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挂图作战 包保贴心服务——宜昌夷陵区多措并举战疫情

2020-02-27 11:29:2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47名路长上路抗疫

  “不串门,戴口罩;讲卫生,勤洗手……”疫情发生以来,太平溪镇韩家湾村至林家溪村公路沿线喇叭就未停过。“喇叭一响,就知道是敦高峰来了。”村民韩蓉说。

  44岁的敦高峰是小溪口村移民。两年前,他回乡竞聘成为一名路长,负责维护交通。根据要求,1月24日起,该路实施交通管制,敦高峰连夜制定方案,调集设备,设置路卡。

  一天清晨5点多,敦高峰接到叔叔电话,请他打开路卡,方便车辆通过。“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您刚从外地回来,必须监测体温后才能回家,我不能为您破这个例!”敦高峰说。“你当了个路长,大过年的,连我都不认了?!”叔叔气得骂了他几句。

  “就算被骂,也不能开口子。”后来谈及此事,敦高峰并不后悔。在敦高峰心中,20公里长的道路、沿线4个移民村,就是他防控疫情的“责任田”。

  像敦高峰一样的路长,在夷陵区有47人。疫情来袭,他们就地转岗,携手抗“疫”。

  巡查时,看到屋场上有村民扎堆聊天,他们上前劝阻。“你管你的路,还管我们说话呀?”有村民不解。路长们耐心解释,讲清利害,直到村民们自觉散场。

  封路期间,村民要购买生活必需品或药品,路长途中“接单”,集体代购,再逐户送货上门,满足村民需求。

  分区作战,四色管理

  “从正月初一开始,我们就启动战时状态。”连日来,龙泉镇副镇长王庄一直在法官泉村进村路口值守。他的另一身份是该镇疫情防控“第三战区”指挥长。

  疫情发生后,龙泉镇绘制疫情防控作战图,把15个村、1个社区划分为“四大战区”,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任总指挥长,班子成员任副指挥长和分战区指挥长。

  该镇作战图上醒目标注着“四大战区”。王庄介绍,“第三战区”是该镇中心区域,也是防控任务最重的区域之一。由镇村干部、党员、网格员、民兵、志愿者等共60余人组成“作战队”,分别值守在各村(社区)路口,管控车辆出入,限制人员流动,并为村民代购物资、重点人群跟踪排查、进行心理安抚等。

  加强返乡人员排查,该镇对村(居)民标实施四色管理:红色是确诊、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橙色是武汉返乡人员;黄色是其他外地返乡人员;绿色是未出市人员。“数据动态更新,管理有的放矢,让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漏一人。”镇党委书记李发兵介绍,该镇还设立综合协调、病疫防控等11个小组,夯实疫情防控阵地。

  构筑基层防疫堡垒

  “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都是满满的,生活物资有保障,宅在家里心不慌。”2月24日,小溪塔街道香山凤凰城小区6号楼居民黄大权,不出村就取到新鲜蔬菜、大米等生活物资。“幕后英雄”是包保该楼的3名党员志愿者。

  连日来,夷陵区科学有序发动各方力量,成立以村、小区(片区)为单元的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构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华宇花园党支部书记王华君牵头组建由支部委员、业委会成员、区政府办包联干部、志愿者等30多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参与小区封闭管理、采购防控物资、清理垃圾、楼道消毒、分发防控资料等。每栋楼宇明确一名楼长,密切观察返夷人员健康状况,每天监测上报体温,提供代购等生活服务,有效减少人员流动。

  三峡坝区库首移民第一村——许家冲村实行包保责任制,村干部包网格包片区,党员干部包户。村里对疫情严重地区返乡的50户71人,严格实行居家隔离观察,由30多名党员包人包户,每天测两次体温,解决生活困难,做好心理疏导。“村里安排5个人管我们3个人,生活需求都能满足。”返村务工人员望建说。

  同时,该区压实责任,成立纠察队,对违反封闭管理规定的人员、车辆,移交公安机关处罚;对违反疫情防控工作规定的党员、干部等公职人员,移交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依规依纪予以处理;对执行不严、控制不力的单位和村(社区)予以追责。(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