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拉网式排查“四类人员”

2020-02-18 09:31:2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不落一户 不漏一人 武汉拉网式排查“四类人员”

  2月17日,武汉市启动为期3天集中拉网式大排查,要求以社区为基础,公安、社区、网格一体化推动,利用人工和科技手段,“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彻底排查清“四类人员”,实现“确诊患者百分之百应收尽收、疑似患者百分之百核酸检测、发热病人百分之百进行检测、密切接触者百分之百隔离、小区村庄百分之百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当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分兵几路,探访部分社区排查情况。

  洪山区梨园街鹏程社区——排查三步走 近百人投入战斗

  2月17日下午3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洪山区梨园街鹏程社区。

  社区大厅里,工作人员在忙着打接电话。

  社区党委副书记向珺说,洪山区梨园街鹏程社区下辖9个小区,共有居民5411户。社区累计确诊40人,疑似病例20人。均已送至指定地点隔离治疗。目前有两人治愈出院,在家隔离观察。

  为深入推进拉网式大排查,社区干部、网格员20来人,和到社区报到的省市下沉干部70余人全部投入战斗。大排查分3步走,2月17日对辖区5411户居民“不落一户”电话了解。2月18日,对电话未接通的居民全部上门,2月19日,查漏补缺。

  向珺介绍,社区已提前对辖区居民电话按户进行整理,分配给电话值班的工作人员,对于电话咨询事项均列出相关条目,保证每一户按规定核实各项信息。

  随后,记者来到鹏程社区辖区蓝晶绿洲小区。该小区原本有3个出入口,目前仅留1个出入口,搭着消毒棚的人行通道已于2月17日清晨封闭。

  人、车出行都必须经人工审核,符合要求才能开电子栏杆。进入小区,门口摆着工作台,有4名工作人员正在值班。其中两名为武汉地铁集团下沉的干部,另外两名为物业人员。

  地铁集团下沉干部刘子捷说,这个岗亭24小时有人看守,所有出小区的人必须出示工作证明,需盖有公章并标明参与抗疫或保障运输字眼,并实名登记、测体温才能放行。

  鹏程社区居民李女士向记者反映,2月16日上午,小区物业在业主群里接龙帮忙团购菜品,晚上7时就收到了新鲜蔬菜和蛋肉。

  记者联系到该小区锦绣方圆物业公司。公司负责人胡永华说,小区2月16日共团购了200余份蔬菜、蛋肉。均为物业公司在微信群统计居民需求后,直接对接白沙洲市场,当天运回,迅速由物业人员派发到每个居民家门口。运输、人工成本均由物业公司承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汤炜玮)

  武汉开发区军山街——值守出入口,封堵隘口不手软

  “各社区对所有下沉人员统一调配,包保到片、到楼栋、到单元。各单位党员干部要带头,决战三天,摸清底数,管控人员流动,确保平安!”2月17日早上7时,军山街党工委书记刘红兵,便在军山工作群中再部署“大排查”。

  头天深夜,刘红兵为动员大排查,协调辖区一产业园被紧急征集为隔离点改造忙着。

  早上8时,刘红兵来到蒲潭社区入口。几名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边查证件,测体温,边劝返居民。

  “昨天深夜,全市已发布最新禁足令,不少居民持之前通行证想出门,需要一一耐心解释,好在大部分居民理解。”值守蒲潭南区大门的街下沉干部徐君明表示,社区附近两处商超也被下达限制令,只允许持工作证件的人员、网格员进入采购。

  走进蒲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电话声此起彼伏。

  部分留守社区的网格员边接听电话,边记录居民群里的体温登记。

  “我负责的016网格,有200多户居民,今天上午先电话询问‘四类人员’最新情况和老年群体的体温。其他居民会通过线上报体温。忙完这一波,就得上门给没报的居民测体温,再给部分开了团购单子的居民,采购生活物资。”网格员曹柳说。

  在确诊人员所在楼栋和出入口,责任到人的部分网格、专干和下沉人员正在严格值守,严防居民外出。

  街下沉的人社中心工作人员黄雄正与幸福桥村“两委”干部,在016网格幸福小区出入口值守。“自年三十下社区,至今没休过一天。防控当头,坚守岗位没有条件可讲。”

  早上9时,位于军山老集镇的几处隘口,龙湖社区六个村的支部书记正忙得热火朝天。上前一打听,原来是在封堵几处隘口,包保干部余凌涛介绍,尽管集镇上只稀稀落落住着几户居民,但也不能留有漏洞。

  搬挡板、 绞铁丝,到下午2时,集镇通往军山堤防、龙湖南区和军山小学的三处隘口已封堵。(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唐晓安 通讯员 张敏 刘晓媞)

  江夏:最少跟住户“见一次面”

  “我们就是要查实际住户,房东有时不会说。”2月17日上午9点,江夏区金口街文字港社区金城一号小区2号楼,楼栋长许亮正逐户敲门,排查登记住户人员信息。

  “以前打过电话,信息不是很准确,部分房子租给租户了,房东直接说没人住,其实是有人。”许亮说,这次排查有明确要求,最少要跟住户见一次面。

  当日,江夏施行村、组、小区全封闭管理,更为严格的拉网式排查已在江夏全面开启。

  金口街推行“切块管理”,在小区设置楼栋长、楼栋管家,化整为零,分工更细、责任到人,缓解“人力不足、各自为战”的现实难题,将“四类人员”底数摸得一清二白。

  敲开门见一次面,许亮会当面把居民拉进微信群,“接下来的回访,既可以语音、也可以视频。”他说,楼栋微信群人不多,管理起来更方便,相互之间信任度更高。

  许亮是金城一号小区推选出的23个楼栋管家之一,负责一栋楼16层64户,每家每户情况都大概了解,工作起来“游刃有余”。“都是街坊邻居,有时上门量体温,邻居还不好意思,一个劲地感谢。”许亮说,工作量不算大,图个好人缘。

  “小区建群,往往人多事多,很多事情说不清楚,落实不下去。”金口街下沉工作人员孙超说,现在是一栋一个群,哪层哪户清楚得很,之前的物业群好几百人,排查中发现不少居民把群信息屏蔽了,根本不看,以楼栋为单位,跟大家切身利益相关,居民自然配合。

  孙超介绍,金城一号是还建房小区,户数多、住户构成复杂,单靠社区管控“心有余而力不足”,楼栋长建楼栋微信群,防控排查实现“点对点”。目前,每个楼栋微信群都有街道、社区、物业工作人员三方参与,四方协同共管,互相促进、互相监督,碰到疑难问题有商有量快速处置。“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啊。”

  金城一号小区计划用两天时间,全覆盖“面对面”完成排查699户1982人,不漏一人。

  “发挥党员干部群众合力优势,目前金城一号小区没有一个确诊病例。”金口街党工委书记陈卫表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刘龙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