封闭的围挡进入社区。皮明伟迅速上前喊了几嗓子,制止住该男子。仔细辨认后,他发现该男子是社区内租户张先生,在外完成工作后想回家。皮明伟核实了具体情况,检查了张先生身体状况后,协助他办理了出入证明,再通过值守检查,让他进入社区。

  “我们这一带,小巷较多,走完一整圈需要40分钟左右。”在社区内巡查的同时,皮明伟还要检查各封闭出入口的情况,发现封闭围挡损坏,他便会一直在现场守到修复完成。

  民警在社区管控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50岁的沌口中营寺社区民警、共产党员段永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一天傍晚,业主李女士在家做菜,不慎切伤了大拇指,鲜血直流,向社区求助,社区再找到他,他们立即驾车将伤者送到附近医院包扎,随后又将伤者送回家,“这个过程,我们都全程在场,既是对市民安全负责,也是对社区防控负责”。

  中营寺社区有住户2200多户,4600人。段永强说,人员进出的防控工作一天也不能放松,一放松就可能前功尽弃。

  2月29日凌晨时分,气温7℃,天空中淅淅沥沥下起小雨。江汉区台北街桃源社区的两名安保队员詹建华和尹满,仍坚守在汉口台北二路的封控卡点,不时查验过往车辆的通行证。

  这个卡点24小时三班倒,凌晨零时到早上8时30分,是詹建华和尹满负责值守的时段。为了不打瞌睡,他们白天岗前睡足,还准备了清凉油。他们说,作为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唯有尽忠职守,全力以赴做好封控各项工作,才能争取早日解封。

  送药送菜忙不停,“跑腿哥”力防自己成安全盲点

  早在1月下旬,青山区冶金街现代花园社区的居民李刚,就找到了社区居委会,为战疫出力。他虽然不是社区干部,但是加入得早,经验丰富,因此一直留在社区做防控工作:分发团购物资、为居民代购物品、送药送菜……李刚成了社区里的“跑腿哥”。

  2月27日上午,李刚接到社区网格员通知要为一位居民买处方药,但这种药青山区没有,必须去汉口一家医院。李刚戴上两层口罩,穿上防护衣,戴上帽子,乘着派驻社区的网约车出发,上车前还喷了酒精消毒。买来药品,再给居民送去,一来一回半个上午。

  李刚说,社区防控,不可能一堵了事,其中涉及千头万绪的事情,必须有人手跑前跑后;而人手的出面,客观上就增加了风险点。“如何消除这个风险?我们的做法就是小心翼翼,彻底做到科学防护”。

  李刚家里有老人,有小孩,为了不把病毒带回家,他每次进家门前都要用酒精把全身喷遍,鞋子也要喷到。家里也时常消毒。在外面跑,出门就戴手套,手不随便乱摸,在外从不摘口罩。

  “不让自己成为安全盲点、死角,对于我们来说,是与跑腿同样重要的大事。”李刚说。

  青山区园林社区128街坊的工作人员樊全斌,自制了一张《居民用药需求表》,上面详细列明了序号、药品名称、数量、规格和备注,并告诉需购的居民事先准备一个塑料袋,袋子里装进自己的需购清单,写清楚联系方式,放入用过的药盒等等,“这样可以防止药品搞混,也避免交叉感染”。

  樊全斌对小区情况熟悉,他说,如果遇到发热门栋的居民购药,他会加倍小心,反复在塑料袋上喷洒酒精消毒。

  敲门到户、测温到人,为村民守好安全门

  黄陂区蔡店街源泉村位于武汉最北端,当地人称武汉“北大门”,与孝感仅一山之隔,村中12个自然湾居住着2800人。疫情发生后,蔡店街土家湾小学教师田国安主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之后被分配到源泉村,从大年初一起工作至今。

  “哎,田老师您来了。”2月29日早上9时,田国安还没敲门,就有村民从窗户里看到他,边招呼边开门。这是他到源泉村汪家畈湾进行的第十次体温大排查,全湾共110户、约400人居住,即使是早上8时30分开始,测完所有居民体温也要忙到下午1时多。

  田国安介绍,村工作组一共8人,他们两人成一组,每组每天负责至少两个湾近800人的体温排查,确保敲门到户、测温到人,每个数据都由工作组亲自测量和录入。由于每个湾之间采取封闭管理,只留一个路口,田国安和同事们还要负责对接生活物资的发放,一家家配送上门。

  他说,农村防控工作最难的是疫情知识的普及。他和同事们就挨家挨户进行知识宣讲,并了解生活需求。“源泉村的很多村民是我以前的学生,大家像家人一样,我们上门劝说效果很明显。我也确保每一户都有我的电话,有任何需求都能随时联系到我。”

  目前,源泉村防控工作紧张有序。田国安说,织牢疫情防控网,守住一家一户的“门”至关重要,“只有守住了各个出入口,守住了各道门,整个城市的疫情防控就有了稳固基础”。(长江日报记者陈晓彤 肖娟 尹勤兵 戴旻阳 郭丽霞 华智超 张晟 通讯员蔡育平 王力军 刘晶晶 李嘉雯 陈学兵 叶菁 统稿:邢帆 刘功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