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十元蔬菜包”优先保障困难家庭

2020-02-27 11:30:10|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10元10斤菜受市民热捧 “十元蔬菜包”优先保障困难家庭

“十元蔬菜包”优先保障困难家庭

公交车载着“十元蔬菜包”抵达狮南社区,志愿者正在安排分发

  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从25日开始,武商超市、中百仓储、中商超市、家乐福、沃尔玛等五家大型商超企业,开始实施更大力度的惠民销售。在惠民销售中,有一种面向低收入群体推出“十元蔬菜包”,品种至少包括三种以上(白萝卜、胡萝卜、土豆、大白菜、卷心菜等蔬菜中选择),重量为10斤。社区可有组织团购代购,重点保障辖区低收入群体购买。商家进销差价部分由政府按“一元菜”的相关政策给予财政补贴。市民对“特价蔬菜包”的感受如何?2月26日,长江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社区与超市沟通加大投放量

  洪山一社区两天“下单”近500份

  “头天下单,第二天菜就到了,新鲜又实惠!”26日,洪山区狮子山街狮南社区居民吴先生对仅售10元的“十元蔬菜包”赞不绝口。吴先生一家6口人,既有高龄父母,还有2个孩子,每隔两三天就需要采购一批生活物资。小区全封闭管理后,夫妻二人整日都在研究怎么团菜。

  吴先生的妻子给长江日报记者算了笔账:“之前我们都是买‘混搭’蔬菜包,不分品种,一样有一点,便宜的4块钱一斤,稍微贵点的6块钱一斤,最贵还买过99块钱10斤的套餐。这次10块钱就买了10斤,你说是不是蛮划得来?”

  24日下单,25日下午菜就送到了社区。热心的吴先生还主动帮忙分发,提着2包菜给邻居送上门。“这么多啊!”接过沉甸甸的袋子,大家都没想到,10块钱的菜分量这么足。

  打开蔬菜包,里面有1棵大白菜、1个白萝卜、4个胡萝卜和5个土豆,吴先生仔细查看一番,没有发现烂菜叶,萝卜土豆看着也很新鲜。当晚,一家人就炒了盘胡萝卜,老人孩子都很爱吃。

  狮南社区书记刘玺介绍,“十元蔬菜包”非常受欢迎。团购消息一发布,当日的50个名额就迅速报满。许多居民没订上,纷纷打电话咨询,希望社区开放更多名额。刘玺当即与中商超市沟通加大投放量,“原来一天限购50份,现在不限量了”。26日,该社区又提交了400多份需求,预计3天后能配送到位。“订单量增多,备货配送也需要更多时间,我们尽量满足大家需求,也会重点保障困难家庭,希望居民能给予更多耐心和理解。”刘玺说。

  商超送和村里集中采购结合

  十元菜可辐射到光谷东部最远村

  “一天就有50份下单需求!”东湖高新区龙泉街升华村疫情防控员范梁介绍,包含有萝卜、土豆、卷心菜等的“十元蔬菜包”,下单次日,就将自位于光谷天地的沃尔玛超市,运到30多公里外的凤莲大道升华村四范湾卡口无接触快递接收点。

  “村民接受度还挺高的!”范梁介绍,升华村位于武汉的东端,与鄂州搭界,可谓光谷东大门,共有居民575户2000余人,大多村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去往处于光谷闹市区的沃尔玛超市。此前,就有零散的团购需求,经龙泉街与沃尔玛沟通,尽管订量不够,但仍配送,此次的“十元蔬菜包”,对于百姓来说非常实惠,订量明显增加,经协调,商超最快配送、尽量深入每个村湾,不少村民叫好:“政府没有忘记我们!”    

  范梁介绍,村湾实行封闭管理后,村民采买需求多是村小组长统计需求,统一出外采买。目前,商超的车几乎无缝对接送到村头,帮了大忙了,村里年纪大的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此次十元蔬菜采购全部由小组长统计、报村委会,统一采购。从快递点接到蔬菜包后,疫情防控小组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再完成这“最后一公里”,一家家送上门。    

  “这是一种很好的互补”,龙泉街王店社区网格员邓丹丹介绍,部分老人仍坚持由社区代为采买,因为他们认为这样更为灵活,“有些老人自己种了白萝卜,就不希望捆绑。后期,我们会想办法内部调剂,同时,在采买蔬菜等生活用品的压力减轻后,仍坚持为患有基础疾病的老人买药。”

  实惠又家常

  居民点赞“十元蔬菜包”

  “杨师傅,我们从武商超市运来了爱心菜,您是低收入家庭,10元一份,需要的话可以来社区领取。”26日下午3时30分,硚口区荣华街建国社区副主任徐靓正在向社区的低保户打电话,通知大家可以来社区领取“十元蔬菜包”。

  当天下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建国社区,100份“十元蔬菜包”摆放在社区门口,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引导居民签字付款。“特别实惠,这蔬菜包够我们一家三口吃几天的了。”刚刚付完款领到蔬菜包的低保户杨菊美说,自己看了下,蔬菜包里有萝卜、土豆和白菜,都是家常菜,比市场价低多了。“社区平时也会给我们免费送一些爱心菜,感觉特别温暖,特别贴心。”杨菊美说。

  徐靓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建国社区里有63户低保户,还有孤寡老人等重点群体,虽然社区平时也会组织团购,但都是市场价,许多老人也不会用手机。25日,徐靓听说各大商超都推出了“十元蔬菜包”,优先孤寡老人和低收入群体,便立即与最近的武商超市进行联系,订购了100份“十元蔬菜包”。

  26日下午3时,社区的2台保障车辆拖运了2趟,将100份“十元蔬菜包”运回了社区。

  专门为困难户开通“绿色通道”预订10元菜

  在武昌区诚善里社区,两日来预订10元菜的住户有400户。    

  社区副书记汪敏介绍,2月25日政府惠民菜消息一出,社区楼栋微信群里就不断有居民报名要求预订,半天工夫,十元蔬菜包订单数已达200份。    

  26日,为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生活保障问题,在网格员、志愿者对辖区内的空巢老人、低保户、残疾、下岗失业等人群的调研基础上,特意增加订单数200份。    

  据悉,诚善里社区的10元10斤特价蔬菜包由沃尔玛超市负责对接。因预订数量较大,蔬菜包将于两三天后送到社区。汪敏说,蔬菜包将根据各门栋预订情况进行分配,由社区群干、下沉党员、志愿者组织发放,一个人负责一个门栋,避免扎堆和密切接触。(长江日报记者易岚 陶可祎 王静文 通讯员王伟 魏晓燕 詹鸥 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