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河北检测尖兵为神农架筑防护“篱笆”

2020-02-16 00:31:4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与时间赛跑找寻病毒铁证——河北检测尖兵为神农架筑防护“篱笆”

  “早一分钟确诊,就能让疑似病人快一步接受治疗和隔离,就能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进一步传播。”2月13日,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检测队队长贾肇一说,他们来神农架要做的就是与时间赛跑,帮助找寻“铁证”,为患者争取更多治疗时间。

  争分夺秒,让病毒“现形”

  “神农架是湖北最偏远山区,医疗资源和检测技术相对薄弱。”周毅德介绍,“林区首例确诊病例发生时,由于没有防护用品,我们在1月26日晚上8点采样后,专人专车连夜带着检测样品送往省疾控中心检测,直到27日早上7点多才到武汉,路上就花了十几个小时。”

  “我们队员的年龄在30岁到40岁之间,都是经验比较丰富的。平时在实验室里做的也是相关工作,到了湖北后不需要培训就可以直接投入抗疫防疫工作一线。”贾肇一介绍,4名队员虽来自于不同科室,但均从事微生物检验工作。

  “早诊断,早治疗,才能为患者康复争取更多机会。”抵达神农架后,队员们迅速参与林区疾控中心实验室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协同林区检测人员到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留观点采样,转运标本。实现当天疑似病例全部检测完毕,做到应检尽检,日清日结。

  截至2月13日,应急检测队队员们共釆样和接收样品153份,其中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109份,外环境检测44份,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效支撑。

  源头防护 乡村里最美逆行者

  “我们刚从红坪镇回来,这几天在乡镇卫生院的发热门诊和重点公共场所开展消毒效果样本采集,今天要连夜把采集到的28份外环境样本和5份病毒采样管尽快进行检测,防止样本失效。”2月13日18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联系队长贾肇一时,他正忙着检测。

  “神农架山高人稀,交通不便,很多乡镇医护人员缺少专业培训,一旦发生疫情,又缺少相关处理经验,很难做到安全的个人防护。而他们,正冲锋和守护在最危险的第一线。”贾肇一说,2月11日,应急检测队队员们商量后一致决定,去神农架最偏远的村镇尽自己所能帮助一线医护人员。

  “我们采用现场培训的方式,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大家都特别欢迎。”队员朱怡青说,3天时间,她和队员们辗转大九湖、木鱼、下谷、红坪四个乡镇的卫生院和部分村级卫生室,筑牢乡村的防护“篱笆”。

  “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检测队先期支援神农架,可谓雪中送炭,帮我们补齐了检测短板和薄弱环节。”神农架林区政府负责人表示,“12日,河北对口支援防治工作队10名队员也顺利抵达林区,更增添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通讯员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