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筑牢疫情防控一线堡垒——武汉居民小区封闭管理首日探访

2020-02-12 12:06:1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212101345

2月11日,武汉市洪山区保利心语九区,物业人员为进入小区的业主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编者按

  社区,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2月11日,为了彻底控制阻断传染源,武汉市对全市小区进行封闭管理。

  实行小区封闭管理会给居民带来不便,但换来的是全社会的健康和安全。

  如何落实封闭管理措施,又保障好居民正常生活需求,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选择几个小区进行了探访。

  “无接触”网上往来

  地点:湖北大学琴园小区

  2月11日凌晨1时许,小区业主委员会微信群、物业管理QQ群,相继弹出“即日起全市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公告。

  “我家菜没有了,么办?”一位业主问。话音刚落,微信群热心“团长”贴出第二天拟团购菜单。

  早7时,物业群又弹出公告:小区1号门正式封闭,有急事需出门者,请走3号门。

  8时半,微信群活跃起来,一名热心“团长”弹出字幕:前天订购蛋糕的老师们,请叫到名字后,麻烦在群里应声后,戴口罩下楼到小区3号门口自取,取货后麻烦再应一声,以便下一位去取。

  大家依规依次下楼。群里讨论订明天蔬菜、鸡蛋、牛肉的又相继约起,热心的“团长”们分工,牵头代办。

  琴园小区是湖北大学教职工小区,现有1500多户,常住居民约5000人。

  作为小区一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站在自家后阳台上俯瞰,小区方圆200米内的小车、人员流动,尽收眼底。与年前每天川流不息的人流、车流相比,如今的小区显得特别宁静。

  自家室内,上高中的小孩正在书房聆听学校老师“空中”授课;爱人则在另一房间开着视频语音会,听取实验室组长部署当前重点实验工作。

  上午9时50分,物业相继上传小区外和各楼栋楼道、电梯消杀作业照片。小区外马路上,来回作业的洒水式消杀车,喷起的水雾四五米高。

  “昨天大家订的蔬菜到了……”10时许,热心“团长”在业主微信群又“吆喝”起来,并重复起上午取蛋糕时“无接触式”操作。

  物业介绍,小区前半个月已实行封闭式管理,进出人员只能是小区常住居民和车辆,身着防护服的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对进出人员测体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唐晓安)

  临时出入需开证明

  地点:洪山丽华苑社区

  下午2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丽华苑社区看到,社区仅南二门可进出。门口6名保安身着隔离服、护目镜、手套,手持测温仪对进出居民进行登记、测温。保安张师傅桌前三大本名册,记录着小区20栋44个单元的明细,有人出入必须登记。

  社区书记汪娟介绍,丽华苑社区是一个经济适用房和还建楼组成的小区,有3065户7000余人。1月23日开始,小区进行管控,将原本3个出入口缩减成两个。2月8日起,小区人员进出管理升级,实行每户三天出一次门,外来人员原则上不得进入。

  在社区服务中心,1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有的在填写表格、有的在接电话、有的在整理蔬菜。汪娟介绍,社区有8名工作人员,1月23日开始一直连续工作,2月3日开始陆续有长江新城、地铁集团、武昌区科协等多部门的12名党员服务队定点帮扶,大大缓解了社区压力。

  对于有急事需要临时外出怎么办?汪娟说:“我们有进出证明制度。”汪娟举例,今天上午9时,13栋B单元的黄女士需给住院家属送物品,她要到社区服务中心,填写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用车原因、联系方式等信息,社区工作人员核实后给其开具证明,保安拿到证明后方可放行。

  下午3时05分,服务中心接到电话,14栋B单元1505室的王姓住户家里没菜了,希望能送些菜过去。长江新城党员应急小分队成员钱思静拿着两袋蔬菜马上出门。“老王67岁,心脏有支架无法下楼,其子女是医务人员,正在隔离中。”钱思静说,对这些困难家庭,只有需求他们就会上门服务。今天,他已为6户居民送菜。

  汪娟介绍,小区物业联系了多个购菜平台,通过业主QQ、微信群征集购菜需求进行团购。10日,小区订购了超过400份蔬菜,供货商集中送货到小区,居民分批来取。

  对低保、高龄老人以及怀疑发热家庭,社区将其列为特殊家庭。汪娟介绍,社区有127户特殊家庭,对这些家庭的急需,社区配有5台应急保障车,工作人员将需求收集后集中采买,再由社区工作人员送上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哲)

  封闭措施提前启动

  地点:洪山保利心语小区

  2月11日下午2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位于野芷湖畔的保利心语小区。

  保利心语九区、十区,有居民2623户。截至当日,有3人确诊,1人疑似。目前,确诊患者已收治入院,疑似病例也入住方舱医院。

  记者看到,小区多数出入口已大门紧锁,外卖、业主团购菜品等物资,均放至在出入口旁雨棚下。小区内部,除了身着全套防护装备的物业人员进行消杀,基本无人员走动,看到有业主在小区内闲逛,工作人员会及时劝返。

  小区物业经理董晓娟介绍,保利心语九区、十区原有8个出入口,2月2日起,物业将原有人行出入口封闭,仅留3个车行出入口,人、车只能从车行出入口进出,同时,严格限制外来人员进入小区。

  2月6日起,小区管控措施升级:每户3天只允许一位居民外出采购生活保障用品,无特殊需要的,不得外出;居民确因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需要外出处理的,必须先向社区报备,审批通过后方可外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车辆,也需要社区证明和单位证明才可进出。

  记者在小区二号门的进出登记表上看到,截至当日下午2时,仅有8名业主进出小区。其中6名凭出入卡出门购物,均是近三天来首次出门;其他两名,则是医生等防疫一线工作人员。

  下午2时40分,小区住户李先生驱车准备出门,在小区出入口处,物业工作人员给其测温,并登记其姓名、车牌、房间号及联系方式等信息。李先生对记者说,他在高校工作,要去学校参加防疫工作,对物业的管理举措,他十分支持。“小区是居家市民的最后一道防线,遵守小区物业管理规定,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